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BanG Dream! 少女樂團派對 for Nintendo Switch》真人電視廣告公開!   享受最高級的香味!濱田酒造 x 卡樂B 「飲酒時的最佳配搭組合」發售中!   「Indie World 2021.4.15」影片公開!發表內容統整在這裡!   《Destruction AllStars》發售日遊戲提示:掌握七個訣竅,保證輕鬆獲勝   《地平線:西域禁地》:栩栩如生的世界   《The Persistence Enhanced》6月11日登陸PS5,支援視覺和效能強化   《桃太郎電鐵~昭和 平成 令和也是基本款!~》發布免費更新!「桃鐵GP2021夏」夏季活動開跑!   《原神》2.2版本更新:驅散籠罩在鶴觀的疑霧吧! 

Snapchat 真的很大牌?想投資還得低聲下氣拜託他

商業

(《TO》編按:本文合併自合作媒體《ifanr》<Jeremy Liew:最早發現 Snapchat 的投資人> 與《PingWest》<他為什麼會是第一個發現並投資 Snapchat 的人?> 二文。)

對於投資人來說,人們往往談論的是運氣,但投資人好與壞,最終呈現的結果差之千里,好的投資人擁有獨到的眼光和永不言棄的精神,能在一家偉大公司處於嬰兒期的時候,就逮住它。

Jeremy Liew 是光速創投(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的合夥人,他和另一名搭檔在消費科技領域尋找優秀的創業公司。2012 年 5 月份的那次投資,注定將成為他日後平步青雲的經典之作。

  • 最早發現的是 Liew 的女兒

最早發現這個應用的是 Liew 的搭檔,他在女兒的手機中看到了一個 App ,女兒告訴他學校裡只流行三個 App:憤怒鳥、Instagram 以及 Snapchat。搭檔把這個告訴了 Liew,Liew 對前兩者十分熟悉,但從沒聽過最後那個。此時是 2012 年的 3 月份,是 Liew 第一次注意到 Snapchat,那時候它的下載量不到 10 萬。

職業塑造的敏感性讓他嗅到了一絲機遇,他對 Snapchat 能討青少年喜歡感到很奇怪,他覺得有必要認識一下對方。

但與現在的炙手可熱相比,那時候 Snapchat 毫無名氣,Liew 查了一遍 Google,沒找到任何痕跡,因為那時候還沒有任何一篇報導提到過 Snapchat。Liew 好不容易在這家公司的網站上找到了 Email 地址,發了一封郵件但石沉大海,隨後他在 LinkedIn 上找到了 Snapchat,並發送訊息,同樣沒有回音。

  • 尋找聯絡 Snapchat 的方式

Liew 沒有放棄尋找,他想了另一種方法,通過尋找 Snapchat.com 的域名,發現該域名屬於 Toyopa Group,這是 Snapchat 的前母公司。當時 Snapchat 的創始人 Evan Spiegel 正住在父親送給他的價值 425 萬美元的房子裡,那間房子位於 Toyapa Drive。

終於,Liew 通過 Toyopa Group 找到了 Spiegel,一個畢業於史丹佛大學的學生,是自己校友,他在 Facebook 上通過史丹佛的校友網絡私信了對方,這次終於獲得回覆。

但可惜的是,當時 Spiegel 並不想融資,公司運營情況良好。不過 Liew 並不把這個當做拒絕,他邀請 Spiegel 參觀自己的辦公室,位於加州 Menlo Park 的 Sand Hill Road,距離知名創投 Greylock 、紅杉資本、Venture Partner 的辦公室幾步之遙,這裡是孕育出許多改變世界的公司。

  • Snapchat 終於點頭讓 Liew 投資,因為「歐巴馬」?

在見面期間,Spiegel 談了 Snapchat 的願景,他希望相比 Facebook 的大眾化、公開化,更強調私密、真實的一面。雖然它的下載量還不大,但是用戶都在瘋狂的使用它。

或許是受到 Sand Hill Road 躁動的氣氛刺激,Spiegel 接受了光速創投的種子輪投資,一共 48.5 萬美金,此時距離 Liew 最開始尋找 Snapchat 過去了兩個月。創投的投資讓 Snapchat 有能力去吸納更多人才,從此駛入了快車道。迄今為止,Snapchat 一共融資 1.2 億美金,估值高達數十億美金。

有趣的是,當 Liew 問 Spiegal 為什麼只回覆了他 Facebook 的請求,卻不回覆他其他的請求?Spiegal 說:「因為你的大頭照裡有歐巴馬。」

  • 眼光精準,絕不錯過好創業家

正是 Liew 的堅持不懈,使得他可以在早期接觸到 Snapchat,從而獲得更高的回報。而單單透過青少年喜歡 Snapchat 這件事,便可察覺到 Snapchat 的未來,可見 Liew 的嗅覺非同一般。某種程度上,創業公司知名度低反而更能激發投資人的興趣,因為這意味著,你可能比任何人都早發現一個金礦。而假如對方拒絕接受投資,那麼說明這家公司的運營狀況良好,可以堅持跟進

除了投資 Snapchat,Liew 還投資了私密社交應用 Whisper 和另一家創業公司 ShoeDazzle,都上演了同樣的劇情:對方對投資沒興趣,Liew 堅持跟進並「不請自來」,見面後說服對方接受投資。

這讓我想起了 Mark Zuckerberg 當年對 Instagram 的收購,即便遭到拒絕依舊迎面而上,創業公司的利益、理想往往會阻礙收購的進程,但追求者的魄力有時更重要。

當然了,失敗的公司也多如牛毛,但眼光、堅持是好的投資人必不可少的因素。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ifanr》、《PingWest》;原文出處:Business Insider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