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Ghost of Tsushima》:壹岐之章的音樂   七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決勝時刻:黑色行動4》、《WWE 2K Battlegrounds》、《A Plague Tale: Innocence》   愛滿點:PlayStation Studios開發團隊分享各自最珍愛的粉絲互動   荒野行動 × 七大罪聯名活動第2彈開跑!新年服裝與全新載具皮膚隆重登場!   今日在《Destruction AllStars》首個上市後賽季重返競技場   數碼港開設電競直播YouTube頻道 Cyberport Esports   深入探索《零》令人膽顫心驚的全新拍照模式   釋出 PS VR 獨家《Fracked》的延伸版遊戲實況 

設計一個好LOGO

商業
logo-design-love

最近有一些時間,於是打算從色彩開始重新學習PS,開始接觸一直很抗拒的Illustrator,和看一些跟設計有關的書籍。如果你剛好也有這樣的打算,《沒讀過設計院校,如何成為設計師》這篇文章就很適合你。不要被名稱嚇到,我也並非想要成為設計師,只是想要學一些關於設計的基礎以更多地支持一直以來以及接下來的「不務正業」。

文章裡一開始就說「最大的錯誤是過早陷身Photoshop。學習Photoshop沒法讓你成為設計師,就像買了筆刷也不會讓你成為藝術家一樣。從基礎開始。」

基礎是什麼?——學習如何繪畫、學習平面設計理論、學習基本的用戶體驗、學著寫作、學會否定自己的作品。當這一些都成為相當牢固的基礎時,就可以開始學習Photoshop和Illustrator(作者建議從Illustrator開始學,然後再轉移至Photoshop),然後才是學習Logo設計、學習移動app設計、學習網頁設計…(看到這裡我已經混亂了,我是用一種什麼凌亂的腳步在學設計啊:網頁-Photoshop-移動app-平面設計理論和色彩-Logo-Illustrator…)

文章裡推薦了很多優秀的書籍、網站、教程,請參考原文,我把網上有電子版本的書都給下載了下來。因為作者是外國人,所有的書籍都是英文的,恰巧在講LOGO這個部分的時候提到的那本Logo Design Love有中文版(《超越LOGO設計-國際頂級平面設計師的成功法則》),最近工作上又有很迫切的需要,共191頁,一下午就讀完了(讀母語,就是有優勢啊),它讓我重新深入地認識了設計這個行業,以及關於公司LOGO設計上我應該知道的方方面面,在這個對此剛好有需求的關頭,讓我受益匪淺。

「在任何創意設計中,你必須先瞭解那些規則,才能成功地打破它們。」

作者雖然在書的最後才用了很少幾頁總結了LOGO設計的25條實用秘訣,但全書的內容其實都是它們的闡述和註解,每一條都有作者的親身體會甚至教訓,值得反覆去揣摩和理解,並讓它們真正幫助我們在LOGO設計上邁出一大步,或者對一個LOGO設計擁有真正有價值的見解。

  • 問題、問題、問題!

一直都覺得LOGO設計應該只是設計師在優雅的設計桌前塗塗畫畫,再擺弄一下Mouse就能成就的事,但一個真正好的設計師是需要深入瞭解客戶的全部,才能做出更符合客戶需求的東西。

「很多人都迫不及待地想要開始設計。但是,大意地跳過初期的資料蒐集可能會讓你完全偏離軌道。」

項目剛開始時問客戶很多問題,充分瞭解客戶需求、競爭對手情況和以前的LOGO是怎麼做的。這些問題類似: 你的受眾關心什麼? 人們是如何知道你的產品、企業或服務的? 為什麼你的受眾需要一個新的品牌標識? 你希望你的公司給人什麼樣的感覺? 你認為一般來說什麼樣的LOGO能吸引顧客?為什麼? 有多少人有品牌標識的使用權?會使用在那些情況下?(針對品牌使用規範和手冊)

  • 瞭解印刷費用

提前問客戶有多少的印刷預算。

  • 期待預料之外的事情

對客戶許下長於估計的工作時間並以超過預期的速度完成任務,給客戶一個驚喜。但設計跟建築工程一樣,有許多細枝末節才能構建出一個完美的整體,挫折和阻礙每時每刻都可能突然發生。

你需要為自己留下餘地。

  • LOGO並沒有必要去展示公司的業務

老虎伍茲的LOGO不是一支高爾夫球杆,維珍航空的LOGO不是一架飛機,施樂公司的LOGO也不是一台複印機。
它們都是相關,並不意味著好設計必須表現客戶的產品或服務。

  • 並不是每個LOGO都需要符號

對於準備擴張到其他市場的企業,一個有特色的文字型LOGO更合適,圖形符號可能會產生侷限性。
而這個是需要在項目一開始時就決定的事。

  • 只需有一點被記住

那些能夠在眾多設計中脫穎而出的LOGO各自都只有一個特別之處。僅僅一個,只有一個——不是三個,也不是四個。
「去掉的東西和留下的東西同樣重要。」
「越簡單的說明,越關乎本質核心,也就是最難做的部分。」

  • 不要忽視草圖

鉛筆和白紙比電腦更能激發創造力,隨身攜帶筆記薄。
把電腦從你的設計過程中去除能夠讓你在詮釋你的想法時獲得更多自由。

  • 把潮流留給時尚產業

LOGO要的是持久,不要隨大流。

  • 離Photoshop遠一點

LOGO設計要面對的是矢量圖形,而Photoshop上的設計無法適用於任何尺寸,只會讓它變得更糟。

  • 在黑白模式下工作

設計師們發現色彩會影響客戶的選擇,使他們不能將注意力集中在LOGO的形似以及傳達的概念上…設計師最不希望的就是客戶因為不喜歡LOGO的配色而拋棄一個十分優秀的設計方案。

「再多的漸變效果和色彩都不能拯救一個糟糕的LOGO設計。」

對於(logo)設計來說,形狀才是最重要的,顏色是其次,因此在一開始的時候,用黑白方式開展工作,把顏色留到最後。

  • 文要對題

LOGO的風格要符合使用者的性質。

  • 易讀性

很多情況下,人們只有一瞥的時間來注意你的LOGO,容易被讀懂就是關鍵。

  • 保持一致性

LOGO使用指南能夠確保客戶公司的每一位員工都能按照一致的方式來使用你的作品,而寫LOGO使用指南是設計師的責任。

這對一個全球化的大品牌非常重要和關鍵,而這在我有機會讀完一個全球家電品牌長達近200頁的LOGO使用指南後,對LOGO設計的嚴謹程度有了全新的認識,也為那些真正的LOGO設計師的專業態度所折服。

  • 字體與符號相匹配

如果LOGO中的符號很可愛,那就要搭配一個同樣可愛的字體。

  • 提供一個單色版本

為你的客戶提供多種可能性來擴展LOGO的應用範圍。

  • 注意對比

色調應該對比充分,使LOGO能被清晰地辨識出來,比如被應用到推廣資料或包裝設計上時,要充分說明LOGO與背景之間的對比,考慮各種可能性,提供多種選擇,也應該明確寫在使用指南里。

  • 易於辨識

簡潔的LOGO會讓人很容易再次辨認出來。
理想情況下,你的LOGO即使侷限在一英吋的區域內,其細節也不應丟失。

  • 用多種尺寸進行測試

不要按照一個標準印刷,嘗試不用的尺寸和色彩。

  • 反白

提供一個背景為黑色的版本——就是白色版本,這會增加設計作品的靈活性。

  • 上下顛倒

如果你的LOGO出現在咖啡桌上的一本書的封面上,你不會希望反向觀看的觀眾看到一個有不雅含義的圖案。在最終定稿前要從各個角度審視你的作品。

  • 註冊你的設計品

註冊過程很漫長複雜,應該交給律師來做。

  • 不要忽視承印物

印刷LOGO的紙張和卡片的質量會讓LOGO最後的效果大為不同,咬痛印刷商全面地討論各種可能性,建議客戶也這樣去做。

  • 不要怕犯錯

「變成成功設計師的方法就是(品味)要比別人提前四年。就是這難以預測的四年讓我始終保持前進的動力。」

書裡作者舉了很多他因為各種原因失掉客戶,或設計沒有被認可的例子,而他也從這樣的過程裡得到了這麼多的」金科律例」,成為更出色的設計師。

「作為設計師,我們都有卡殼的時候,不要忘記這一點。不管你是誰,不管你已經獲得多少嘉獎,或者在過去有過多麼輝煌的成功,現在的情況依然很困難。你可以用不同的角度看待這個問題,但我主要是用它來安慰自己。」

  • LOGO不是品牌

「人們通常根據自己的情感價值購買產品,而非實際價值。我們經常會通過書的封面來判斷一本書,儘管這樣做可能並不公平。正是因為這樣,服務或產品的情感價值通常比實際價值要更高。一次又一次地看見同一視覺標識能夠讓人產生信任,而信任會讓顧客一直追隨該品牌的產品。」

儘管如此,LOGO僅僅只是企業品牌形象的一部分,一些漂亮的LOGO也許能夠贏得設計大獎,但並不一定會給公司帶來更高的市場份額。(他也同時提醒年輕人,網上的logo設計比賽是碰運氣,設計比賽最大受益者是組織者,參賽之後很難收到積極的反饋幫助自己提高。)

  • 這是一個雙向的過程

一個有效的設計中有一半是取悅你的客戶。

在設計方案的展示方面:
要確保只展示那些最優秀的設計方案,不要把自己能想到的所有方案都全部提交給客戶,這會讓客戶迷失甚至認為你毫無價值。

讓客戶在二或三里選一是比較恰當的。

在對LOGO設計面的掌控上:
「讓客戶知道,你希望從他們那裡得到的是戰略性的建議以及決策的自由。你可以說:「如果你們認為這個設計沒有達到我們想要的效果,請直說無妨。但是請不要自己去思考或者建議我怎樣去修改。這是你們付錢讓我來做的工作。」」

書裡提到在一開始的互動裡,你便要能決定你和客戶之間的關係,「要麼就像病人(客戶)和醫生(設計公司),要麼就像顧客和侍者。」「你掌控局面的程度直接決定了客戶是把你當醫生看待還是把你當侍者看待。」

客戶可能會提出一些你一開始不能接受的要求。如果是這樣,按照他的想法來做,如果你就是不能同意,那麼請向客戶表明自己的觀點更好,並說明為什麼是這樣。

在報價收費方面:
我一直覺得設計師是最好賺的工作,有的設計師根本不需要花上幾分鐘,就能弄出一個相當棒且符合預期的LOGO,但為此付出的可能是上萬,甚至上百萬的價格。

知道在書裡我看到Paula Scher這麼說 :「 我花了幾秒鐘來畫它,但是卻花了34年來學習怎樣在幾秒鐘內把它畫出來。」時,才更好的理解了關於藝術的價值。我們都很容易只看得到人成就的那一刻,卻忽略了背後所付出的所有代價,而這些代價也是成就最實在的標價。

作者甚至還提到,儘量不要為親朋好友來設計LOGO,因為金錢會破壞這些感情。

「有一種誠懇是永遠保持最真的靈魂,它存在於生命的每個角落,」Macnab說。「如果有些事情總是不如意,找出其中的原因。或許你正身處學習曲線之中,需要進一步的學習才能做到左右逢源,也許它真的不適合你,而你需要繞過它繼續前行。請每時每刻都去探索、去發現。如果你感到血液中有一種蠢蠢欲動的興奮感,那說明你走對路了。讀,看,前進,做自己。最重要的是要熱愛現在的生活,你只有一種生活,也只有你擁有這種生活。」

不管我們現在從事著什麼,將來要從事什麼,都要誠懇地面對自己,面對生活。

Source: stupid77.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