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你要在《Disco Elysium》最終剪輯版成為哪種警探?   BIOHAZARD× COUGAR!惡靈古堡聯名電競椅登場!   今年的「Day of Play」也將照常舉辦!這次不再只是特賣而已!   《NBA 2K22》遊戲玩法深入探討   惡靈古堡8其實是子供向!?《惡靈古堡8 村莊》公開人偶劇「到BIO村玩吧♪」第1話!   迪士尼扭曲仙境 x 他媽哥池!附有寮章的「扭曲哥池」決定發售!開始接受預約!   那個動畫霸主即將推出遊戲!「PUI PUI 天竺鼠車車 嚼嚼停車場」正式曝光!   「英雄聯盟」首部動畫作品「Arcane」將在今年秋天於全球「Netflix」播出! 

你電腦一定有的蠕蟲病毒哪來的?Y-combinator 創辦人搞出來的,他差點被抓去坐牢!

商業

25 年前,Robert Morris 釋放的蠕蟲病毒永久改變了互聯網。雖然他製作病毒的動機更多是出自好奇心而非惡意,但病毒的傳染很快失控,並且獲得媒體的廣泛關注,他也因此成為第一個被計算機欺詐和濫用法令起訴的人。近日,《WashingtonPost》 採訪相關人士,回顧了多年前的這場風波。

在進入康奈爾大學之前,Robert Morris 是哈佛大學的學生。他厭煩日常課程,經常把精力放在其它地方。到了康奈爾大學之後,他的學習方式並未改變,他喜歡獨自研究,並且把大量的時間用在了編程上。據他的同學說,從入學到發布蠕蟲病毒的兩個月裡,他並沒有交上太多的朋友。

  • 曾經想要讓病毒悄悄傳播,擁有操控上千台電腦的能力

Robert Morris 開始製作蠕蟲病毒的時間大概是 1988 年 10 月 15 日。他的蠕蟲病毒包括了三種攻擊方式,其中一個攻擊是針對 finger 服務,另一個攻擊是針對用戶的弱密碼。10 月 20 日,Morris 去哈彿看朋友,待了兩天;回到康奈爾之後,他編寫了攻擊郵件服務「Sendmail」的代碼。

Morris 曾有過頗具野心的目標。在他的設想中,病毒不僅僅是悄悄地傳播複製,而是要把上千的計算機聯合起來,執行自己的命令。這正是後來出現的殭屍網絡(Botnet)

不過,在蠕蟲病毒發布的時候,他只實現了一小部分目標。他從未做出一個控制系統,以便向感染病毒的計算機發布命令,而且他在病毒傳播的實現上犯了錯誤 -- 蠕蟲病毒僅在同一個計算機上不斷複製,從而耗盡了計算機資源。

因此,這個病毒很快被發現了。普度大學的助理教授 Eugene Spafford 是最早發現該病毒的人之一。他說,Morris 是個有經驗的 Unix 程序員,但遠非人們所說的「Unix 巫師」。在編寫蠕蟲病毒的時候,Morris 犯了許多新手的錯誤。

  • 病毒發出後不滿一個月他就後悔了,甚至公布抵抗病毒傳播的方法

Morris 在發出蠕蟲病毒後,很快就後悔了。11 月 2 日 11 點左右,他給一個在哈佛認識的朋友 Andrew Sudduth 打了電話,Andrew Sudduth 是哈佛大學 Aiken 計算機實驗室的技術人員,而那時候,他正在和 Paul Graham(《TO》編按:此人即是矽谷知名創投、Y Combinator 創辦人) 交談。

Paul Graham 也是 Aiken 實驗室的人員、Morris 的朋友。他接到 Morris 的電話,然後告訴 Sudduth 說,Morris 承認自己發布了一個蠕蟲病毒。半小時後,Morris 再次打來電話,給出了抵抗病毒的建議。2 點 30 分,Morris 第三次打電話,他顯得有些驚慌,並說自己犯了一個天大的錯誤。他讓 Sudduth 發表一份匿名信息,對此次事件表示抱歉,並且解釋了抵抗病毒傳播的方法。

一個小時後,Sudduth 在 Usenet 公告牌上發布了信息。不幸的是,他的信息在兩天後才被人注意到。

最早注意到蠕蟲病毒的一批人中,包括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學生。當天,正好是伯克利年度的 Unix Workshop 大會開幕的時間。一些人沒有參加大會,而是去分析蠕蟲病毒了,到了傍晚的時候,伯克利團隊已經搞懂了病毒,並且提出了製止其傳播的方案。週五的時候,他們完成了對病毒的深度分析,並且把發現展示給 Unix workshop 大會。

其它大學也開始對抗病毒。普度大學的助理教授 Eugene Spafford 很快組織了八人的小組,對其進行分析。後來,他還成為各個大學信息交換的中轉站。當天結束的時候,他創建了針對病毒的郵件列表,並且在隨後的幾週內寫出了深度分析報告。

  • 「恐怖攻擊事件」震驚年輕的網路世代,人們甚至擔心「蠕蟲病毒會不會傳染到人身上」?

Morris 的蠕蟲病毒獲得了媒體的廣泛關注。對於許多記者來說,這是他們第一次聽說互聯網和惡意軟件。為此,MIT 還舉辦了一場新聞發布會。「病毒沒有任何可見的影響,這讓媒體一致地失望,」兩位 MIT 研究員說,「我們並不會立刻進入第三次世界大戰,這似乎讓一些人感到痛苦。」

Eugene Spafford 接到了南印第安納報社的電話,記者非常嚴肅地詢問,讀者是否需要擔心感染上這種病毒。「老天啊,我不知道,」Spafford 不動聲色的回覆說,「我們這裡沒有醫學院。你應該問問印第安納大學的人。」

Morris 的病毒震動了年輕的互聯網。當時,互聯網只有 10 萬台計算機,而且多數是用於工作。「我不能說人們彼此信任,但是當時有一種追求穩定的社區氛圍,而且對計算機系統的使用比較適度。」Spafford 說。

網絡管理員很少採取防護措施。「那時候沒有防護牆這種東西」,Spafford 說,「沒有什麼破壞分子、無政府主義者或者罪犯。公共服務器很多,因為大學分享大量的數據和資源。」

在蠕蟲病毒的風波之後,人們對計算機安全更為在意了,從而導致了安全行業的興起。

  • 儘管 Morris 為此感到後悔,但他仍被法院判刑,但這並沒有毀了他寫程式的熱情

Morris 製造蠕蟲病毒的時候,或許並沒有惡意,但這無法使他避免政府的追究。負責案件的律師 Mark Rasch 說,他和同行們曾仔細考慮過如何處罰的問題。他們相信 Morris 的動機並非惡意,但是,如果政府處罰過輕,可能會縱容其他人做同樣的事情。

1990 年,法官 Howard Munson 判處 Morris 三年監外緩刑、400 小時社區服務,以及 1 萬美元的罰款。Morris 的律師們認為量刑過重,並且提出了上訴,但是最終被駁回。

自此以後,Robert Morris 的人生比較順利。1995 年,他和 Paul Graham 一起創建 Viaweb,最早的電子商務網站之一。由於非常在意公眾的目光,Morris 不希望自己的名字出現在 Viaweb 網站上,他使​​用了假名「John McArtyem」。1998 年,Viaweb 以 4900 萬美元的價格出售給 Yahoo。

隨後,Morris 回到哈佛大學,在 1999 年獲得博士學位。他後來去 MIT 從事計算機網絡的研究,2006 年獲得終身職位。2005 年,Morris 和 Graham 一起創辦了 Y Combinator。

在 Eugene Spafford 看來,Robert Morris 的行為證明他當初並沒有惡意,「那是一場意外,他為此感到後悔」。曾參與案件的律師 Mark Rasch 也表示同意,「如果 Robert Morris 被赦免的話,我不會反對。如果他願意,我可以代表他。他不是一個壞人。在我看來,沒有理由讓他帶著罪過的標記度過自己的人生。」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ifanr》;圖片來源:bloomberg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