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貓咪大戰爭」X「哥吉拉」聯名!全球巡迴 Twitter 企劃啟動!   電競設施將常駐於JR東日本松戶站,想嘗試電競的朋友不要錯過!   「Riot Games Store Japan」開店決定!「英雄聯盟」及「特戰英豪」官方周邊商品可以在日本國內購買!   是那個擁有烏黑亮麗直髮的男人!「村田」確定參戰「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   LoL與UNIQLO「UT」合作!《英雄聯盟》UT日本開始販售!   《泡泡糖忍戰》第7賽季即將展開!並推出與VOCALOID的最新合作!   五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戰地風雲5》、《Coffee Talk》、《Wreckfest: Drive Hard, Die Last》   《黑色行動冷戰》和《現代戰域》第五季於8月12日發行 

建築保育 爭分奪秒

商業

上星期,我邀請建築署的同事,介紹署方如何修復及維修保養對歷史、建築及文化有重大意義的舊建築物。這星期,建築署另外兩位同事會詳談,保育歷史建築也要隨時候命,尤其是遇有突發事故,同事更需要趕赴現場,進行緊急勘察,確保受損的舊建築不會對公眾構成危險。

 

最古老及仍然運作的郵局

 

大家可能都知道,香港現存最古老及仍然運作的郵局,是位於黃麻角道2號的赤柱郵政局,1937年建成,已有逾80年歷史,屬二級歷史建築。今年5月5日傍晚6時半,一輛由數碼港開往赤柱村總站的巴士,由東頭灣道右轉赤柱村道時,與一輛電單車發生碰撞,再撞向郵局,導致郵局部分圍欄、外牆及屋頂部分木枋等損毁。幸好巴士先撞向郵局旁的一棵大樹,緩減了大部分衝擊力,減低對郵局造成的損毀,令這座郵局得以保留,可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建築署啟動緊急協調機制

 

建築署高級物業事務經理王嘉儀憶述,車禍發生後,建築署立刻啟動緊急協調機制,首要任務是確保建築物的安全。當晚,保養承建商接報後,隨即趕抵現場,在警方及消防員的協助下,先把有關建築物圍封;同時,建築署當區負責維修保養歷史建築的同事,連同結構工程的同事,即時為舊郵局進行了初步勘察及評估,確定建築物沒有倒塌危險。

 

即晚進行初步結構勘察

 

建築署高級結構工程師李卓恒說,當晚為建築物進行初步結構勘察及評估時,主要針對兩方面:第一是郵局的主結構有沒有受損,包括四邊的磚牆和承托屋頂的木製桁架。根據觀察,被巴士撞毀的地方只涉及屋頂前端小部分及簷篷位置,主結構沒明顯受損。第二是損毁的部分會否對公眾產生安全問題。雖然主結構沒有明顯受損,但受損簷篷的其餘部分可能有鬆脫的危險,故除了圍封建築物,避免公眾進入,亦安排保養承建商以臨時支架承托簷篷受損的部分,確保不會對公眾構成危險。

 

隨時候命發揮團隊精神

 

在這次緊急行動中,建築署迅速調動人手趕赴現場,各個專業團隊各司其職,大家發揮團隊合作精神,順利及迅速地在凌晨時分完成任務,妥善處理這次突發事件。

 

建築署隨後在郵局及古物古蹟辦事處的協助下,安排進行所需的復修工程。其間,郵政署在現場設置臨時郵箱及安排流動郵車繼續提供郵政服務,以減低對公眾的影響。

 

赤柱郵政局極具歷史價值。這座金字頂單層建築物的設計簡樸實用,保存了不少舊有建築特色,例如原有的人手操作郵票售賣機、鑄鐵郵箱、原裝窗花、原有木製屋頂結構等。經過部門和承建商的努力和合作,修復工作在10月中旬完成,這座稱為「郵政歷史時間囊」的赤柱郵政局亦得以再次呈現在市民的面前。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2月2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