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原神》2.4版本更新:盛大的慶典與神秘的地區將在提瓦特的新年之際到來!   換上自己喜歡的設計!「PAC-MAN 99」免費更新內容持續發佈中!   手遊版《寶可夢大集結》上線日確定!現正開放事前登錄中!   如何在《Disco Elysium》成為巨星偵探?——最終剪輯版於3月30日登陸 PS5   新《Resident Evil Village》體驗版於4月18日登上PS4和PS5   勇者鬥惡龍主題樂園「DRAGON QUEST ISLAND 大魔王索瑪與起始之島」開幕日確定!   「Resident Evil SHOWCASE|April 2021」釋出惡靈古堡8:村莊最新宣傳影片以及體驗版情報!   《現嚐好滋味!超級猴子球》:《女神異聞錄5》的摩爾加納將加入猴子幫 

學會臉書「不讚」的方法, Facebook 好內容是你我可創造的

商業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雖然只是在 Facebook 上很簡單的點一下「讚」,背後其實有一些我們應該擔負起來的責任?因為這一個「讚」,不只是「閱」,也不只是「我們自己覺得很好」而已,透過臉書的訊息推薦機制,我們的讚可能成為別人動態訊息上的推薦內容,而這時候我們就擔負起「我保證這則訊息有用」、「我希望朋友也能看到這則訊息」的責任。

「推薦」的意義本來就是對外的,我不需要自己推薦自己喜歡什麼,所以當按下那個讚的同時,我們就自己促成了 Facebook 上要流傳什麼內容。

會吸引注意力的內容很多,但裡面有些內容可能是「錯誤的」,有些內容可能是「需要更多辯證的」,也有些內容可能「充滿腥羶色等惡意的」。這時候除了怪罪社群為什麼會造成這些內容被傳播之前,不如我們自己先擔起「主動按下不讚」的責任。

選擇「我不想看到這個」後,除了會幫你隱藏訊息外,還可以檢舉你為什麼不想看到的原因,如果是腥羶內容,可以選擇「我認為這不應該出現在 Facebook 」,甚至可以選擇「主動提醒朋友」,請分享這則訊息的朋友注意這不是應該分享的內容。

如果這是有詐騙意味的垃圾廣告,則可以選擇「這是垃圾訊息」,這時候 Facebook 會詢問你這是否為你朋友被盜帳號後而發表的詐騙連結?這也協助你的朋友解除帳號被盜的風險。


當你覺得 Facebook 總是推薦給你不適當內容,而開始隱藏不讚訊息時,就可以看到選項裡還有一個「回答問券調查」,建議可以進行這個問券,裡面會列出可能出現在你的塗鴉牆的幾種訊息類型,你可以直接決定喜歡哪些訊息主題更多,幫助臉書以後推薦你更多你想看的內容。


上述的不讚(檢舉)動作都是有效的,當我們檢舉一些垃圾、不宜內容後,過幾天可能就會收到臉書的回報,告知我們審查的結果。

這時候,只要愈多人願意主動「不讚」那些不適當的內容,這些內容就會愈快從臉書中被過濾掉,也讓這些惡意內容不會在臉書上不斷滋生。




  • 「新聞小幫手」幫我們不要成為謠言幫凶
「社群」的意義就在於透過眾人的連結可以去做一些什麼更好的事情。好的資訊可以透過社群傳播,不好的資訊則可以透過社群來「以正視聽」,就像前面的「不讚」,只要社群的獨立個體有自覺,那麼這些檢舉就可以匯聚出把惡意內容趕出社群的力量。

但是事情當然也無法真的像理想這麼美好。

很多時候我們「未經深思熟慮」而按下的讚與分享,常常讓自己成為謠言助長的幫凶,這些謠言可能是傳播錯誤的知識,甚至是去攻擊一些錯誤的人,尤其是後者,讓我們成為了網路霸凌者的一員,因此傷害了他人,其影響很有可能是我們始料未及的。

對於一些「錯誤的」新聞消息,或是「有偏見、有疑慮」的新聞評論,則建議大家一定要
在 Firefox 或 Google Chrome 安裝看看「新聞小幫手」。

「新聞小幫手」可以讓我們在瀏覽臉書塗鴉牆時,揪出「有問題」的連結,讓我們在按下讚與分享之前先三思。




  • 小結:
我自己的習慣是,當我要按下一個讚、一個分享前,會對自己的這個動作「三思而行」,若是一般性的新聞分享還好,但是遇到涉及健康、安全、科學,尤其是涉及攻擊某些人事物的消息時,我一定要先查證其準確性。

除了「新聞小幫手」,我們也應該養成簡單的 Google 搜尋習慣,當在社群上看到可疑圖片,可以丟到「 Google 以圖找圖」去找出原始圖片來源,看看是否為假圖片?

如果看到一些八卦性十足但不確定新聞真實性的消息,利用 Google 搜尋的時間線搜尋、新聞搜尋就能做一個簡單的求證:「 Google Search 的三層次:來源、時間、屬性」。

按下「不讚」,人人有責,社群是由你我創造的,上面的好內容,當然也是我們可以一起去維護的。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Source: playpcesor.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