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單刀直入新《NieR Replicant ver.1.22474487139…》遊戲畫面   多多自走棋S13賽季海洋之旅 7月22日揭開神秘面紗   《Days Gone》現於PC推出   玩法不設限的城市   《刺客教條:奧德賽》與《維京紀元》在「跨界故事」中擦出火花   在《暗影火炬城》中探索街機式的戰鬥體驗   CyberZ與人氣大逃殺遊戲《荒野行動》締結夥伴契約!   《Street Fighter V》夏季更新2021:過去、現在和未來 

京能國際發展勢頭強勁、業績勇創新高,開拓前行步伐令人驚歎

商業

香港2023年4月27日 /美通社/ -- 當今世界,清潔能源取代傳統能源已是大勢所趨,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加大對清潔能源產業的投入力度,清潔能源行業正迎來發展的黃金時代。2022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印發《「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規劃》,要加快構建現代能源體系,建設能源強國,全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支撐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乘著政策的浩蕩東風,國內眾多能源企業紛紛加快佈局清潔能源賽道,緊抓歷史發展機遇。以北京能源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碼:00686.HK,以下簡稱「京能國際」 或 「公司」)為代表的行業先鋒,努力投身綠色低碳轉型的時代洪流,用實際行動積極踐行能源強國戰略,為我國清潔能源市場注入了新的生機與活力。

2022年,京能國際繼續以實幹擔當重任,共謀發展;用實績凝心聚力,爭創一流,交出了一份振奮精神、厚重提氣的「精彩答卷」,奮力譜寫著優質快速發展的新篇章。京能國際近期發佈的2022年年度報告顯示: 2022年全年實現營業收入約人民幣41.15億元,同比增加45.66%;利潤總額約人民幣6.16億元,剔除非經常性損益後同比增加26.23%;總資產約人民幣603.28億元,同比增長30.70%。

這些驚豔的數字展現了京能國際超乎尋常的發展速度,更見證了全體員工不懈努力和艱苦創業的精神。作為清潔能源行業的參與者、推動者、貢獻者和開拓者,京能國際在實踐中堅定意志、錨定目標,在奮鬥裡披荊斬棘、破浪前行。這一年,京能國際以「深化改革、創新發展、精益管理、提質增效」為主線,以「構建綠色為主、多能互補、智慧協同的清潔能源產業生態體系,通過價值創造為全球能源使用者提供全生命週期服務」為使命,克服內外部面臨的種種困難障礙,全力以赴、奮力拚搏,「運營+確權」總裝機容量超過12吉瓦,以前所未有的開拓力量,勇立能源轉型發展潮頭。

不斷優化產業佈局,深耕主業打造核心競爭力

當前,新一輪能源革命正在全球掀起發展熱潮,綠色低碳成為能源發展主旋律,創新引領能源發展作用日益凸顯。在此背景下,京能國際順勢而為、乘勢而上,與行業發展的蓬勃時代同呼吸、共命運,緊抓歷史性發展機遇,圍繞公司「十四五」發展規劃,優化頂層設計,堅持以自主開發為主的發展路線,明確「基地化、協同化、國際化」發展路徑,形成了「雙環線、一中心、一聚焦」的發展格局。2022年,京能國際直面各種難關挑戰,始終保持高品質快速發展的強勁勢頭,截至2022年底,並網運營裝機容量達到5.83吉瓦,同比增長39%。

在境內

圍繞三北地區打造基地專案「北環線」,強化大型基地專案開發力度,已跟進項目超過20吉瓦。內蒙古通遼2.38吉瓦風電項目獲得核准為公司自主開發基地專案實現了歷史性突破;黑龍江1吉瓦風電項目已獲批准400兆瓦指標;內蒙古興安盟1吉瓦風電項目、烏蘭察布3吉瓦綠氨項目、包頭2.6吉瓦風儲示範專案等基地專案積極申報中,新疆木壘3吉瓦風光儲一體化項目有序推進。

圍繞東南沿海地區打造吉瓦級專案集群「南環線」,發揮東南沿海地區的負荷消納優勢,加快吉瓦級集群專案開發,形成協同效應。在河北滄州,山東威海、青島和濰坊,江蘇泰州和宿遷,廣東惠州,廣西來賓、百色、河池和南寧,雲南昆明、楚雄、麗江、玉溪和保山以及海南文昌、昌江等地積極申報項目,自主申報項目規模超過4吉瓦。特別是在雲南保山,通過增資保山能源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近1吉瓦的運水電資源,同步鎖定未來潛在1.6吉瓦新能源專案的開發權。

以首都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為中心,聚焦「綠電進京」, 京能國際在北京周邊加快大型綠色清潔能源基地佈局,內蒙古錫盟10吉瓦、吉林5吉瓦的「綠電進京」專案獲得兩地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北京密雲穆家峪100兆瓦礦區治理光伏專案成功取得一期(60兆瓦)備案;北京密雲東邵渠100兆瓦風電項目加快推進,全力服務首都綠色發展

在境外

京能國際始終穩步推進海外業務,積極拓展國際市場品牌,聚焦澳大利亞、越南等RCEP國家清潔能源市場,建立清潔能源重點區域佈局。澳大利亞沃拉346兆瓦光伏項目開工建設,莫若波312兆瓦風電專案加快完成資產交易;越南九安46.2兆瓦風電項目完成收購,松安46.2兆瓦風電項目和檳椥100兆瓦風電項目加快推進。截至2022年底,海外儲備裝機容量達到1.6吉瓦。

多元化業務佈局全面開花、意義非凡

自2020年重組以來,經過三年來的努力,京能國際的業務版圖不斷充實豐富,已從單純的光伏發電業務逐步拓展到風電、水電等清潔能源以及氫能、儲能和綜合能源業務,業務佈局全面開花、亮點紛呈。風電運營裝機容量超過1吉瓦;水電運營裝機容量近1吉瓦;嘉興一期BIPV專案順利投產;首個大型園區熱冷電綜合智慧能源項目——廣東陽江陽西天然氣熱冷電聯產專案一期工程正式獲得核准;山東威海、廣西百色等三個共用儲能項目取得國家發展改革委備案,浙江、廣東等地共用儲能專案正在積極推進中;國內最大的多倫風光儲氫制60萬噸綠氨專案計畫近期申報;與北京五區八鎮簽訂產融合作協定,圍繞「鄉村振興」的「科技農業+生態文旅+智慧能源」的產業融合新業態即將落地。

不斷提高創效能力,降本增收成果顯著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在清潔能源的賽道上,從來沒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日積月累的堅持。2022年,面對國內外複雜嚴峻的經濟形勢和持續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京能國際迎難而上、團結一心,深挖內潛,提高成本管控水準;多措並舉,拓寬業務增收來源;積極應對,持續提升電力行銷能力。

2022年,京能國際成本管控能力持續提升。通過開展降成本專項行動,成本收入率完成84.04%,較計畫降低2.86%;存量專案運維成本同比降低3.15%;不斷優化運維模式,運維人均管理裝機容量達到12兆瓦。與此同時,京能國際持續優化債務結構,壓降財務成本,為年度利潤指標順利完成打下基礎。

在嚴控成本支出的同時,京能國際更是厚積薄發,蓄力前行,不斷積極爭取電量,因站施策,度電必爭,用滴水穿石的決心和毅力,換來聚沙成塔的突破和成效:2022年,京能國際累計發電量完成71.4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4.85%;累計交易電量35.72億千瓦時,占比50%,存量專案交易電價同口徑同比增加人民幣80.2元/兆瓦時,同比增收人民幣1.27億元;達成首單「綠電進京」交易0.13億千瓦時,綠電溢價人民幣48元/兆瓦時。

持續提升資本運作水準,保障長期健康發展動能

錨定高品質發展之路,提高資本運作水準是重要手段之一。京能國際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展現了企業始終保持革故鼎新的銳氣和一往無前的勇氣。2022年,為保障企業健康持續發展,京能國際不斷創新權益融資管道,積極探索嘗試各類融資產品,全力保障發展動能。在上市公司層面,積極推進股票增發工作;推動中國首單光伏公募REITs業務,2023年3月29日成功上市交易,籌措權益資金近人民幣15億元,同步籌畫擴募工作;成功發行首批可再生能源補貼款ABCP10億元,盤活存量應收賬款;圍繞境內平臺公司與農銀投資開展股權合作,引入權益增資人民幣10億元;持續推進永續債、產業基金、類REITs等權益融資工作。在專案層面,與新加坡勝科集團等國際與國內大型企業形成戰略合作,加快推進合資專案公司設立和專案共同拓展,形成共贏局面,多層次補充權益資本。

目前,京能國際已經取得惠譽評級長期外幣發行人主體評級「A」、 全球評級授予長期主體信用評級「BBB+」,以及獲聯合資信授予長期主體信用「AAA」,評級展望均為穩定,充分體現了國內外權威評級機構對京能國際經濟效益、發展前景、管理水準、風險管控等多方面綜合能力的高度認可與肯定,不僅有利於提升企業形象和行業影響力,獲得更多投資人青睞,提高國內外融資能力,也將對京能國際進一步拓寬融資管道,降低融資成本,創新融資業務發揮積極的作用,為京能國際可持續、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動能。

京能國際表示,下一步,要持續強化資本運作能力,跳出傳統發電運營企業思維模式,著眼輕裝上陣,加快往股權投資、輕資產運營方向轉型升級,從產業層次上升到金融層次,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差異化競爭優勢。

矢志不渝深化改革,企業創新活力取得新成效

在清潔能源的市場裡,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始終鐫刻在京能國際發展的歷程中。在注重發展的同時,京能國際深化改革,狠抓管理,年度全面管理提升取得實效,內部治理日臻完善,業務管理水準持續提高,企業經營發展基礎進一步得到夯實。創新構建矩陣化運營管理體系,在管理、資產「雙平臺」管理模式的基礎上,按照「前臺、中台、後臺」三類功能方向進行組織發展。新設融資管理中心,統籌強化融資管理職能;新設數位資訊中心,探索推進公司數位化轉型有效路徑。鞏固委託、授權管理模式,持續提升企業運營效率。充分宣導市場化用人導向,科學建立人才雙向流動評價機制,多種形式挖掘、引入高品質人才,為公司發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加強績效評價與職級升降、薪酬增減、淘汰機制的關聯;持續加大差異化激勵力度,優化專項獎勵管理體系,有效激發企業經營活力。

歷史大潮,浩浩蕩蕩;時代列車,疾速賓士。如今,新能源時代的浪潮奔湧而至,是機遇,也是挑戰。新的一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對於京能國際來說,更是攻堅克難,實現發展新篇章的突破之年。京能國際表示,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可成,這是時代賦予的重任,我們雖感責任重大,更覺使命崇高,在加快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持續擴大清潔供給的宏偉征途上,我們信仰堅定、不改初心,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堅持以國際化視野謀劃佈局,努力搶抓發展機遇,以更大的格局實現投資開發新突破;強化工程建設管理,以更實的舉措實現專案建設新突破;持續開展全面管理提升,以更高的標準實現基礎管理新突破;創新融資管理,強化安全生產,強化經營對標,強化資產管理,深化改革創新,持續保持高品質快速發展態勢,為把京能國際打造成一流的國際化清潔能源生態投資運營商而努力奮鬥。

PR Newswire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