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貓咪大戰爭」Q周年紀念活動第2彈 11月29日(星期一)開始舉辦!   IKEA 與 ROG 聯手打造的電競家具,將在今年5月於日本上市!   家貓也能變成艾路?TikTok與「MONSTER HUNTER RISE」合作!   預習「東京電玩展2021 Online」!特別節目確定播出!   入手賽車遊戲駕駛座的門檻太高了嗎?你需要的是「Playseat Challenge」!   「東京電玩展 2021 Online」公開視覺美術圖!今年同時開設 VR 會場!   PS Plus 會員免費暢玩魔界村!「Capcom Arcade Stadium」於 PS4・Xbox One・Steam 推出!   趴著睡、仰著睡都好眠的電競枕頭!Bauhutte「可洗長枕 BHB-1000P」新發售! 

用科技預測戰爭與犯罪,把傷害降到最低

商業

章魚哥(上圖)可以預測足球賽輸贏,人類可否預知戰爭呢?

  • 我們是否能預測戰亂的發生地點與時間呢?

人類在文學與電影中都曾經探討過這類想像,電影《關鍵報告》(The Minority Report,2002) 便是著名例子。該電影改編自菲力普‧狄克 1956 年的同名短篇小說,故事主要特色是透過突變人的超能力預測犯罪,協助逮捕犯罪者。而當年的想像,正一步步成真。

現在,有台超級電腦 Nautilus 富有預測戰亂的潛力,長達 30 年以來,其研究者 Kalev Leetaru 不斷提供世界各地媒體的大量文章給 Nautilus 儲存運用,Nautilus 已經存有一億篇文章左右。

握有大量資料後,便可以觀察分析某區域、國家、或現象的情況,以埃及為例,Leetaru 讓 Nautilus 評估 52,438 份報導,最後數據顯示,在 2011 年 1 月左右,也就是埃及革命前夕,埃及國內情緒確實嚴重惡化;而在 1991 年波斯灣戰爭前,也分析出集體情緒惡劣的現象,所以 Leetaru 認為,Nautilus 能夠預測阿拉伯之春等革命和戰亂。

Leetaru 認為,政治動亂前夕會有不明顯的警訊,例如新的概念與意見散播於某社會文化中,或是像 2011 年初,突尼西亞與埃及的臉書與推特使用者大量增加,也可被視為阿拉伯之春的發生警訊。不過,Nautilus 的想法引來不少質疑;有人說 Leetaru 的「預測」實際上只是馬後砲,現階段無法發揮預測作用。

  • 戰爭預測前景仍看好?

雖然現階段該科技還在持續發展,但 Leetaru 相信 Nautilus 的預測將比世界各地的政治學家來的準確,因為政治學家預測失準或未能事先察覺的例子屢見不顯。

比如說在埃及暴動前幾個月內,美國中情局 (CIA) 的中東專家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都評斷該地區在穆巴拉克統治下國情穩定;而 2009 年的金融危機以及 1990 年的蘇聯垮台,也都是專家始料未及之大事件。

Leetaru 表示,這是因為我們的大腦喜歡穩定的局面,所以預測時會受到影響而有偏差,或許 Nautilus 就能比較客觀地分析資料,有鑒於此,Leetaru 相信此預測科技將為世界帶來貢獻。

  • Nautilus 對世界有什麼貢獻?

若 Nautilus 能成功預測動亂,跨國企業便得以避免諸多損失,甚至依據 Nautilus 的預測結果決定是否投資開發某區域的市場。

例如阿拉伯之春突然發生,就讓許多當地營運的企業措手不及,來不及祭出應變措施、保護其財產或是緊急疏散員工等等。若是將來企業能依據 Nautilus 的預測避免類似事件造成的損失,其正面效益不言而喻。

而喜愛遊歷世界的旅客也可以藉由 Nautilus 的預測以避開動盪不安的區域,以免無端受恐怖攻擊或暴動破壞了旅遊的興致與安全。

有沒有其他類似 Nautilus 的現行服務呢? 美國網站 Recorded Future 正是能探索未來事物的搜尋引擎,此網站採取資訊檢索 (information retrieval) 方法,掃描網路新聞、公共利基資源 (public niche resources)、貿易相關刊物、部落格、政府網站、金融數據等等,然後分析以上資料後,預測將來可能發生的事情。

這個服務已經獲得廣大關注,Google 與美國中情局皆大力投資 Recorded Future,足見各界對於預測未來的需求以及渴望。是否 Nautilus 也有機會成為該領域的璀璨新星呢?Recorded Future 有免付費版,所以好奇的讀者就可以用 Recorded Future 預測看看 Nautilus 前景如何。

  • 但預測戰爭真有這麼單純嗎?

而此電腦的設計初衷雖好,大家仍不免懷疑其預測準確度。我們可以先看看美國邁阿密大學物理學家 Neil Johnson 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曾經發展出的數學模型及相關討論,並回過頭來思考 Nautilius 及類似科技。該模型目的為預測戰爭傷亡人數與作戰方式,甚至找出行為模式的共通之處。

Johnson 認為,因為叛軍團體想在媒體上大量曝光、表達訴求,所以他們平時集結;但備受威脅時就會伺機不動,等到適當時機再突然發動攻擊,以博得新聞版面,這就是 Johnson 數學模型的基礎之一。

但是,荷蘭國防學院研究恐怖份子網絡的 Roy Lindelauf 指出,伊拉克有些叛軍團體會彼此合作,但有時也會彼此攻擊,在這種情況下,行為模式就變得複雜許多,難以單靠 Johnson 的數學模型準確預測。

從以上討論可以發現,雖然許多事件有警訊可循,但是真實世界裡的變因太多,如果 Nautilus 要成功預測戰爭,甚至讓國際組織事先部署維安部隊或人道支援,則還需要更多相關資料輔助計算,否則會造成人力及物資的浪費。

  • 小心戰爭預測這把雙面刃

預測科技若成功發展起來,可能的好處與壞處如下:

預測動亂的好處是讓各國遏止恐怖攻擊、聯合國提早部署以介入區域戰亂,現在甚至有些城市已經運用類似科技來預防犯罪發生。從此角度看來,預測科技將促進和平,得以拯救千千萬萬條人命。

然而,運用在政府強權手中,會不會扼殺人民起義革命,推翻不良政府的機會呢?

畢竟在美國監聽事件也顯示,政府很可能以「特定目的」為由,大肆侵犯隱私權;是否政府將透過國內各刊物與網路上的言論偵測出國情動盪,再藉由蒐集人民電子郵件等私人訊息,推算出哪些時間與地點爆發抗議的可能性最高,進而先發制人呢?

預測科技的正面及負面影響皆不容小覷,我們都得密切監督其發展與運用。

(資料來源:The kernel國科會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台;圖片來源:Wikipedia,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