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魔物獵人崛起發售在即!3/8、3/9連續2日舉辦「魔物獵人」系列線上數位活動!   侍魂初代 Boss 終於參戰!「天草四郎時貞」確定於 侍魂 曉 登場!   開放世界RPG手機遊戲新作「Over Eclipse」開放事前登錄,並同時舉辦抽獎活動!   Ghost of Tsushima: 深入探究壹岐島的黑暗秘辛   由本田翼擔任總指揮的遊戲《nyorokko》上市日確定!事前登錄開始!   DelightWorks設立新公司「株式会社ラセングル」繼承所有包括FGO等的遊戲事業   《GUILTY GEAR -STRIVE-》發售前發布showcase!公開首次曝光影片與時間表!   PlayStation®Partner Awards 2021日本及亞洲地區PARTNER AWARD和SPECIAL AWARD得獎名單公布! 

品味:炒飯與醬油

商業
品味:炒飯與醬油

歡迎來到每週一次的「品味」專欄,在這裡,我分享我所看到的種種美好。

…離譜!以小籠包揚名國內外的知名餐廳鼎泰豐,10 月中起炒飯類產品若要加醬油炒,需加收 50 元費用。以肉絲蛋炒飯售價 160 元計算,加價後為 210 元,等於變相漲超過3成,堪稱是「史上最貴醬油」… 《中國時報》10.28.2013

…在知名餐廳鼎泰豐點炒飯,若加醬油或加辣炒需加價50元,引發外界批評。鼎泰豐昨業此規定緊急喊卡,即起停售「客製化炒飯」… 《蘋果》10.28.2013

炒飯是一道我很愛吃的料理。它的材料再平凡不過,蔥蒜、飯、蛋、肉絲、蝦仁,製作原理也非常簡單,按順序放入油鍋裡大火拌炒,起鍋後就可以享用。

雖然說起來這麼簡單,但是要吃到一盤美味的炒飯,卻一點也不簡單。好吃的炒飯,米飯必須粒粒分明、香 Q 不黏牙,蛋要均勻分布且比例恰好,蔥花要新鮮,配飯的肉與蝦仁不能宣兵奪主,最最忌諱的就是使用冷凍蔬菜包。炒飯的用油也是一門學問,太少,食材又粉又乾,太多,炒飯又會膩口無法完食。最後提味的鹽、醬油或是沙茶也非常講究,要能引出食材各自的味道,又不能蓋過米飯與蔥花咀嚼後所散發的香味。

此外,餐廳賣炒飯也有它的難處。這東西無法事先大量製作,廚師必須現場拿新鮮材料拌炒上近十分鐘,才能讓米粒香噴金黃。消耗了廚師的珍貴時間,炒飯卻很難賣貴,仔細觀察,它往往是餐廳菜單裡面最便宜的品項之一。所以要提供一道美味的炒飯,除了考驗餐廳的廚藝,事實上也考驗著餐廳的營運效率。

也因此到一家好餐廳點一盤炒飯是一種享受,讓我們可以用平凡的價錢,享受整家餐廳的服務與氣氛,以及一道交響樂般的料理。我們付出 150 元,買到的不是米、蔥、蒜這些食材,而是一整個用餐的體驗,精神與身體同時飽滿的離開。

假使一盤炒飯用了最高級神戶的牛肉,如果米粒黏稠,調味失衡,沒有人會因為神戶牛肉而覺得它好吃,也沒有人會因為神戶牛肉而願意再回來吃這盤炒飯。如果另一盤炒飯因為多加了幾滴醬油,讓整個味覺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即使它要多 50 元的價格,喜歡的人自然會決定還要再回去一次。

因為我們吃炒飯,吃的是一整道料理,而不是個別的材料。我們消費,買的是整體的價值,而不是個原料的成本。

當然有些人老是會引誘你去忽略價值,思考成本。但如果我們要把這個社會提升到另一個層次,讓服務、品牌、體驗、知識、態度這些無形的價值真正深植在我們的文化中,你必須拒絕這樣的思考方式。

在鼎泰豐享用一盤加了醬油的炒飯,這個經驗值不值 210 元,應該讓每個享用過的人,自己去決定,旁人無需過問。

___

歡迎來申請 AppWorks Accelerator Class #8,讓我們陪你創造真正的價值

(Image via chinatimes)

Source: mrjamie.cc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