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hololive 1期生 時乃空在2022年1月22日(四)舉辦演唱會 Theatrical Cover Live「Role:Play」!   「SQUARE ENIX MASTERLINE」第2彈!蒂娜&魔導裝甲&莫古利決定發售!   快節奏PS VR動作遊戲《Fracked》體驗版現已推出   PlayStation.Blog偕同一眾好友獻上季節祝賀   星野源將出演Fortnite內虛擬實境音樂節目Soundwave Series!來自世界各地的藝人也會參加!   發光電競口罩「Razer Zephyr」突然在發表會#RazerCon2021發售!立即售罄!   「hololive」人氣VTuber與日本超商「LAWSON」合作!聯名商品將於12月7日(二)登場!   西野秀明問題解答:開發PlayStation系統軟件更新 

【發行人觀點】戴季全:台灣的年輕人和創業家,不會求饒

商業

幾天前,李開復在《遠見》主辦的「第 11 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公開演講,《數位時代》刊出了一篇文章《李開復:饒了年輕人吧!給他們一個好的創業環境》。

內容擲地有聲,值得施政者與台灣社會高度重視。但演講中傳達的態度,很可能會暗示出極度錯誤的創業態度,需要談得更清楚些。李開復說:

饒了年輕人吧,給他們一個好的創業環境。

政策上除了十元面額與技術股的問題,也希望各界,應該給創業年輕人更好的環境,不要再欺負年輕創業者了。…… 饒過年輕人吧!給他們充沛的資金,優良的創投生態環境,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衝刺最好的產品與技術,這樣才有機會恢復李國鼎時代的輝煌。

當然樂見充沛的資金、優良的生態、廣大的市場。我也同意台灣的產業結構有嚴重的問題,也都需要各界一起努力。《TechOrange》每天都在尋找這些可能性,Richi 每天都在謹慎嘗試這些可能性。

但真的,不用「饒了」年輕人和創業家。最重要的核心與力量來源,直接、根本、就是年輕人與創業家。未來社會的面貌,力量,與幸福的可能性,就在年輕人和創業家手裡。我自己創辦了三個企業,團隊中全都是不會求饒、懂得認輸但又不服輸的年輕人與創業家。

創業六年,幾乎每天都在看履歷,每週都在面試人。最近出現很詭異的狀況,在面試的族群裡,應屆畢業生是相當特殊的一個族群。往年如果要找到最頂級的應屆畢業生,最好過完農曆年、大約三月就要開始睜大眼睛。但今年一直到十月都要結束了,還是看得到極為優秀的年輕人,還在找工作。不是找一份薪水最高的工作,是找一份有未來性的、值得投入的工作。良禽擇木而棲,他們眼中同時同時充滿了沮喪與志氣。

環境是不好,但年輕人和創業家一旦有了被害者心態,把責任簡化歸咎給環境、政府、長輩,我們才真正完了。

我們不會求饒,我們更不需要被饒。

成功創投不是成功創業的前提,成功創業才是成功創投的前提。好創投的確能夠增加創業成功的期望值,但好的創投絕對不是創業成功的絕對前提。當新一代的創業典範樹立後,自然會迅速發展出新一代的創投。錢,永遠是創業成功的眾多要素中,最不重要的一個。

但我們的確需要與上一代彼此間有更多的理解、信任、與合作。雙向的。不是單向的,不是權威的。我們正在面臨青年高失業的問題,產業與經濟需要轉型,緊接著還有老人化社會的重大挑戰,這些都需要年輕人和創業家,用足夠的遠見領導各種力量,一起解決。我非常敬佩李國鼎、李開復等前輩。但我們沒有機會、也不需要恢復李國鼎時代的輝煌。

我們有自己的時代,新的輝煌。

  • 延伸閱讀

當創新成為唯一一種商業模式--小全通訊社
「畢業即失業」全台拉警報:連大學生都找不到工作,外流人才幹嘛回台灣?

(圖片來源:Michael @ NW Lens,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