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CPT Online 2021開幕戰「日本大賽1」LIVE播出詳情發表!   Bandai Namco發表新LOGO 未來將轉用新的標誌   電競東京鐵塔誕生!?美國電腦硬體公司CORSAIR和東京鐵塔將奇蹟合作!   電競版除菌除臭噴霧 「衣物及家居香薰噴霧 Saiga NAK Special Edition」使用評測   置身於未來!官方宣布推出PS5全新VR控制器!   《地平線 西域禁地》:不斷成長的亞蘿伊   《Lost Judgment》全新預告片、遊戲詳情   《猛毒2:血蜘蛛》——標誌性共生體即將真實現身 

找創業 Mentor 也是很講化學效應的,就是女生很愛講的那個「Fu」啊!

商業

《TO》編按:原文作者 Maxine Manafy 曾替 Yahoo 還有網路遊戲公司 Mochi Media 擔任商業發展和運作的工作,也曾在網路顧問公司 Viximo 擔任行銷總監。

在離開工作崗位後,決定自己創業,目前是 Bunndle 的創辦人兼 CEO,負責提供網路使用者一個有效搜尋 App 的平台。和眾多創業者一樣,Maxine Manafy 在創業初期遭遇很多問題,不過有幸得到許多業界前輩的指點。如今她以過來人的身分,分享自己如何在職場上找到正確的助力。(以下文字以作者第一人稱撰寫)

當你想要開始創業時,總是會聽到一再重複的意見:「找個導師。」

不過相信你也聽過另外一句話:「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可能會讓你的創業寸步難行、方向大亂,浪費彼此的時間精力。

有的業界前輩可能非常有自己的一套,自然創業者想要向其討教,不過要如何在競爭的洪流中,抓對正確的浮木,才是重點。

其實這種導師和創業新人的關係其實很像相親,兩者間必須要有些相同的興趣,願意花時間相處,而且願意為對方付出。兩人到底適不適合相處必須要靠時間來證明,而且有時候就算努力也沒有用。

這些聽起來真的就和兩人交往的條件一模一樣。所以以下三點,讓新創業者在尋找導師過程中,能夠有個重要準則幫助創業更順利。

  • 尋找導師的三個關鍵特質

合作的化學作用

要找到一個能夠提供經驗指導的企業導師,最重要的就是那股一拍即合的化學作用。如果指導者和被指導者要相處融洽的話,兩人之間一定要合得來,才不會讓兩人的合作指導關係顯得勉強。

怎樣才叫合得來呢?

1. 兩人至少一定要有一項共通的興趣,如此才不會沒有相同話題。

2. 企業導師在創業或是營運規劃上,要和創業者看法多少有些一致,才不致於使兩人站在不同的基礎點看事情。

舉例來說,你的企業導師是一個銷售專家,並且崇尚顧客至上的典範,可是你並不一定認為顧客看法是最重要的。兩人之間最基本的出發點根本大相逕庭,那麼這段指導關係也就不可能長久。

如果你自己還沒有方向,了解導師的經營觀點,並從中找出自己的一番見解,也會對創業非常有幫助。

再忙都願意協助你

我自己遇到好的企業導師時,他們的共通點都是讓這段指導關係變成義務,也就是說他們真的願意花時間替創業者指點疑難雜症,並且提出建議,而不是虛應故事的敷衍過去。

通常成功的人都非常擅長於時間管理,只要這些導師願意在百忙之餘,分配一點時間和創業者進行討論,那就可以讓創業初期的道路不再那麼模糊不清,方向和計畫都會有個著力點。所謂的承諾關係就是代表企業導師真的有把指導創業者當做一件重要的事,讓你可以問問題,而且真正的學到東西,也會在創業者遇到問題時,提供支持還有協助。

我的某位企業導師必須時常到處旅行,每個月都要飛到歐洲去和團隊開會,有時一去就是好幾個星期。他的行程表排的滿滿,而且還有時差問題。

我的導師永遠會替我留一個時段,儘管這代表著我要在大清早和他 Skype 視訊開會,不過對我而言,這代表他非常用心的在協助我,不管人在美國或是歐洲都不影響我們的會面。這就是創業者所需要的,一個真心願意協助你的前輩。

誠實為最高原則

這不管是在合作關係,或是兩性愛情間都通用,誠實永遠是最高原則。

創業者不需要一個只會說好話的導師,而不是直白的告訴你哪裡還可以改進。如果你想要在這段指導關係裡真正得到收穫,你需要某個能在關鍵時刻可以當頭棒喝的導師,無止盡的誇獎還有講空話只是在浪費寶貴時間罷了。

既然想要有人可以無時無刻讓你警醒,那麼你自己也需要有顆強心臟來面對批評。

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講,我的另外一位企業導師,就時常給我毫不留情面的批評,而且不管我是不是同意他的意見。最近他告訴我,是時候讓自己成為一位 CEO 而不只是一個新興企業創辦人了,起初我並不了解這兩個角色之間的區別,不過沒有了他的提醒,我永遠也不會意識到自己必須得在工作上扮演一個更積極的角色。

由於他毫無保留的指導,我逐漸對他產生全然的信任和敬佩,並且在每個重要時刻都會請教他的意見。在經營規劃上,就是需要這種嚴師才能保證弟子不會走岔路!

  •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企業導師?

許多人認為只要打幾通電話、寄幾封 Email 就可以找到一個創業導師,但這就像初次相親一樣,即使有機會可以互相認識,還是需要時間的累積讓彼此更熟悉,才能確保這位企業導師擁有足夠資格,且能夠提供你所缺少的部分。

況且,導師並不是說找就找得到的,更像是自然而然養成的,你需要的是在同行裡談得來,你平常就已經會去尋求意見,並且已經有足夠經歷的前輩,若能發展出一段亦師亦友,並且能夠公私分明的關係,才會對兩人最有益。

說到底,創業初心者不僅要虛心求教,也必需要有能力能將他人的經驗內化成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師父只是領進門,修行可還是得靠個人的!

(資料來源:Mashable ; 圖片來源:girish_suryawanshi ,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