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Fracked》將於本週五 8 月 20 日推出!   能夠預覽自己試戴Razer電競口罩「Project Hazel」的AR濾鏡登場!   Nintendo Switch 大更新!終於兼容藍牙耳機了!   透過新發表《Crash Bandicoot 4: It’s About Time》深入探討見識PS5強化功能   「KOF XV」新角色預告!「安琪兒」公開!   哇噠!!KOF XV的新角色預告「喬・東丈」公開!   《決勝時刻:先鋒》第一季細節公開,包含全新《太平洋戰區》的卡德拉地圖   鐵拳7出現新角色!波蘭首相「LIDIA SOBIESKA」參戰! 

Facebook、Twitter 各社群媒體都在徵「新聞編輯」,但這份工作不適合記者?

商業

對於記者來說,如果想要免除低薪資高壓力的工作環境,Pandodaily 的記者 要告訴你,到 Facebook 或是 Tumblr 這種社群網路平台去上班或許並不是個好選擇。如果想要在類似的領域裡工作,並且享有比新聞業更高一點的薪水,那還是選擇公關吧。

曾經有一度,Facebook 招攬新聞編輯總監、Twitter 找尋新聞人才,而 Tumblr 更成立了自己的新聞部門,創投公司 Andreessen Horowitz 也廣大招募華爾街日報、Weird 雜誌的編輯,部落格平台 Medium 也有自己的編輯群等等。這些現象在在顯示出,越來越多的公司希望藉由自己的新聞平台增加瀏覽率,進而促進商機。而對記者來說,到這些科技公司、網路社群平台上班也成為一種願景。

已經厭倦高壓生活的記者們眼看著傳統新聞產業,例如報業,逐漸因為新媒體興起而變成夕陽工業,開始對自己的未來職業另做打算自然也是意料中的事情。上述的公司都有能力給出很好的薪水,他們的發展才剛要起步,這自然對於想跳槽的記者們是一大福音。

  • 但去那裡,你還是一個記者嗎?或者,只是寫些「偽新聞真宣傳」的文章?

對於某些已經被新聞業高度時間壓力折磨到不成人行的記者來說,其實這是個很好的選擇:不但行業性質接近,而且也可以利用以往累積的媒體業人脈。不過這些大公司的「新聞機構」其實並不能算是真正的新聞,而是帶有一點公關性質的「偽新聞真宣傳」,但如果說要是廣告似乎也不盡然。

好景不常,那些美好的夢想泡泡已經被戳破了,從日前 Tumblr 推出的 storyboard project,也就是 Tumblr 利用自己的網路平台提供使用者與 Tumblr 相關新聞這個例子來看,社群網站是無法成功的與新聞結合的, 除非是報導第三方新聞,否則社群網站內的新聞平台很可能就會被當成一種置入性的行銷手法,如此就偏離新聞的本質了。(storyboard project 最後也停了。)

Linkedin 則是採取另外一種選項,Linkedin 作為一個線上商業以及履歷網站,選擇開放平台給外界媒體刊登相關的商業以及職涯新聞作為一種提供使用者訊息的管道,而 Linedin 就從中賺取刊登費,也強化了網站的整合力。

而某些公司的網路平台提供看似獨立公正的報導,例如創投公司 Andreessen Horowitz 就發佈了許多有質量的新聞和創業的基本守則等等,但仍然能從字裡行間內,看到那麼一絲絲宣傳自己公司的商業影子。

與任何公司品牌結合的新聞報導就不能算是真正的新聞,當然在台灣這個高度商業化的社會裡,大家對於新聞廣告化似乎已經麻痺了,但真正的新聞從來不是為了招攬觀賞黃色小鴨的遊客而成立的。如果新聞媒體人已經朝著夾雜企業公關稿的寫作方向邁進,那倒不如直接去公關部門上班吧。

  • 沒有一個記者會寫自己老闆的壞話,進入企業的新聞部門會讓你更不快樂

這主要牽扯到一個問題:有任何在企業新聞部門底下工作的記者,會去寫自己老闆的壞話嘛?想要宣傳黃色小鴨的記者會去嘲諷其實神奇寶貝裡面的可達鴨才是第一代的黃色小鴨嘛?

普遍來說,在各國新聞業都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更不用提到傳統報業的式微,或是大型企業收購媒體以利自家宣傳(例如旺旺集團收購中天,現在康熙來了片頭動畫都還要加個旺仔小人。)這些情況以目前媒體走向來看,只會越來越嚴重。

你可以說媒體業就是一個會把有志者生吞活剝的地方,也可以說台灣新聞業的入行門檻不算高,造成新聞品質浮濫,新聞內容不必詳加考證只靠鄉民這些鍵盤柯南就能當做採訪來源等等,但仍然會有懷抱著原則的記者們是為了揭露社會公義事件而堅守崗位的,只是目前此種記者只有在獨立媒體才有較多的說話空間。

如果你是一位仍然對新聞業抱持著信念的記者,進入企業的新聞部門絕對不會是你工作的好選項,當然進去還是薪水照領,只是就別思考自己寫的是新聞還是廣告文宣了,答案很明顯是後者,而你的自尊心可能也會愈來愈低。

  • 對於他的建議,《TO》怎麼看?

我們不解的是,是誰告訴 Mckenzie 進入企業的新聞部門就是在寫「偽新聞真宣傳」?也有可能是蒐集最近當紅的新聞、為讀者整理重要的訊息,或是策展(curate)一個有意思的主題,讓讀者認識一些新東西,就像《TO》關注第三方支付、3D 列印、行動商務、原生廣告議題那般。

在之前的文章〈微型網誌 Tumblr 宣佈解散編輯部門,社群媒體真的無法當新聞發行者嗎?〉就提過,「 Facebook 也採用了同樣的策略,成立自己的編輯平台 Facebookstories,從數億的使用者中,選出有趣、新奇的發表來發行」;而 Tumblr 最初也希望可以把 Tumblr 中,最令人驚艷的創作,經由這個編輯平台讓它表現出來。只不過最後不如他們預期,最後 Storyboard 關掉了。

此外,很多新聞記者、編輯或許想換個工作型態,因此願意到 Facebook、Twitter、Tumblr 做策展、企劃的工作。就像「批踢踢實業坊」的粉絲團,編輯每日會精選 PTT 上有趣、發燒的話題的工作一樣,不僅僅是宣傳己的平台,也為大家的生活帶來很大的樂趣及便利,我門並不認為這麼樣一份工作就沒有價值。

你呢?如果你是記者,你願意到 Facebook、Twitter 這些類社群媒體/科技公司工作嗎?如果是,那你想去那邊做什麼,會跟現在不一樣嗎?

(資料來源:Pandodaily;圖片來源:planeta,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