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地平線:西域禁地》:栩栩如生的世界   「寶可夢傳說 阿爾宙斯」最新情報和其他系列特典公開!   RIOT GAMES × RAGE《特戰英豪》國際大賽確定將於冰島舉辦!   《質量效應》傳奇版:深入一探著名三部曲的視覺強化   TGS2021「光榮特庫摩」線下展場體驗重製版《零~濡鴉之巫女~》的美麗驚悚   PlayStation Showcase: 完整回顧   KONAMI《eFootball 2022》試遊活動! 起在9月30日公開前看看遊戲內容!   兒童不宜!全新動作角色扮演遊戲「來自深淵 朝向黑暗的雙星」! 

品味:精美實用的網頁式年度報告

商業
MailChimp 2013 Annual Report

歡迎來到每週一次的「品味」專欄,在這裡,我分享我所看到的種種美好。

公開市場通常規定,在其上交易的上市公司每年要交一份年度報告給全體股東。這裡面當然有像 Warren Buffet 每年寫給 Berkshiare Hathaway 投資人的信一樣,被奉為聖經閱讀的,不過大多數的情況是公司辛辛苦苦做的年度報告,股東們卻可能因為要下載檔案、排版不適合螢幕閱讀、印出需要耗費大量紙張與時間,因而減少了咀嚼的興致。

既然 Internet 這麼普及了,事實上年度報告也可以用網頁的形式製作,那麼不但一點就可以打開,也可以舒服的在瀏覽器裡,甚至是手機上就閱讀完畢。而既然是要放在公開的網路上,那麼年度報告也不一定要限制只是給股東觀看,用戶、廣告主、合作夥伴,甚至是競爭對手,也都可以是這份報告的 TA,他們需要知道的數字與資訊,也都可以納入內容裡面。

如果網頁式年度報告做得很精美,還可以贏得到許多媒體、網誌的傳閱,又得到免費的推廣,更是一舉多得。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值得參考的網頁式年度報告。

MailChimp 2013

Email 行銷服務公司 MailChimp 的 2013 年度報告是一個相當直覺的單頁式設計,它的創意在於資料是根據數字由小到大的排列來提供,閱讀者往下捲動的同時,數字就從 0 開始往上累積,每經過一個關鍵數字就會顯示出這個數字的含意,一直到寄出 70,000,000 封 Emails 這個最大的數字為止。這個報告裡面包含許多有意義的資訊,也隱藏了不少 MailChimp 團隊的幽默,相當值得欣賞。

Airbnb 2013

Airbnb Annual Report

房子日租服務 Airbnb 的年度報告也是單頁式的設計,內容相對簡單,主要是交代成長的情況,以及一些使用者的故事,但裡面仍有一些值得品味的設計。

LiveStrong 2012

LiveStrong 2012 Annual Report

LiveStrong 基金會的 2012 年度報告,也是另一個一頁式設計,我喜歡它左邊提供的目錄選單,讓讀者可以更容易的在章節間跳躍。

charity: water 2012

charity: water 2012

將飲用水帶到弱勢地區的 charity: water 基金會所製作的 2012 年度報告,也是相當精美且直觀。

Microsoft 2013

Microsoft 2013 Annual Report

最後是一個比較失敗的案例,微軟的 2013 年度報告,從這個設計裡面,就可以體會到這家公司對於「使用者經驗」的理解,還停留在非常原始的程度。

同場加映 Facebook The Annual

Facebook The Annual 2013

Facebook 這份給品牌主的 2013 The Annual 報告,並不是以網頁為主要瀏覽形式最佳化的,因此裡面有許多跨頁式的設計,在瀏覽器裡觀看反而顯得突兀。但無論如何,裡面有不少值得創業者參考的資料,就一併在這裡提供了。

以上,就是我找到的一些值得大家參考的年度報告,或許你的 Startup 也可以製作一份?如果有的話,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___

一天中看到的美景,我都收錄在 Instagram

Source: mrjamie.cc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