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更多《Dirt 5》PS5 DualSense 更多將有7月20日上市!   USB高音質直播專用咪 「EPOS B20」使用評測   「東京電玩展 2021 Online」公開視覺美術圖!今年同時開設 VR 會場!   12 月 PlayStation Plus 遊戲:《Godfall:Challenger Edition》、《Lego DC 超級反派》、《Mortal Shell》、《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   伊織萌代言!適合現代家居的電競椅Bauhutte「Gaming Sofa Chair G-350」在香港有售   原神2.0版本更新:關於稻妻!   《Chicory:A Colorful Tale》中悅耳的音景   (香港) 影音串流平台服務「Disney+」將於11月16日起登上PS5與PS4! 

方圓發佈《2023年度ESG 研究報告》:香港上市公司ESG表現積極,但仍需持續改進

商業

香港2023年9月20日 /美通社/ -- 方圓企業服務繼2021年以來,於2023年9月19日,連續第三年發佈ESG 研究報告。通過對上市公司ESG報告披露情況進行梳理,旨在研究香港交易所(HKEX)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報告指引修訂後的合規表現,分析上市公司在ESG方面取得的進展並給予企業具體的建議。

是次發佈以網絡研討會形式進行,由方圓集團行政總裁魏偉峰博士擔任講者,其他講者包括方圓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和 ESG 服務主管范坤明先生、方圓可持續發展及ESG服務高級經理鄺雪玲女士、方圓可持續發展及ESG服務助理經理陳卓兒女士和方圓可持續發展及ESG服務顧問陶姿言女士。

報告對345家港股上市公司的ESG報告進行了深入分析。其中,145家為恒生可持續發展企業指數公司,200家為非恒生可持續發展企業指數公司。通過比較一系列指標,總結了上市公司的披露狀況及其改進空間。

管治方面 - 需要更詳細地描述董事在ESG事務中的角色和責任,同時增加ESG委員會成員以促進更積極的公司可持續發展。 

大多數公司已披露了董事會聲明和ESG管治架構,但在描述董事在ESG事務中的積極參與方面則稍顯不足。此外,目標審查結果的披露也有待改進。方圓建議,除了合規性相關披露外,董事會在ESG事宜中的具體角色和職責應作出更多的披露。同時,ESG委員會也應包含更多的董事會成員,以確保董事更積極地參與,引領公司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環境方面 - 上市公司披露環境目標的百分比比往年多
大多數上市公司均能夠作出溫室氣體排放範圍1和2的披露,但在範圍3的披露方面仍然較低。同時,本年度的抽樣公司披露環境目標的百分比及於排放量、廢棄物、能源使用效益及用水效益目標比往年多。方圓建議上市公司應更多地採用數字性的環境目標,以便於量化目標績效進度並進行比較。

社會方面 上市公司需多加注重反貪污培訓披露
大多數上市公司在健康和安全、供應鏈管理等方面已作出相關披露,但在反貪污培訓披露方面仍然不足。方圓建議加強對反貪污培訓的管理和資訊披露,以降低違規風險,保護企業價值和聲譽。

上市公司大部分仍未符合聯交所將實施的氣候相關資訊披露要求,須及早做好相關準備

根據港交所2023年4月14日公佈的《優化環境、社會及管治框架下的氣候相關資訊披露》諮詢文件,方圓也審視了相關資訊的準備情況。研究結果發現,大部分抽樣公司現時尚未就諮詢文件中的氣候相關指標作出披露,有部分指標的披露比率甚至低於5%。

在公司管治方面,方圓的研究發現,僅有一半的樣本公司披露了他們與董事會成員定期召開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會議的情況。大多數樣本公司尚未披露他們是否將ESG和氣候相關目標納入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的薪酬計畫。鑒於諮詢文件要求董事會披露他們如何監督管理層或委員會,公司可以考慮通過定期召開會議的方式來監督氣候相關議題。

在策略層面,方圓的發現顯示,極少數樣本公司披露了氣候相關風險對財務的量化影響,以及他們的氣候情景分析。企業應將氣候議題納入其戰略規劃,並制定相關的政策和計畫。

在風險管理方面,只有極少數公司披露了他們如何應對氣候相關風險。

另外,諮詢文件也包含了多個量化指標,如範圍3排放、氣候相關風險及機會的財務影響等,但披露的比例普遍不超過15%。上市公司在應對氣候變化風險和機遇以及披露這些資訊方面的準備工作顯然還不夠充分。鑒於披露要求即將生效,公司需要開始準備相關資訊以備披露。

方圓期待上市公司能積極回應全球對應對氣候變化的呼聲,通過全面透明的披露以及大幅提升ESG績效,成為推動低碳經濟和增強氣候適應能力的社會中的重要一員。

方圓希望此研究報告有助於公司在遵循ESG報告要求的同時,更好地滿足投資者和市場的期待。若上市公司在履行ESG報告指南的披露要求時遇到任何困難,例如缺乏對ESG事務和報告標準的瞭解,為避免違規情況的發生,可以聯絡方圓團隊尋求專業協助。

關於方圓的更多詳情,請瀏覽www.swcsgroup.com

關於方圓

方圓企業服務集團(香港)有限公司(方圓)為一所具前瞻性之專業企業諮詢服務供應商,秉承以客為本的宗旨,採用具成本效益的營運模式和獨一無二的直通車服務模式,配合領先提供卓越科技服務給客戶。無論是處於上市前、中或後期的企業,方圓也能因應不同階段的需求提供協助。方圓的4+1+N專業服務包括公司秘書及合規、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及諮詢服務(包括氣候變化)、家族傳承及企業人才保留、 投資者關係、方圓企業學院及其他企業服務。

PR Newswire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