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東京電玩展2021確定線上舉辦!同時也有現場實際活動!   荒野行動 × 乃木坂46 聯名活動第二彈「乃木坂46 LIVE IN荒野〜情人節特別活動〜」!   動人的《Kena: Bridge of Spirits》預告片揭露新遊戲畫面與故事細節   「聖騎士之戰 -STRIVE-」釋出全新劇情預告片!不容錯過的超高水準精美畫質 PV!   手心大小玩偶「Pokémon fit」系列確定推出神奧地區的寶可夢!   大逃殺手遊「FINAL FANTASY VII THE FIRST SOLDIER」事前登錄人數突破100萬!   將於發售日到府!「Nintendo Switch MONSTER HUNTER RISE 特別版」的抽選販售活動開始!   Pokemon聯乘Spingle Company!Pokemon和訓練員運動鞋登場! 

什麼樣的工程師能上太空?13 歲少年玩 Arduino,玩到被送上太空!

商業

一名年輕的駭客 Jordan Penchas 在玩電腦遊戲「手術模擬」時,調整了一下電腦主機板,並接到 Wii 的左手把上,讓遊戲操控變得更容易。他大概沒想到,這個主意之後會讓他進入國際太空站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裡面工作。

  • 用鍵盤玩手術模擬遊戲太遜了,13 歲少年靠 Arduino,讓電腦遊戲能用 Wii 手把玩!

這名住在休士頓的 13 歲少年 Penchas 目前就讀 8 年級,去年底朋友給他一個 Arduino Uno,那是一個開放程式碼的單晶片微電腦(或者說,電路板),大約新台幣 900 元左右,許多駭客會拿來當做連接其他硬體使用的工具。Penchas 最早便用它拿來連接 Wii 左手把,玩「手術模擬」這套遊戲。

一般來說,「手術模擬」是用鍵盤操作,如果能夠熟練手術的操作順序,可以進行一些特殊的手術,例如拆除病人體內的炸彈等等非常誇張的症狀。但 Penchas 覺得這樣用鍵盤操作很彆扭,於是想到了 Wii 的把手,接著利用 Arduino 寫了一些程式,連結把手,讓整個遊戲操作便變得非常順暢。

  • 受邀加入太空科學計畫,用 Arduino 使得太空實驗更加成功

不過後來 Arduino 帶來更大的機會,因為國際太空站啟動了一項科學計畫,邀請三所學校一同參與研究,而 Penchas 的學校 Awty International School 也雀屏中選。這項計畫的內容叫「Ardulab」,正如其名,就是要邀請各個程式高手利用 Arduino 執行可以在太空中進行的實驗。

這個實驗是由矽谷的 Infinity Aerospace 新創公司所發起的,也再度證實了開放的程式碼可以為世界帶來非常大的改變,現在連太空科技也受到影響。 NASA 以前都是使用 Cubesats 方盒來進行實驗,但造價實在太高昂,現在改用便宜的 Arduino ,等於是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及設計這些實驗。

更重要的是像 Penchas 這類的設計師便能設計感應器、實驗機器和機制等,使實驗機器變成自動化,免除了太空人要在宇宙中手動進行實驗的困擾。太空科學研究中心 CASIS 的教育專家 Laura Colville 也認為,對太空人來說,整個團隊在太空中進行實驗的時間和金錢成本太高,因此若能大幅降低成本,對太空實驗來講是一大進步。Arduino 的開放性和成本也大幅降低門檻,讓想要參與太空科學的人都有機會能夠下載、編寫程式。

9 公分高的 Ardulab 電腦成本大約 2,000 元美金,而原本使用的 CubeSat 方盒造價是 5 倍以上。而且只要付出 5,000 元美金,就能拿到更完善的研究設備,並搭上太空船,遊覽 4 分鐘的太空世界。這項計畫的發起人之一 Manu Sharma 說:靠著我們這項計畫,每一所學校都能打造一個太空實驗室,並且保證有上太空的機位。

目前世界上已經有數以百計的感應器和裝置是以 Arduino 運作的,並且任何人都能藉由交流平台來下載這些程式碼。也就是說,只要有硬體,軟體的部份可以免費使用。目前這位少年 Penchas 正在規劃利用石墨烯 (graphene) 來抵禦紫外線的實驗,還有藻類在無重力狀態生長的實驗。不管這些實驗的成果如何,如果利用原本的 CubeSat 來進行相同的實驗,必定會耗費更多的時間和成本,這一切都是開放原始碼的幫助。

Pencha 的物理老師 Angela Glidewell 說:如果你想利用 Adruino 操作某種感應器,只要上網搜尋,就會有別人已經寫好的程式。

(資料來源:Wired、圖片來源:Wikimedia,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