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hololive」所屬VTuber「戌神沁音」1/7Figure將由Figure品牌「spiritale」製作推出!預約由6月25日(五)開始!   光榮再次和薩州濱田屋傳兵衛合作!正統芋燒酒「薩州 三國志 ~絕影~」發售!   「碧藍幻想Relink」 公開最新遊戲影像&主要畫面!   深入探索《零》令人膽顫心驚的全新拍照模式   在《Hell Let Loose》裡體驗戰爭的殘酷現實   深入了解《決勝時刻:先鋒》的殭屍和戰役模式   《State of Play》將於2月26日本週五精彩回歸   失落的龍絆2.5周年紀念!納姆頻道公布眾多活動情報! 

【Q&A】摺疊機的UX演進:三星如何升級Z Flip4和 Z Fold4的UX設計

科技

三星甫於八月推出新機Galaxy Z Flip4和Z Fold4,開啟行動裝置新未來。其螢幕能恣意開啟、以不同角度玩轉摺疊,展現不設限的UX設計巧思。Galaxy用戶不僅期望擁有一款能放入口袋的迷你手機,亦渴望擁有一台呼應切身需求、打造深具意義且靈活的體驗,並能完美結合其日常生活型態的行動裝置。

 

為協助用戶深入了解摺疊機UX的設計歷程,三星新聞中心專訪三星執行副總裁暨行動通訊事業部UX團隊負責人Yoojin Hong。身為三星行動產品全球使用者體驗設計的掌舵者,她透過以下訪談內容,對翻轉和摺疊應用提出獨到見解。

 

請持續閱讀下文,探索三星對Z Flip4和Z Fold4寄予的厚望,並一窺其靈活與前衛造型的幕後設計脈絡。

 

 

問:三星推出摺疊系列的靈感來自於何處?該系列裝置如何為使用者創造嶄新體驗?

 

智慧型手機已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貼身夥伴,隨著使用者對大螢幕趨之若鶩,大螢幕手機市場便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另一方面,使用者亦渴望擁有能放入口袋的迷你便攜裝置。因此我們自問,該如何滿足上述看似矛盾的兩大消費需求,同時解決問題?三星的提出的解方很簡單,卻也不容易:摺疊螢幕。

 

這本身就是一項艱鉅的任務,而開發摺疊螢幕技術僅是開端而已。確立嶄新的外型規格後,我們意識到,相較於一般的智慧型手機,為摺疊裝置設計UX簡直是南轅北轍,須徹底重新思考智慧型手機體驗。此外,我們亦發現這些新的產品形態,逐漸改寫人機間的互動關係,此改變催生出新的生活應用模式,不僅對高階機種使用者而言是如此,對日常使用者亦然。摺疊機以令人驚豔的方式,滿足不斷演進的使用者需求。

 

 

問:三星的摺疊機UX設計理念為何?

 

打造手機的使用者體驗時,多數廠商只需考量單面的靜態螢幕。然而,摺疊機是配備雙螢幕的行動裝置,因此UX必須更加流暢。從一開始,這便是整體設計理念的基礎。

 

我們的摺疊機設計理念,圍繞著兩大主軸。首先,UX設計既新穎卻又熟悉。摺疊機為消費者捎來全新的外形規格,提供各式各樣的創新優勢;儘管使用者體驗令人耳目一新,卻不能全然陌生-不應出現陡峭的學習曲線。就摺疊手機而言,我們的設計理念是UI近乎隱形。它應該非常直覺,讓使用者很快上手、輕鬆駕馭。

 

再者,摺疊手機應是協助使用者創作的工具。智慧型手機已經從單純的通話媒介,演進到可透過攝影、藝術、遊戲等,釋放源源不絕創作力的裝置。我們欲確保三星的UX能強化上述體驗。

 

自推出首代Galaxy Fold以來,我們年年推出新一代機種。這些手機以超乎預期的多元化途徑演進,有些一如我們最初的規劃,有些歷經時間的淬煉、從經驗中不斷學習,另有來自使用者的寶貴意見。

 

 

問:Z FlipZ Fold系列的客群有何不同

 

Z Flip系列和Z Fold系列皆為摺疊手機,但各有不同的外型與客群。Z Flip使用者將他們手中的裝置,視為自我表達的一種型式,享受其形態提供的多樣性與獨特個性。Z Fold使用者則鍾情於大螢幕體驗,享受同時打理更多事務、一次瀏覽更多內容的暢快;他們喜愛速戰速決,將時間保留給更重要的事。

 

這些不同屬性的客群,對前幾代產品提出不同的回饋,成為我們形塑Z Flip4和Z Fold4的重要關鍵。以  Z Flip而言,我們期望為使用者提供更多自我表達、個人化體驗的方式。至於Z Fold使用者,我們希望強化大螢幕的互動體驗,尤其針對多工處理層面。

 

然而,我們銘記在心-這些新裝置並非專為進階使用者而設計,而是人人適用。

 

 

問:新一代Z Flip4UI與客製功能,做了哪些升級?

 

 

Z Flip4讓使用者得以客製裝置的整體外觀,從機身色彩、配件、內頁螢幕UI-現在甚至連封面螢幕UI,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個人色彩。其所提供的客製化,並非僅僅裝飾手機UX,亦需要延伸至客製使用者體驗。Z Flip4配備嶄新的封面螢幕功能,使用者不僅可客製封面螢幕外觀,還能善用各種實用的小工具與其它功能。

 

我們也注意到,Z Flip使用者運用裝置的摺疊造型,享受獨一無二的拍攝體驗。因此就Z Flip4而言,我們持續打造有助於表達自我的各項功能,並強化相機UI,為FlexCam開闢全新的可能性。

 

 

問:新一代Z Fold4經優化的UI設計,如何提升使用者的生產力、事半功倍?

 

 

我們進化了人機互動關係,減少啟動設定的步驟,並重新設計選單與版面,讓操作按鈕更緊密排列。這對大螢幕而言十分重要,因為對於輸入常用指令,此舉能減少「必要的手指操作」次數。

 

我們藉由更快速的程式切換和啟動,將大螢幕體驗化繁為簡。為了實現此目標,我們新增使用者熟悉的Taskbar常駐工具列,不論用戶正在執行任何程式,都能隨時啟動應用程式工具列。

 

最後,我們還透過分割畫面、浮動視窗等手勢操作,為多重應用程式的螢幕視覺瀏覽,注入更多的靈活性。單指從任一角落朝中心滑動時,能將目前使用中的應用程式,切換為浮動視窗。而雙指從螢幕左側、右側或底部朝中心滑動時,便能將螢幕一分為二。如此手勢操作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讓使用者每天成就感滿滿。

 

 

問:三星秉持的合作理念,如何為整體的摺疊機市場鋪路?

 

我們自最初階段,便與Google攜手打造摺疊手機生態圈,一路相互交流啟發、開發新功能或技術。為實現我們的摺疊願景,我們從初期即和Google建立密切的夥伴關係,甚至在程式碼層級展開合作,修改Android作業系統,以滿足摺疊螢幕的應用需求。我們明白,為了在新型態的螢幕上高效作業,改良Android作業系統實屬必要。早在我們發表摺疊機之前,便已將此項任務列為摺疊之旅的首要目標。

 

毫無疑問地,我們將持續與業界巨擘夥伴合作,包括Google、Meta和微軟,實現優化的摺疊螢幕體驗。現在,諸如Chrome、Gmail、微軟完整版Office套裝軟體與Outlook等應用程式,均能透過Z Fold系列的大螢幕,獲得終極多工處理體驗。得益於我們與Meta的合作,FlexCam已針對時下最流行的社群平台-包括Instagram、WhatsApp與Facebook進行優化。

 

我認為,建構摺疊生態圈以豐富使用者體驗,同時在開放合作的理念下,繼續擴展應用程式生態圈,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問:使用者行為與使用者體驗持續不斷地演進。總結來說,您如何與時俱進、掌握新興的消費需求?

 

在前幾代機型的UX設計,我們從必要的元素著手,並化解迎面而來的種種挑戰。接著,我們開發了新技術,以提供更大的螢幕空間,同時維持裝置的輕巧體積。新型設計不僅解決眼前的問題,它們也改變了使用者行為,改變了人們拍照、人機互動模式。對摺疊機的使用者而言,這些新行為自然而然成為他們的日常。

 

當然,它們也捎來前所未見的新挑戰-這正是推動我們身為UX設計師向前邁進的動力。使用者想像新的可能性,而這些可能性化為一股消費需求。為了滿足這些需求,我們有責任催生創新技術。隨著創新巨輪不斷轉動,我們很興奮得以大展身手,為明日科技的下一步鋪路。

Samsung

隨機科技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