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原神》2.4版本更新:盛大的慶典與神秘的地區將在提瓦特的新年之際到來!   提神並回復專注力!在電競遊戲中試喝了「eSport對策 BREAK OUT」!   《Days Gone》現於PC推出   動畫化與遊戲化!以東京山手線各站為靈感的偶像計畫「STATION IDOL LATCH」啟動!   【悲報】KOF少女遊戲「THE KING OF FIGHTERS for GIRLS」即將終止服務   PS5 次世代 VR:全新控制器   《地平線 西域禁地》實體版2021年12月14日起接受預訂   《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開發者專訪! 何謂「FF風格」與「Team NINJA風格」的融合? 

上網速度 10 倍奉還!透過光波傳送的 LiFi,網速比 WiFi 快 10 倍!

商業

無線網路雖方便,但越多人使用,速率就會變得越慢。不過英國愛丁堡大學的工程學教授 Harald Haas 早在 2011 年便發現以光波取代無線電波傳輸資料的方法,並將之命名為「Li-Fi」(light-fidelity),「Li-Fi」無線網路的速率,較傳統 Wi-Fi 快上 10 倍,用了它,上網速度 10 倍奉還!

  • 意想不到的無線網路傳輸點:燈光

在人口稠密的都會區,環繞四周的 Wi-Fi 訊號交織成綿密網絡,但礙於頻寬限制,資料只能在既有的電磁波頻率下傳輸,如果頻寬不足、頻率弱,能夠傳送的資料量自然較少。

但要如何在不申請頻譜執照(spectrum license)的情況下,透過較高的頻率傳送資料呢?其實解決方法一直存在於你我身邊,那就是:燈光。

燈光如同無線電,都是一種電磁波,值得注意的是,燈光的頻率,較一般 Wi-Fi 訊號高出 10 萬倍。如果只是加裝電燈泡,根本沒必要申請頻譜執照,只須讓燈泡持續且快速地閃爍,就可承載網路訊號。

「Li-Fi」技術可將資料轉換至一盞 LED 燈泡中,接著這顆燈泡便開始以肉眼難察、每秒上億次的速度閃爍傳輸訊號,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上的「Li-Fi」接收器,便可對原本存在 LED 燈泡中的資料進行解碼;至於網路傳輸速度,相較於傳統 Wi-Fi,「Li-Fi」可快上 10 倍。

  • 訊號難穿牆,暫無法取代 Wi-Fi

上海復旦大學的研究團隊日前藉由 1 盞燈泡與 4 台電腦連結,進行「Li-Fi」實驗,也嘗試以不同顏色的 LED 燈,傳送不同類型資料,測試網路速度,希望優化「Li-Fi」技術。

這麼說來,「Li-Fi」將取代 Wi-Fi?其實,「Li-Fi」技術仍有進步空間,現階段使用「Li-Fi」雖可透過燈泡(例如你房間裡的那盞燈)連上網路,但當行動裝置一離開燈泡照明範圍,就會斷線。

而且 Wi-Fi 技術並未停止進步,近期已出現電磁波頻率更強、頻寬更大的 Wi-Fi 裝置,不過這項新發明也和「Li-Fi」一樣,面臨訊號無法輕易「穿牆」的技術瓶頸。

「Li-Fi」暫時還只能「自成一格」,無法與其他無線網絡相容,但有助緩解無線網路過度擁擠區域的流量,更厲害的是,即使在水中,「Li-Fi」也可發揮作用。

網友認為,「Li-Fi」是個不錯的發明,不過較適合應用於家用網路,可望創造類似藍芽傳輸或 QR code 之類的商機,但完全取代 Wi-Fi 的機會並不大。也有網友表示,「Li-Fi」不會產生輻射,還可免除駭客入侵的問題,雖不見得能取代 Wi-Fi,可是發展前景備受期待。

(資料來源:MashableZDNet;圖片來源:Mr. Wizzard,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