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Niantic × 任天堂 再次合作!「皮克敏Pikmin」的新APP發表!開始接受事前登錄!   值得一玩遊戲清單!日本遊戲大賞2021「年度作品部門」各得獎遊戲價格&官網統整介紹!   超現實敘事冒險遊戲《Where the Heart Leads》於7月13日在PS4、PS5發行   BIOHAZARD× COUGAR!惡靈古堡聯名電競椅登場!   《First Class Trouble》AI叛變的求生指南   協力合作引導列車!「Unrailed!」將於Nintendo Switch試玩同樂會登場!   輕巧易攜!遊戲硬碟「WD_BLACK P10 Game Drive」開箱!   實況直播節目「本田翼直播!大家一起MonHan RISE」公開詳細內容!有機會與モンハン老師一起組隊狩獵! 

北京之行

商業

過去一周,我帶同相關政策局和主要金融監管機構的負責人,到北京進行一連四日的訪問,拜會了十多個部委和機構,也到北京大學演講並跟師生和校友們交流。這是恢復全面便捷通關以來我們首次一起到訪北京,很高興能再次與內地的相關官員面對面交流討論,就大家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也分享對未來發展的看法。

幾天緊湊的行程,給我一個深刻的感受:即使疫情阻礙了往來,內地不同單位都緊貼香港的資訊,非常關心香港的情況,希望給予我們更多的支持、提升與我們的合作水平,冀能在所負責的範疇優化既有的合作機制、探討新的舉措,讓香港的獨特優勢和功能得到更好發揮,促進香港的發展,並更好貢獻國家發展。

連日的會面讓我們更了解內地經濟和金融狀況,以及相關政策的最新發展和思路,為我們和金融監管機構在推動未來的工作和加強兩地合作方面,提供了重要的資訊和參考。

與不同部委和機構會面期間,我介紹了香港經濟和金融的近況和發展,以及在創科發展方面的階段性成果和未來工作重點,包括推動國際金融中心全方位的持續創新及深化發展,下決心以創科驅動新型工業化發展,訂下十年內本港創科研發總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比例增一倍和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達5%的目標。我們還討論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現況和未來展望,以及香港在新時代、新階段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三大工作方向,包括數字經濟、互聯網3.0,以及國際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中心。我也介紹了香港在「有為政府」與「高效市場」的新管治理念下,正以「搶人才」、「搶企業」等政策,為經濟發展賦能增力。

的確,三年疫情令人與人之間的直接聯繫和互動受到嚴重影響,一定程度阻礙了我們在不同市場取得的一手資訊和親身體會。這是為什麼通關以來,我們積極透過「走出去」和「請客來」,全面推廣香港在新發展階段的新優勢、新機遇。

恢復通關後,內地不同省市也接連有代表團來港訪問,加強交流和招商引資。我們也積極到訪內地和海外市場,希望把握疫後經濟恢復的勢頭和契機,全速吸引投資、促進企業落戶和招攬人才,務求加強加快經濟復蘇的動力,讓市民及企業受惠。

香港現時有著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正處發展的黃金窗口。疫情後不同環節的經濟活動正加速恢復,整體氣氛向好;全球運力逐步恢復,香港作為區域樞紐的優勢重現,吸引了不少招商、會議展覽和展銷活動。自從落實《香港國安法》及愛國者治港原則後,香港回復社會安全和穩定,推動政策落實的效率亦有所提升。加上國家的穩步發展、中央的堅實支持,不少海內外的朋友也對香港的前景持樂觀正面的看法。

在這幾次的訪問中,我都特意到當地的大學跟學生交流,全方位推介香港的優勢和吸引之處,加深學生對在香港生活和工作的認識,並鼓勵他們來港尋求事業發展的機遇。無論是早前到訪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及馬來亞大學,又或是此行的北京大學,它們均屬全球知名的學府,其本科生在畢業後基本已符合「高才通」的資格,可以來香港工作。

在北京大學的演講會反應踴躍,座無虛席,學生連站位也不放過,四百多人佔滿了整個演講廳。交流環節氣氛輕鬆而熱烈,大家都關心香港的機遇,也想更多了解來港工作的細節。我也從工作談到生活,包括香港優美的郊野景色、豐富多元的藝術文化活動、逾二百家獲米芝蓮推介的餐廳和無數特色地道小食、社會安全等,這些都是香港多姿多彩大都會生活的元素。從問答環節的互動,我深深感受到同學們對香港的熱愛,以及對來港發展事業的濃厚興趣和憧憬。

為了推動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增強動能,我們正透過不同的渠道,加強宣傳推廣。面向旅客,我們有Hello Hong Kong活動及不同的宣傳推廣攻勢;面向本地市民,「開心香港」活動系列也啟動在即,我們在上周也剛發放了消費券,冀加固經濟復蘇的勢頭,並為社會帶來更多積極樂觀的氣氛。

香港的經濟正逐步改善,讓我們抓緊機會、全速推動經濟的高質量發展,為社會開創新氣象,共同建設一個更繁榮、更美麗、發展更包容普惠的社會。

2023年4月23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