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NBA 2K22》為PlayStation帶來新賽季和新發現   8月20日《Ghost of Tsushima‘導演剪輯版》登陸 PS5 和 PS4 主機   《Chicory:A Colorful Tale》中悅耳的音景   與皮克敏一起讓城市綻放花朵吧!《Pikmin Bloom》正式發表!   Ghost of Tsushima: Legends(奇譚模式)9月3日單獨發售 追加對抗賽模式   二宮和也將成為「龍族拼圖黨」黨魁!?龍族拼圖新電視廣告放送確定!   《刺客教條:奧德賽》與《維京紀元》在「跨界故事」中擦出火花   鳥取與奈及利亞連結!電競活動「TNED2021」同時於兩地展開! 

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公布

商業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答問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公布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建議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輸及房屋局、改組食物及衞生局、重組民政事務局等。政府目標是在行政長官選舉後將方案轉交候任行政長官考慮。

 

林鄭月娥今日到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她在開場發言時表示,她在2021年施政報告就重組政府架構提出五個初步構想,經內部討論和參考持份者意見,今日公布建議的改組方案。

 

首項建議為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從民政事務局接掌文化、藝術和體育事務,並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接掌電影、創意產業和旅遊事務,加強督導和推動香港文化事業發展,有利產生協同效應,使香港成為十四五規劃描述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其二為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為兩個政策局。房屋局將全力處理重中之重的房屋政策,特別是加快興建公營房屋,協助市民盡快上樓,並與香港房屋協會、市區重建局和港鐵公司緊密聯繫,結合公營機構力量增加房屋供應。

 

其三,分拆後負責運輸的政策局更名為運輸及物流局,清楚反映該局負責對內對外運輸事宜的雙重角色。該局將更專注推進多項本地和跨境交通基建項目,以及進行全港策略性運輸研究等內部交通事宜,也能更好地兼顧對外交通事務,促進海運、航空和物流業發展。

 

第四項建議為改組食物及衞生局為醫務衞生局,專責醫療和衞生政策,除繼續應對新冠疫情,也全力推進多項重大政策措施,包括落實兩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發展中醫藥、制訂基層醫療健康發展藍圖等。

 

第五項建議為重組民政事務局並改名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突顯地方行政和青年工作的施政重點。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會加強以地區為本的工作和提升社會凝聚力,以及檢視並制訂整體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也會全面檢視地方行政和區議會的未來。

 

第六項建議為將創新及科技局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反映該局在推動創科應用和智能生產的再工業化政策任務。此政策局也會考慮如何在北部都會區的新田科技城引進更多先進製造業用途,讓智能生產植根香港,建立更完整的創科生態圈。

 

第七,擴大環境局並改名為環境及生態局,接掌目前由食物及衞生局負責的環境衞生、食物安全、漁農和禽畜公共衞生等政策,以產生更佳協同效益,同時將漁農發展與自然生態更好結合,以可持續方式發展現代漁農業。

 

最後一項建議為整合和理順部分政策及相關工作的分工,統一政策事權,減少職能分散,例子包括將目前分散的人力發展、扶貧和退休保障政策統整,撥歸勞工及福利局統一負責等。

 

林鄭月娥指,以上重組建議將令政策局由本屆政府的13個增至15個。此外,下屆政府可考慮設立副司長職位,推進和協調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願景等大型區域發展項目;國家安全、氣候變化、人力政策等跨局議題同樣需要高層次協調。

 

她表示,政府的目標是將建議方案和議員意見在3月27日行政長官選舉後轉交候任行政長官考慮。現屆政府將全力配合,盡快向立法會提交候任行政長官認為適切的重組方案。所有相關審批程序需在6月初前完成,使候任行政長官有充足時間完成主要官員任命的憲制程序,確保新的政府架構可由7月1日起運作。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