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Tchia》:創造一款由「新喀里多尼亞」所啟發的遊戲   《DAYS GONE》PC版5月18日上市,實機遊玩影片搶先看   【悲報】KOF少女遊戲「THE KING OF FIGHTERS for GIRLS」即將終止服務   《ZELDA無雙 災厄啟示錄》擴充票第1彈「古代的脈動」詳情發布!   趴著睡、仰著睡都好眠的電競枕頭!Bauhutte「可洗長枕 BHB-1000P」新發售!   「RTA in Japan Summer 2021」於8月11日開幕!挑戰最快通關!   育碧發表多人聯機 FPS「湯姆克蘭西:極惡戰線」!   看《Tchia》裡的「靈魂附身」如何讓你大玩變身 

同樣用戶破五億,FB 花了六年 Wechat 才花三年!為什麼?

商業

微信(Wechat) 在中國大陸的用戶已經多到無人能比,其公司騰訊網的市場資本是中國第一大的網路公司,同時也是世界前五名之一。走在路上,不管男女老少,都能看到騰訊網的蹤跡,普遍的程度就像 Facebook 在美國受歡迎的程度一樣。

2013 年 10 月 4 日,官方宣稱微信註冊用戶突破 5 億人,包含 1 億的非中國用戶。微信的用戶數量是在兩年半之間達到的,誰想得到!Facebook 的第 5 億用戶是在第六年達到的,現在微信只用不到一半的時間。說不定不久以後,就會像《社群網站》一樣,出現《微信》電影!

5 億這個天文數字的確需要很多催化的條件才能短時間內達到:網路、中國、手機 app,微信樣樣具備。另外,官方也宣稱經常使用的用戶是 2.3 億人,而 2009 年的時候 Whatsapp 的數據顯示經常用戶是 3 億人,美國人大概沒想過,過了 3 年,立刻有一批黑馬追了上來。

  • 結合塗鴉牆、電子商務、遊戲等功能,微信平台完整性高

Yahoo 北京研究中心的產品經理 James Hsu 說到:「微信是一個非常完整的平台,結合塗鴉牆、電子商務、遊戲、獲利等功能。在地鐵上,看到人只要拿著智慧型手機,除了少數人在玩遊戲、看電子書以外,幾乎都在使用微信。」

目前日本的 Line、韓國的 Kakao 都宣稱有 1 億以上用戶,而加拿大的 Kik 有 9 千萬用戶並且正逐漸利用 HTML5 打造自己的平台,但這些平台的成長速度都不及微信。

當然,也是有人正準備急起直追,以微信為目標快速成長中,例如易信、新浪微博 app。對美國人來說,email、skype、Facebook、Yammer、簡訊這些分開的平台,在中國大陸已經由微信整合在一起,還更加強了電子商務功能。

  • 「語音通訊工具」讓微信延伸到企業溝通

從香港起家的新創公司 Ominstream 執行長 Wendy Chen 長期研究高級精品業者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發現微信的使用不限於一般通訊,而是在商業外部溝通、公司內部溝通也普遍使用。不只小公司,大的房地產、建設集團也是使用微信當做溝通工具。之所以微信有這樣的魅力,歸功於他很早就推出的語音訊息功能,讓這些大忙人可以用說話的方式來傳訊息。後來的通訊軟體當然也有這個功能,只是大家都知道,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嘛。

另外,微信能在大企業間走紅,也要歸功於中國人的溝通習慣,因為消費者比較不會主動打電話客訴,反而主要以訊息方式投訴、發問。因此,微信的企業帳號會收到非常多來自顧客的留言,也讓顧客有機會透過企業帳號,到官方頁面瀏覽,甚至下單刷卡。有些美妝公司在非官方數據統計下,整年營收大約有 2% 是從微信的官方帳號來的,意思是有非常多人從官方帳號連結到商品頁,進而購買商品。

  • 每個國家的文化不同,讓微信的既有商業模式受到挑戰

當然,世界不同地方都有文化差異,在中國能紅的商業模式,到了美國不一定有用,例如在美國,有些品牌的披薩餐廳就跟台灣的自助餐一樣隨處可見,但在中國,大部分披薩餐廳都是需要先訂位的,因為是屬於比較高級的餐廳。從這些文化差異可以發現,有些商業模式是無法貫穿東西方的,但中國大陸企業的成功的確值得當做參考的例子,例如阿里巴巴、小米、騰訊都是很實在的例子。

儘管中國大陸在很多網路發展方面是落後於美國的,但智慧型手機發展的力量在中國會越來越快,因為在中國,智慧型手機的價格遠比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來得低,許多用戶根本沒使用過「電腦」,反而手機就是他們接觸網際網路的第一部裝置。但在美國,這樣的趨勢也越來越明顯,大家都不想黏在桌上用電腦,而是拿著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走來走去,使用 app 上網。

社群媒體在 2005 年左右就開始快速蔓延,當時的社群媒體大多是設計給桌上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使用的,因為智慧型手機還處於萌芽階段。過了幾年,Facebook 為了智慧型手機而不斷改版,製作適合智慧型手機的頁面,但不得不說,還是有些卡卡的,因為智慧型手機的環境就是適合較私人的溝通方式。不過微信就是在這種環境底下誕生的,完全符合智慧型手機的使用習慣。

照這樣下去,到 2016 年,世界說不定已經變成另一個樣子。

(資料來源:Pandodaily、圖片來源:Premkumar Masilamani,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