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行動代號:探戈》:7個遊戲提示助你們成為拯救世界的間諜二人組   《GUILTY GEAR -STRIVE-》發售前發布showcase!公開首次曝光影片與時間表!   【試玩】終於上市了!在PS5上試玩「尼爾:人工生命 ver.1.22474487139…」!   X JAPAN、LUNA SEA、GLAY 三大天團聯手!【音樂人官方認證】視覺系音樂節奏遊戲《EXTASY VISUAL SHOCK》正式公開!   《Destruction AllStars》下一波精彩內容: 指定賽事、挑戰系列賽等更新   尤菲登場!追加全新故事篇章的PS5「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將於6月10開始販售!   「矢琶羽」&「朱紗丸」參戰決定!「鬼滅之刃 火之神血風譚」免費更新第2彈情報公開!   『鬼滅之刃 火之神血風譚』單人遊玩模式介紹② 

Soul App發佈《2022年輕人小快樂報告》:90後比95後00後更快樂,近6成年輕人認為當下很快樂

科技

上海2022年11月24日 /美通社/ -- 快樂,是人人追求的精神享受。對時下的年輕人而言,什麼才是他們的「快樂源泉」?哪個城市的年輕人快樂程度最高?

為探索這些問題,近日,Soul App旗下調研機構Just So Soul研究院,聯合36氪旗下年輕態公眾號「後浪研究所」,聚焦當代年輕人,通過選取海量相關文本分析和調研問卷發佈深度洞察,推出《2022年輕人小快樂報告》(以下稱「報告」)。該報告分析了時下年輕人對快樂的看法,以期解析當前的「快樂密碼」。

報告表明,年輕人普遍認為當下就很快樂,近6成年輕人為現階段的快樂程度打分超過60分,而超一成的年輕人快樂程度達到90分以上。不同年代的年輕人快樂並不相通,甚至超出很多人意料,90後比95後00後更快樂,或許被認為承擔多重壓力和焦慮的前者也更能洞察和珍惜生活中的小快樂。

6成年輕人認為當下很快樂,90後比9500後更快樂

在為現階段的人生快樂程度打分時,近6成年輕人超過60分,認為當下就很快樂。從不同年齡段來看,90後為當下的快樂程度平均打分最高,甚至比95後00後高5分左右。

相對而言,95後、00後是在「富起來」的過程中成長的一代,他們喜歡自由、追求個性,物質與精神的雙高要求,讓他們感受快樂的成本更高。反觀90後,他們事業處於穩定上升階段,雖然面臨的責任和壓力更大,但能夠及時調整心態,在日常生活中敏銳捕捉到快樂,也學會了在生活中珍惜、感受每一份「小快樂」。

不同年齡段的人,因誰而快樂的因數也不一樣。00後最喜歡和朋友相處,簡單而純粹的陪伴會給他們帶來快樂;90後更在乎自己的「小世界」,不管是和愛人的「二人生活」,還是一個人的「獨處時光」,都能讓他們快樂起來;85後則更加注重家庭和精神訴求,他們感覺和家人相處時更快樂。

年輕人的快樂「大本營」在哪?湛江超越北上廣榮登最快樂城市

居住城市提供的幸福感,是人們快樂指數的重要「加分項」。在年輕人看來,生活成本的高低、居住環境的優劣、交通的便捷度、飲食的豐富度,是所居住的城市幸福感高低的關鍵。

從小快樂相關內容的人均發帖量城市排名來看,湛江、北京、大連、海口、上海、大慶、廈門、青島、天津、柳州上榜「最快樂城市」Top 10。值得注意的是,快樂城市榜單中,一線城市及新一線城市占比不足一半,三線城市湛江超越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成為「最快樂城市」,此外,廈門、青島等深受年輕人喜愛的網紅城市也位列其中。

湛江位於廣東省西南部,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讓湛江進入發展快車道。生態環境方面,「湛江藍」成為該城市一張亮麗的名片。同時,湛江擁有方便快捷的交通和全面的社會保障等,讓居住在湛江的年輕人感受到濃濃的幸福感與安全感。

來自湛江的Soul用戶發佈的瞬間
來自湛江的Soul用戶發佈的瞬間

而根據另一個維度的數據,來自廣州的年輕人「小快樂」相關發帖總人數居全國首位,這從側面證實了居住在廣東省的年輕人普遍能感知到快樂,也讓廣東省成為全國「最快樂省份」。

為什麼是廣東省?從一些數據中,我們可以窺探其中奧秘。據廣東省統計局消息,前三季度,廣東地區生產總值超9萬億元,穩居全國第一。除了經濟,廣東省在環境、科技、文化、醫療方面都表現不俗。相比北京、上海,居住在廣東地區的生活壓力更小一些。過往報導中,常有廣東朋友「11點吃早茶」「穿褲衩人字拖」的生活狀態,體現了廣東這座城市的宜居性,幸福指數普遍較高。

女性搞錢更快樂,男性期望擁有一間清吧

報告指出,60.7%的年輕人認為當前的職業總體比較快樂。其中,女性從工作中努力搞錢的時候更能感到快樂,63%的女性從目前的工作中感受到快樂。

如果不考慮收入和生活壓力,提及從事什麼行業更開心時,34%的年輕人選擇「開間小店」。在「開間小店」選項裏,花店、清吧/酒吧和書店是年輕人的開店選擇Top3,女性更偏好開花店,男生更期待擁有一間清吧/酒吧。

排在"開間小店"之後的選項便是「自由職業」和「創業」,這側面證明了這屆年輕人追求獨立,也勇於嘗試和挑戰。

當一個人做自己感興趣或者嚮往的事情時,就會不由自主地感覺到歡愉。數據表明,29.3%的年輕人認為「幹自己熱愛的事情」是最快樂的,其次是「在社交媒體認識同好」(28.8%)和「發工資、賺到錢」(27.7%)。

其中,男生和女生的快樂感知也有差異。對女生而言,對「存到一筆滿意的積蓄」、「生活在自己的節奏裏」的快樂認知高於男生。

媽媽是「快樂製造機」,近6成年輕人相信未來會更快樂

每個人的快樂因數各有不同。報告分別從飲食、音樂、運動等領域剖析了年輕人的喜好差異。在飲食方面,奶茶多是女性的「快樂源泉」,其他飲食喜好依次為火鍋、小龍蝦、草莓,男性則偏愛海鮮、燒烤、葡萄、咖啡、啤酒。

Soul上與媽媽有關的快樂瞬間
Soul上與媽媽有關的快樂瞬間

在音樂方面,半數年輕人覺得聽流行樂會快樂,輕音樂(43%)和民謠(34%)也為年輕人帶來了愉悅。運動方面,跑步、爬山、滑雪等是年輕人廣泛喜歡的運動。

社會普遍認為,對父母而言子女的快樂是他們最大的幸福。而此次報告傳達出一個雙向奔赴的溫情數據,對於當代年輕人來說,媽媽是他們的「快樂製造機」。

最快樂的人是什麼樣子?她或是一位居住在沿海城市湛江的90後女生,將自己的愛好做成了事業,擁有一份滿足的收入。她有三五好友,但也完全享受獨處時光。結束了一天的忙碌後,她與朋友相約火鍋或燒烤,迎著落日,吹著晚風,享受這一刻的愜意與美好。

珍惜當下的快樂,面向未來,年輕人也普遍持樂觀態度,報告表明,近6成年輕人相信未來一定比現在更快樂。

作為深受年輕人喜愛的社交平臺,Soul是年輕人的「小快樂」收集器和製造機。平臺基於興趣圖譜,為年輕人營造輕鬆、快樂、自在的氛圍,做年輕人的「快樂老家」,提供滿滿的歸屬感和獲得感。在Soul,年輕人不僅可以自在無壓力社交,還能與志同道合的夥伴相遇,獲得認同、共同成長,開啟奇遇人生,在分享和交流中創造更多快樂。無論開心或不開心,在Soul,每個人都能收穫屬於自己的「小快樂」。

 

PR Newswire

隨機科技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