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在Binance NFT市場上僅一秒完售的NFT遊戲「Kryptomon」推出Phase 1!   KONAMI《eFootball 2022》試遊活動! 起在9月30日公開前看看遊戲內容!   在《漫威復仇者聯盟》中創造瓦干達的世界   推出《Sol Cresta》:PlatinumGames 時隔 36 年製作太空射擊續集遊戲   深入一探《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的輔助功能   《Hunter’s Arena: Legends》封閉測試即將登上PS5   《Mass Effect傳奇版》:再平衡、微調與機制強化處理   歡迎 Bluepoint Games 加入 PlayStation Studios 的大家庭 

機器人是什麼?ATM、飛機、自動掃地機誰才是機器人?

商業

要是我告訴你,平常你用的 ATM 提款機、GPS 導航儀,還有 Nest 恆溫控制器,其實都是機器人,大概你不會承認。那麼自動掃地機應該算是機器人了吧,自從家裡養了寵物,沒它還真不行。

大家總覺得機器人應該長成《星球大戰》裡 C-3PO 那樣,插科打諢、高智商幽默細胞什麼都有,再不然,至少也得像掃地機器人那樣自己會轉圈掃地吸塵。這麼想想,其實恆溫控制器和它們沒什麼區別,人家還能控制環境呢;掃地機器人沒有自動學習的能力,Nest 恆溫器有,它能記住用戶的作息安排和溫度喜好,自動調節室內溫度。從功能來說,和 C-3PO 走向溫度調節器再手動調節按鈕沒什麼區別吧。

  • 什麼才算是機器人?

「現在大家每天開的車、坐的飛機其實都是自動化裝置,也是廣義上機器人的一種。」Robot Launchpad 的創立者兼矽谷機器人的總經理 Andra Keay 認為。但一般人不會那麼想,在我看來,越是優秀的自動裝置技術,越為「隱形」,脫離了常人認為的機器「人」應有的形態,但擁有機器人的內核。從這個角度考慮,自動掃地機、割草機,都是「隱形」機器人。

2011 年,Keay 從澳大利亞移居美國,當時她正在澳大利亞學習有關各種自動裝置行為的知識。聽說機器人創業公司很難募款後,她決定前往美國一探究竟。到了矽谷之後,Keay 終於發現,其實機器人公司是有錢的,不過,這個機器人和大眾心裡所想的三頭六臂機器人完全不是一回事。

「機器人到處都是,建築業、車庫、航空實驗室、汽車公司。我們今天說的機器人比 80 年代的機器人複雜得多」Keay 說。

風投人 Dmitry Grishin 表示,一旦自動化裝置在某項特定工作上廣泛應用,大家就不會把這樣的東西當成機器人。洗碗機也好,ATM 機也好,在人們心中已經和恆溫控制器還有自動灑水裝置歸為一類了。

「當我們說到機器人的時候,大多數人的反映都是人型機器人」Grishin 說,「很有意思的是,我們稱之為機器人的東西,大多數人卻不知道能用來幹嘛,而當機器人真正服務於人類時,我們立刻就把它從機器人的隊伍裡驅逐出去了。你見過有人把吸塵器當作機器人嗎?」

  • 機器人的未來

Grishin 認為,這種非人型機器人會逐漸轉變為某種統一的產品,和計算器、指南針已經整合進手機是一個道理。雖然像 Unbounded RoboticsKeeckerKnightscope 這樣的公司已經在朝這方面努力,但想實現這樣的轉變不是一兩天的事兒,現在的技術水平也沒有發展到這麼高的地步。專精一項任務的機器人,總比什麼都做不好的機器人來的強。

Keay 表示:「核心問題是,在什麼情況下,我們才會真的把一個電腦控制的自動裝置稱為『機器人』?這取決與我們和這個自動裝置,究竟是什麼關係。只有當它具有社交屬性時,我們才有可能稱其為『人』,比如機器人管家。」

並不是有頭、有手,擁有人型外觀的裝置才叫做機器人,千萬不要再小看身旁各式各樣的「機器人」們了。

(本文轉自合作媒體雷鋒網;圖片來源:Wiki,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