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明年春天與 Frey 一同前往《Forspoken》的幻想世界   FINAL FANTASY VII THE FIRST SOLDIER 上架!賽季開幕!   CAPCOM官方節目將在東京電玩展首日登場!CAPCOM TGS2021 Online網站開幕!   Cygames 發表以魔術師世界為舞台的家用主機動作遊戲新作「Project GAMM」!   『快打旋風V』公布新角色「蘿絲」更新日期!   英雄聯盟第154位新英雄「殞落王者 維爾戈」實裝!   IKEA × ROG電競家具將於4月29日在日本開賣!   hololive與日本全家第3彈合作企劃!「#ホロマート キャンペーンvol.3 5月5期生“May” you be happy」於5月11日開跑! 

建築機械人加强工地安全

商業

房屋委員會引入可執行批盪、打磨、噴漆三項工序的建築機械人---「建築三一萬能俠」,應用於四個公營房屋建築項目,以加強工地安全,提升生產力和建屋質素。

 

房委會自2020年起評審新建築合約標書時加入使用建築機械人的新規定後,現時已陸續有不同建築機械人在公營房屋項目施工。

 

房屋署創新科技總監/發展及建築姚勳雄今日向傳媒介紹建築機械人,他指出機械人能利用激光感知周圍場景,並透過人工智能視覺感知天花、管線及其他障礙物體,經運算後可規劃最佳施工路徑,提高施工效率。

 

建築機械人能一邊進行打磨一邊收集粉塵,保持工地環境整潔,操作員可以遠距離在地面操作機械人,減少高空工作和長時間接觸噴漆,加強工地安全和保障工人健康。此外,機械人能準確計算所需的建築物料,減少浪費,令施工更環保。

 

機械人現時有大、小兩款型號,大號機械人適合應用在較高樓底的地方,例如停車場或巴士站;小號機械人則適合在分層單位工作。

 

姚勳雄指出,機械人可360度運作,自動平衡,即使在略為凹凸不平的工地,也可安全平穩運作。

 

他續說,為應付龐大的公營房屋工程量,勞動力老化和短缺的挑戰,房委會一直大力應用創新科技,包括應用多功能建築機器人以彌補人手供應缺口,並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新人入行。

 

房委會未來會繼續在更多項目和不同工地場景使用建築機械人,發揮人機合作的協同效應,與業界共同推動建築產業轉型升級。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