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HoloStage全像投影座眾籌開始! 能召喚你有的NFT和喜歡的角色   美到令人屏息的畫面表現!「地平線 西方禁地」PS5 實機畫面曝光!   《決勝時刻》為歡慶節日,推出「節慶熱力四射」   《Fall Guys》第4.5賽季致勝秘訣大公開   2021年7月「State of Play」:所有預告片與完整回顧   2021年就以休閒鬼太郎打頭陣!新年限定的「新年扭蛋」「2021福袋」等新年活動一齊開跑!   提神並回復專注力!在電競遊戲中試喝了「eSport對策 BREAK OUT」!   將於發售日到府!「Nintendo Switch MONSTER HUNTER RISE 特別版」的抽選販售活動開始! 

三人製作團隊做出世界級的紀錄片,從 Maker 看電影業的創新機會

商業

5 月底在台灣首映的《自造世代 Maker》國際紀錄片,探討「自造者運動」將如何為全球社會經濟及製造業帶來重大影響,是全世界第一支講述自造者運動的紀錄片。票房亮麗。顯見,自造者運動的題材,在台灣並非如大家想像的小眾。

紀錄片訪問美國自造者運動的主要靈魂人物以及科技領域裡世界級的思想領袖,其中包含《Maker》雜誌創辦人代爾達佛第( Dale Dougherty )和 《 自造者時代:啟動人人製造的第三次工業革命 》作者克里斯安德森( Chris Anderson)。

上月底剛在華山舉辦的 Maker Faire Taipei 2014,吸引上萬人次,這個活動就是由代爾達佛第在美國舊金山創辦的。達佛第在科技圈擁有崇高地位,他創造「Web 2.0」這個名詞,是電腦資訊出版龍頭歐萊禮媒體(O'Reilly Media)創辦人之一。他開辦《Make》雜誌,開創「自己動手改造日常科技」的思维,倡導每個人都可以隨心所欲改造、破解和調整任何科技產品的權力。

至於曾來台公開演講的克里斯安德森就更多台灣人熟知。他是《連線雜誌 Wired》美國版前總編輯,《長尾理論》、《免費》兩本暢銷書作者,最新出版的《 自造者時代 》,是最早以產業革命歷史觀看自造者運動的人。去年安德森離開媒體業,開辦硬體創業公司 3D Robotics,再也不想只是當個旁觀者,而是要在新一輪工業革命的歷史洪流中親自站上開創的浪頭。

  • 這樣一部國際性的紀錄片,幕後製作團隊,卻是道地的台灣人組成

製片人楊育修,曾是台創外派在舊金山臺北設計中心的總經理,關注全球設計產業變遷。而導演蔡牧民和創意總監賴佩芸也是台灣孩子,他們在舊金山創立 Muris Media 繆思媒體,是專業的影像製播工作室。

《自造世代》不是這個製作團隊的第一部國際紀錄片,早在三年前他們推出的《設計與思考 Design and thinking》就已經獲得 2012 年美國紐約設計與建築影展肯定, 《 自造世代 》是上一部《 設計與思考 》的續集。

這兩部片,從籌資、製作到放映都充滿 Maker 精神,沒有特定金主支援,發行也不依靠傳統電影發行管道,全部自己來。資金從群眾募資平台 Kickstarter 上募集來的,而發行管道則是自架官網數位發行。全世界任何團體或個人,都有機會在這部片製作過程中參與贊助,也都有機會邀請這部片到自己的國家、在適合的場地公開放映,或者購買下載個人觀賞。

《TechOrange》這個月初在 Computex 展覽現場舉辦《自造世代 》的電影放映與座談會,導演蔡牧民在座談會上說,「這種群眾式募集的製作方式,恰好是我們能夠在沒有資金、也沒有人脈的狀況下,能夠訪談到國際級大師的原因。」

拍攝《 設計與思考 》時,製作團隊寫信、打電話邀訪提出這個概念的知名設計公司 IDEO 總裁提姆布朗(Tim Brown),都石沈大海。一直到有一天,製作人楊育修接到一通電話,就是 IDEO 的提姆布朗打來的,布朗對製作團隊在 Kickstarter 募資平台上對於「設計思考」的概念解釋非常不滿意。製作團隊趁機提出採訪邀請。因為這樣,原本缺了一角的影片,得以完整。

  • 開放數位下載、購買才是防止盜版的最佳方式

開放數位下載購買,他們也有與傳統電影製作團隊全然不同的見解。創意總監賴佩芸在接受《TechOrange》專訪時就談過這個問題。「台灣的電影業比較不採取數位發行的方式,也許是害怕盜版。不過我們的看法是,如果沒有人要盜版你的東西、代表你的東西不好,另外,最好的防止盜版的方式,其實是在網路上提供一個方便購買的管道。很多人看盜版,不是因為不想花錢,而是不想花時間。提供數位發行版本,還要限定你一定要先登入、要是哪個國家,這完全沒意義。我們的經驗是,透過數位發行的銷售量比 DVD 多了 10 倍以上,DVD 會有物流的成本,數位發行先天就是全世界,只要有信用卡,非常方便。透過數位發行,我們一開始就是全世界放映,甚至遠到北歐,而我們只是間很小的工作室。」

我曾經問過製作人楊育修,為什麼要辭掉待遇優渥、環境舒適的工作,掏出身家財產拍紀錄片?他說,「自造者運動是要把創新 empower (授權)給每個人,我想讓觀眾了解自造者的本質及蘊含能量,也希望給身為全球代工重鎮台灣,積極思考下一步的轉型方向。」

在我看來,這個紀錄片團隊也同時,給了台灣電影和影視產業積極思考下一步轉型的可能性。從製作到發行,所有對這個產業創新有期待的人都可以大膽的想像,因為所有的 Power 就掌握在自己手裡。

(若對這部紀錄片有興趣,請上 http://makerthemovie.com/

(本文同步刊載於 TVBS 週刊第 867 期【報橘專欄】;圖片來源:MakerthemovieCrowdCrux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