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能量飲料界的帝王Monster Energy發表了許久不見的新商品「超級可樂」!   MSI宣布將於3月12日推出重量僅約245克超輕量電競耳麥「 IMMERSE GH20」!   主播宇內梨沙與狩野英孝同場直播「黎明死線」遊戲實況!   虛擬海灘祭!遊戲音訊製作公司AZSTOKE於8月14日(六)舉辦由兩位正妹DJ主持的新形態派對!   《Fall Guys》第4.5賽季致勝秘訣大公開   讓聲光效果更上一層樓!「雷蛇 Base Station V2 Chroma」將以三種顏色華麗上市!   ANIPLEX發表以《FGO》為主的遊戲開發將子公司化。接手DELiGHTWORKS遊戲事業   hololive的元宇宙虛擬世界!沙盒類遊戲「Holo Earth」最新情報公開! 

你想投身玩具業嗎?做玩具該怎麼得到創投的愛?

商業

小時候逛百貨公司最喜歡去的樓層是哪裡?玩具部!長大後呢?搶攻範圍不再侷限於充氣玩偶,早已拓展到變形金剛和遙控直升機。

前不久,日本更是仿照電影《鋼鐵擂台》推出一比一機器人,這看在小孩和玩具迷眼中要不爆動也難。

眼看玩具產業外表如此光鮮亮麗,想必許多人都想搶攻商機吧?

波士頓創投 Flybridge Capital Partners 紐約投資總監 Matt Witheiler 可不這麼認為,他語重心長的表示:對投資者來說,玩具可不是什麼有趣的東西。」

  • Matt Witheiler 剖析三大投資者對玩具產業興趣缺缺的原因

你可能會疑惑,玩具不是大人小孩的最愛嗎?

Matt Witheiler 就市面上玩具公司來分析,提出三大投資者對玩具產業興趣缺缺的論點。

玩具創業明顯減少

在過去幾個月,Matt Witheiler 在眾多進進出出來找他幫忙的玩具產業的硬體公司中觀察到,現在在玩具產業中,想盡辦法籌募資金的創業公司已經明顯減少了。

為什麼這麼說?(首先要先提醒,Matt Witheiler 的討論主要把玩具限定在傳統以小孩為主的設定,所以將針對對象超過 14 歲年輕人的玩具定義為硬體產品。)

請先思考一下 Matt Witheiler 提出的一個問題:請你提出幾個玩具產業創業的成功故事,或是其他在相同領域的成功的例子,任何你可以想到的大型電子玩具品牌都可。

你想到什麼?

Matt Witheiler 表示大部分的人都會馬上想到樂高(Lego),特別是樂高 Mindstorms 系列機器人。不可否認,家喻戶曉的樂高積木的確是非常成功的創業例子,但這公司的創業成功可要往前回溯個 60 幾年,現在我們要談的是近幾年的玩具產業,再絞盡腦汁,試著找到更多最近在玩具產業創業成功的例子。

想到了嗎?

Matt Witheiler 提出一個名字:LeapFrog,一個對企業本身和投資者來說都頗具價值的玩具產業。LeapFrog 是美國十大玩具公司之一,他成立於 1995 年,他的創立是從創業者的家人和朋友贊助的 80 萬美金開始的,過了兩年賺了數百萬的收益後,公司將百分之五十的股份賣給 Michael Milken 和 Larry Ellison 做為 5000 萬的投資。

玩具產業的報酬率比科技業差

對投資者來說,這的確是一個成功的故事,但若真要比較其他硬體公司的收入,LeapFrog 以一個上市公司來說,比起 iRobot(10 億市場最高限額)、Kiva Systems(去年賣給亞馬遜 7 億 7500 萬美元)和 Makerbot(6 億 4 00 萬美元銷售賺額),LeagFrog 的市場最高限額 6 億 1300 萬美元並不是特別鼓舞人心。

  • 玩具產業的三大挑戰

只能說他們的收入還算不錯,但恐怕還不能夠算是最好的。所以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玩具產業倒退?Matt Witheiler 認為有三大挑戰:

孩子善變,玩具唯有熱銷才有可能贏取商機

比起其他形式的產業,大型公司如 Mattel、Hasbro 等推出的單一熱銷產品比較能在玩具產業贏得商機,這原因很簡單,孩子是變化無常的。

看看收藏的忍者神龜系列或者最愛的椰菜娃娃,還記得你玩了幾年就膩了嗎?也許一年都不到,原因就像許多小孩一樣,你可能已經鎖定下一個更大型的玩具(也許是變形金剛)。

玩具如同衣服,受季節影響只在第四季熱銷

不要以為只有衣服鞋子等產品公司的銷售會受季節影響,在玩具產業其實更顯而易見的,為什麼?因為父母通常只會在十二月買玩具給小孩。去年,LeapFrog 單單在第四季就賣了所有產品的百分之四十二。

還有,也別忘記零售店的銷售,父母親還會在以下零售店買玩具:Walmart(LeapFrog2012 銷售的百分之三十二)、Toys R Us(Leap Frog 銷售的百分之二十四)和 Target (Leap Frog 銷售的百分之十三)

玩具的決策者不只一人

在玩具世界中,有兩個決策者,第一是小孩(使用者),第二是父母(決策者)。

製造一個小朋友喜愛但父母不愛,最後變成沒人要買的產品;或者製造父母喜歡但小孩不愛,最後賣出還遭到退回的產品,要製造出人人皆愛的產品,公司必須要在這兩者之中找到絕佳平衡,尤其是針對電子玩具這種會面臨的高價問題的產品(因為不貴的產品通常不會有父母不愛,小孩喜歡這種問題)。

  • 老少通吃的「新奇科技玩具」才是王道

從歷史剖析可證實,這些挑戰確實造成玩具產業發展的阻礙,如果你是玩具公司,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打破這層障礙賺取商機呢?

Matt Witheiler 認為要重新定焦硬體玩具公司在投資者會感興趣的部分(對身為企業家本身也要有一定價值),最好的辦法就是遠光放遠,將玩具設計更大更新奇。

這是什麼意思?

用 Anki Drive 作為例子,Anki Drive 是一個遠端遙控的競賽車 app,不只如此,他還是一款 Apple 做為 iOS 7 發行的特色硬體產品的一部分。但說穿了他不也是一個玩具公司嗎?

不,Anki 相對他們發行的產品,這款 App 更著重在人工智慧的硬體和軟體科技上,比起其他玩具公司,Anki 眼界相對更廣更遠,而且最重要的是能引起投資者的興趣。

玩具老少通吃,人人都愛,但不要只顧埋頭設計玩具。想要吸引投資上門,拉回玩具產業在市場的位置以賺取商機,Matt Witheiler 結論是:眼界要放遠,想辦法抓緊投資者的胃才是上上策!

(資料來源:VentureBeat;圖片來源:macrumors ,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