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地平線:西域禁地》:透過巧思戰勝敵人   《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神祕新主角蕾薇特首度曝光   Nintendo Switch版《國夫君的三國志全員集合!》發售日終於確定!   魔物獵人崛起全世界出貨數突破700萬套!發布紀念任務與道具包!   「ABEMA」將於Nintendo Switch登場!可上線觀看原創節目、動漫和劇集等!   在 64 人的大亂鬥中活下去吧!「超級炸彈人 R Online」試玩心得!   伊織萌將成為Wellplayed Rizest旗下合約代言人   入手賽車遊戲駕駛座的門檻太高了嗎?你需要的是「Playseat Challenge」! 

馬新之旅

商業

上周我到馬來西亞及新加坡進行訪問,緊湊的行程包括與當地主要官員、商界領袖、企業代表、金融科技公司和在當地工作的港人會面,並到訪一些科技公司,以及出席以中國和東盟以至亞洲的發展為主題的研討會和餐會,就如何加快推動區內的經濟發展與協作發表主題演講。在不同的場合,我都重點介紹了香港在新發展階段下的新優勢與新機遇。

為了與當地年青人有更親切及深入的互動,我也分別到訪當地的著名大學——馬來亞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演說及跟學生們交流。他們除了關心如何加強香港與兩地合作、一起實現更好的區域發展之外,也對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和香港推出新的搶企業、搶人才政策措施很感興趣,尤其是數月前推出的「高才通」。該兩所大學均位列全球百強,意味其本科畢業生已符合計劃要求,即他們可以先前赴香港後再找工作,大大增加了來港發展事業的彈性。與會的大學生來自不同學系,當中有一些準備自己創業。在與學生的近距離交流中,我感受到新政策令他們更積極考慮到香港發展。

無論是在學的年青人、商界人士,或服務業從業員,不少是華裔而且能說廣東話、普通話和英語,部分人更指自己是看香港電影和聽香港流行曲長大的,跟他們交流實在是倍感親切。至於一些當地的非華裔年青人,對香港並不陌生,亦對到這裡尋找發展機遇抱積極態度。的確,香港與東南亞經濟體地理相近,人文、經貿及社會層面的交往頗深,其中不少企業更已在香港經營業務,部分人自通關以來亦曾經訪港,他們都指感受到香港經濟社會氣氛顯著好轉且充滿活力。雖然疫情在過去幾年阻礙了往還,但他們仍普遍看好內地經濟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龐大潛力,部分企業希望借助香港這平台籌融資,以及進入內地市場。

在新加坡期間,我出席了由《南華早報》主辦的研討會並發表主旨演講,強調透過科技創新、培育人才及跨地域協作,可增強亞太地區經濟增長的動力。內地和東盟國家都是當前正在崛起的重要經濟力量,整個亞洲未來的發展潛力無限,區內各國都希望推動經濟朝更多元、更高增值方向發展。在保持社會政治穩定下,加快內在增長動能、尋求區域合作以提速發展,成為了整個地區的主旋律。事實上,香港憑藉獨特優勢,絕對是助力亞洲地區加速發展的最佳平台。

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下,既受惠於內地的龐大市場優勢;亦實行普通法制度,有與國際接軌的市場規則和監管制度。香港匯率穩定,資本、人才、貨物和資訊自由流通,市場高效透明,在國家的堅實支持下不斷強化資本市場的發展。自上月中開始,在港交所掛牌並滿足特定要求的國際企業,亦獲納入南向通投資範圍,意味這些企業在吸引國際資金外,也可同時受惠於龐大的內地資金。這項安排具里程碑意義,可讓香港股票市場更多元、更國際化發展。

去年底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共同投資基金,加上上月我在《財政預算案》提出加速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第三代互聯網應用,以及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等發展方向,也成為了吸引企業落戶的新亮點。我在馬新期間分別會見一些創新科技、互聯網平台、生物醫藥和人工智能的企業,他們對香港推動創科發展的政策及配套很感興趣,特別是如何能透過香港作為據點,開拓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個別企業坦言會面讓他們更全面了解香港的最新發展和形勢,有的更表示加速了他們敲定在香港落戶或擴張的計劃。

此行中,我也安排了以第三代互聯網發展為主題的早餐會,與第二代及第三代互聯網具領導地位的企業代表座談,它們的業務範疇涵蓋數碼基建、基金投資、虛擬資產和交易平台。這些企業代表都表示過去甚少機會出席類似的跨界別交流座談,並對香港發展第三代互聯網的政策思路和推動方向甚感興趣。事實上,自去年我們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後,他們已高度關注香港這方面的發展情況,並認為香港積極及平衡的規管思路,力求為虛擬資產市場發展立下清晰明確的框架,將有助推動業界穩慎發展,亦有利於香港在全球激烈的競爭環境下脫穎而出。他們對香港的發展前景非常樂觀。

總括而言,在此行中,我感受到馬新兩地發展各有潛力。馬來西亞天然資源豐富,商品貿易為企業帶來不少商機,政府亦正推動產業升級轉型和多元發展;新加坡熟悉東南亞市場,專業和其他服務全面且水平甚高,以及具競爭力的營商環境,對企業發展區域市場很有吸引力。香港如何與兩地加強合作,共同開拓內地與東盟這兩個舉足輕重的市場,值得持續探討和推進。

此行亦讓我碰上很多一直支持香港的老朋友,也結識了更多對香港有認識且非常期待重臨的新朋友。他們都很欣賞香港人勤快且靈活的工作文化;充滿活力和高效的營商環境;清晰、透明且穩定的政策,以及多采多姿的大都會生活等。這些都是讓香港在亞洲地區當中能領先跑前的優勢。

可以預期,隨著全球經濟重心西向東移,中國和發展中的亞洲經濟體持續發展、科技應用和創新不斷向前,以及中產階層隨之擴大,亞太地區的經濟增長動能將進一步增強,貨物及服務貿易和人員來往將大增。或有一些人顧慮經濟體之間的競爭加劇或帶來負面影響,但經濟的發展將可把整個餅做得更大,各地在競爭的迫切感下都將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造就更高水平的科技應用、產品創新、服務質素提升等。經過數十年的發展,不同的經濟體走出了各具特色的道路,我相信,摒棄零和的競爭想法,多作互惠共贏的考慮,健康的競爭將帶出我們各自最強的優勢與潛力,為全球經濟的更好發展、為自身社會和人民的福祉,作出更新、更大的貢獻。

2023年4月2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