《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歷經34年再度復活!紅白機名作ARPG「月風魔傳」將推出續作「月風魔傳:不朽之月」!   Jackie Robinson令《MLB The Show 21》收藏家封面意義非凡   SIE與Discord締結合夥關係,期望在2022上半年讓用戶得以透過PlayStation使用Discord。   次世代高速瀏覽器「Brave」與「bitFlyer」合作,將開始提供虛擬貨幣錢包服務!   十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Hell Let Loose》《真人快打X》、《PGA Tour 2K21》、《Castlevania Requiem:Symphony of the Night & Rondo of Blood》   REDEE×AUTOBACS合作的原因!?REDEE「佐藤文紀」館長訪談!   任天堂再度聯手日本家居服品牌GELATO PIQUE推出超級瑪利歐系列商品!   為你介紹《Arcadegeddon》已於今日開放搶先體驗 

業務模式獨到 優質賽道新股順豐同城正在招股

商業
HONG KONG, Dec 1, 2021 - (亞太商訊) - 近年來,本地消費市場的迅猛發展帶動即時配送市場快速增長,順豐同城(9699.HK)作為這一細分行業中的重要一員,已於昨日啟動招股,市場最為關注的是其究竟有何不同。

身處黃金賽道 背靠強大後盾

順豐同城原先為順豐集團旗下的一個事業部,於2019年開始獨立化、公司化運作,至今已成長為中國最大的第三方即時配送服務平台。短短兩年時間,順豐同城的成功不僅受內在因素推動,還要著眼於外部環境。

新消費時代下的中國即時配送服務行業增速驚人。根據艾瑞諮詢報告,即時配送服務行業的年訂單量從2016年的46億單增至2020年的210億單,複合年增長率高達46.0%,並預計於2025年進一步增長至795億單,2020年至2025年複合年增長率為30.5%。特別是在服務場景不斷突破邊界、消費模式持續創新的行業趨勢下,即時配送服務行業的增長潛力非常巨大。

而身處這一黃金賽道的順豐同城確實抓住了發展機遇,招股書顯示,順豐同城於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的收入分別約為9.93億元、21.07億元及48.43億元;訂單總數分別約為0.80億筆、2.11億筆及7.61億筆,復合年增長率高達208.7%,遠超第三方即時配送服務行業53.2%的平均增速;2021年第一季度的市場份額(按訂單量計)亦由2020年的10.4%增長至11.1%,整體勢頭強勁。

考慮到「順豐」是中國物流行業最知名的品牌之一,背靠順豐控股集團的順豐同城在獲得充足的資源支撐的同時,能夠與集團產生強大協同,以根據用戶特定場景需求定制非標準化產品,此前就成功通過「順豐同城+中鐵順豐」的模式為某基因科技企業運送血樣。未來,這種成功的模式可以複製到諸如「順豐同城+順豐航空」、「順豐同城+順豐供應鏈」等場景上,使順豐同城能夠進一步挖掘產業鏈新趨勢下的新價值,未來充滿想象空間。

全場景模式構築優勢 強科技屬性打開格局

面對良好的外部環境,企業唯有強化核心競爭力才能夠緊握住難得的市場機遇,順豐同城的全場景業務模式正是其構建強大競爭優勢的關鍵一環。在這一模式下,順豐同城能將服務覆蓋至餐飲外賣這樣的成熟場景,並覆蓋同城零售、近場電商及近場服務等增量場景。招股書顯示,順豐同城於2018年至2020年這三年之間在三大增量場景下的訂單量複合年增長率分別達到424.1%、105.7%及152.5%。

新消費的快速發展不斷推動著傳統服務場景的外拓及延伸,全場景業務模式恰恰順應了行業發展的新要求,滿足了用戶及時、個性化、點對點的同城即時配送需求,跟上了新消費時代快速向前的步伐,成長潛質值得肯定。

為充分發揮業務模式的優越性,針對複雜訂單結構優化多元化運力池下的訂單推薦及調度,順豐同城在CLS中應用大數據及AI技術,實現了業務預測及規劃、訂單融合推薦及調度與實時運營監控三大系統核心功能,將科技硬實力轉化為可有效提升的運營效率並減輕配送成本,將科技創新能力打造為公司的長期健康運營的保護傘。

得益於順豐同城獨到業務模式、規模效應擴大及科技實力所帶來的明顯優勢,其毛損率由2018年的23.3%快速收窄至2020年的3.9%,至今年前五個月時僅有0.9%;淨虧損率由2018年的2018年33.1%降低至2020年的15.6%,並於今年前五個月進一步降至11.6%,良好的勢頭印證了商業模式的可行性及有效性,未來扭虧為盈可期。



Copyright 2021 亞太商訊. All rights reserved. www.acnnewswire.com
ACN Newswire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