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赢了電競比賽有現金券?日本壽司郎舉行「Winning Eleven 2021壽司郎杯 」   Nintendo Switch「薩爾達傳說 天空之劍 HD」將於2021年7月16日起開始販售!特殊設計款Joy-Con同步開賣!   「ABEMA」將於Nintendo Switch登場!可上線觀看原創節目、動漫和劇集等!   《Fall Guys》第4.5賽季致勝秘訣大公開   「hololive」人氣VTuber與日本超商「LAWSON」合作!聯名商品將於12月7日(二)登場!   亡靈Gespenst也加入!「超級機械人大戰30」免費下載及DLC①的發佈日決定!   《Marvel’s Spider-Man 2》偕《Marvel’s Wolverine》一同曝光   8月28至30日《決勝時刻:先鋒》Alpha測試登陸PlayStation 

你的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嗎?如果會,那你能再創造的勞動價值是什麼?

商業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警告:「到 2020 年,數位化造成的勞動力需求減少,勢必造成社會不安。人們必須在成熟的經濟結構中摸索出新的模式。」如此嚴正的警告其來有自。John Maynard Keynes 在 1930 年創造了「科技性失業」一詞,用以說明節省勞動力的創新科技,其發展速度遠遠超過創造新職缺安置剩餘人力的速度。

1970 年代,人們認為工作機會短缺是個嚴峻的挑戰 -- 人要如何在永久的逸樂與缺乏勞動中存活?生在兩百年前農奴時代的伏爾泰給了個解答,他說:「勞動讓我們免於三大罪惡:無聊、作惡、需求。」

所以現在工作短缺的問題會有多嚴重的影響?我們是不是該迎接第三次工業革命 (Industrial Revolution 3.0) 的到來?來看一下機器人如何取代我們的辦公室工作,你或許就懂了。

  • 機器人將成為數位員工,會看、會溝通,很多辦公室工作都能交給他

即將遭遇重大變革的首要戰場是辦公室,它是 21 世紀的工廠,雇用成熟經濟結構中約 30% 的勞動力。辦公室往往被視為抑制生產力的場所,但資訊科技產業的鉅額投資,似乎也無法取代「知識」相關的工作。那麼新趨勢是甚麼呢?三個字:機器人。

過去幾年已有新型態的數位員工出廠,它們的地盤從工廠,轉戰到企業的後勤部門。

這些數位機器人和傳統的資訊科技不同。它們不是只會在辦公室鏗鏗鏘鏘走動、佔個位子打打字而已。它們有內建軟體可以看懂銀幕、撰寫管理程式、和人溝通,而且工作的完成度不輸給人類同僚。將它們類比為數位時代 Henry Ford 的生產線一點也不為過,它們使生產製造的技術簡化到只剩下一連串的重複動作,可以不需要語言就能展示、複製。

只要將任務示範給這些機器人看,它們不需要軟體程式就能開始工作。說得誇張點,機器人提供「大眾自動化」的可能,讓商界人士可在工作時使用與操縱,再也不需要資訊科技高手和專門的程式設計師在旁協助。這就是革命性的新趨勢。

機器人可以協助處理的的行政業務包羅萬象。只要是重複性、不需思考的工作就很適合它們。例如輸入資料、帳戶檢視和維護、為用戶開設帳號和密碼、維護一般分類帳戶、開立購貨訂單等等,以上這些現代辦公室的核心業務,機器人都可以做得得心應手。

這一代的機器人可能還不那麼「聰明」,但是它們有資深移工的優點 -- 經濟實惠。CEO 要知道,雇用機器人只占雇用 (跨國)人力的 1/3 成本;他們更該知道科技可以不斷節省成本。Horses for Sources 的產業外包分析師在最新報告「歡迎來到機器化時代」中,談論人力 vs. 機器人,他們認為機器人嚴重威脅產值約 2880 億美元的低成本外包。也就是說,如果自動化是個選項,誰還需要外包?

  • 機器人省錢又好用,該怎麼判斷這份職缺能不能交給機器人?

作為商人該如何使用這種新型雇員?它們不喊累、成本低、出錯少、不倦勤,甚至不需要健保、假期或紅利。它們可以承接人類不想做的工作,除了缺少創意外,它們專注在為公司和客戶提升價值的工作內容上。

如果你覺得雇用機器人是個致勝策略,那麼可以參考以下步驟:

1. 找到高度規範化的工作流程

2. 找到處理大量行政業務的部門

3. 慎重考慮是否把業務外包

這些都是聘僱機器人的主要目的,但若要追求好品質、高效率、最佳化和持續進步,這就需要我們的老朋友 -- 人類,來改變公司的文化。

(資料來源:Wired;圖片來源:4v4l0n42,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