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Apple Music於今日登陸PS5   PS4™『Virtua Fighter 5 Ultimate Showdown』於今日在PS Plus每月遊戲上推出!帶來嶄新視覺圖像與功能的最新作!   赢了電競比賽有現金券?日本壽司郎舉行「Winning Eleven 2021壽司郎杯 」   【開箱】買了張Transcend microSD卡,放進Nintendo Swicth試試看!   《BanG Dream! 少女樂團派對 for Nintendo Switch》真人電視廣告公開!   一般人也可以參加的「eo×CYCLOPS」第一回電競大會「Apex Legends CYCLOPS Cup」舉辦!   完整再現肉感大腿…!萊莎2與DOAXVV聯動!「ライザコーデガチャ・2021」活動開跑!!   【情報解禁】KOF XV新角色「KING」介紹短片公開! 

【楊方儒專欄】靠譜、土豪、神馬,中國文化統戰早就開始了

商業

土豪、淡定、決殺,李娜「衝擊」澳網冠軍獎盃,這些來自大陸、非台灣原生的文字與用語,已經全面攻陷了台灣。

「土豪哥,快來跟我做朋友!」這句線上遊戲的廣告詞,這兩天在各大電視頻道高頻率播出。我覺得接下來,「靠譜」「不靠譜」(指一個人、一件事 OK 或不 OK),台灣民眾很快也會琅琅上口。

二十年前,我念國中的時候,癡迷日本流行文化,包括安室奈美惠、SMAP 等偶像歌手,每張唱片都如數家珍。縱使台灣電視頻道未開放、相關雜誌書籍少得可憐,我們這一代六年級生也還是有方法,在光華商場的地下街覓得資訊。同一時間,香港笑鬧電影以周星馳為代表,也迅速贏得台灣觀眾認同,大家張口閉口都是星爺的經典台詞。

  • 台灣的流行文化不是沒有成功經驗,但是 … …

流行文化肯定是沒有對與錯之分,但有強勢弱勢之別。

從全球化文化傳播的角度來看,強勢流行文化的「殖民」,是近年來越來越明顯的趨勢,特別是對青少年族群。韓流就是最好的例子。相對地,一個地方難以「輸出」的弱勢文化,不僅在商機上受限,更是在無國界的網路時代中難以自保。

在兩岸三地大中華圈中,台灣流行文化不是沒有成功經驗,大家也不用一再唱衰自己。周杰倫、五月天不用說,林志炫、彭佳慧在湖南衛視「我是歌手」的表現,讓大陸千萬觀眾見識了台灣整體音樂工業的先進。這好比當年的日本歌手,之於我這個台灣小歌迷的高水平。

除了音樂之外,出版業作為台灣文化象徵,同樣不如國人想像般脆弱。在北京的 Page One 書店,一本比陸版書高上十倍價格的台灣進口書,同樣有很多書迷出手。在香港銅鑼灣的誠品書店,一開幕就是萬人轟動,直到現在,台版書還是很多港人的最愛。

陸客、港客瘋台灣,也絕對不是單單兩地政府政策的推動,而是兩地人民對於台灣文化的欽羨與喜愛,願意來台親身經歷,才造成近年台灣觀光業的突飛猛進。然而,在江揆口中,台灣今年入境旅遊上看九百萬人次,但這比起小小澳門去年的 2900 萬人次,肯定還不算是很大的成就。台灣發展觀光旅遊,也還是有很大的隱憂,以及很多的缺口,觀光教父嚴長壽就屢次對台灣旅遊品質的下滑,提出警語。

  • 你還不反省嗎?我們正在被強勢的中國流行文化吞食

同樣地,台灣傳統強項的綜藝節目,也是你消我長。台灣主流電視頻道,每年獲利都在五到十億新台幣之譜,但台灣觀眾卻一再忍受十多年不變的談話性節目?談話性節目成本低,這造成惡性循環,也難怪知名製作人王偉忠要公開在媒體上痛批:「台灣節目連年倒退,已回到 30 年前的狀態,躲在牆角自己覺得玩得很開心。」

如今大陸綜藝節目,包括我是歌手、全能星戰、還有 TVBS 即將播出的中國夢之聲,已經陸續登台。台視「王子的約會」,則是模仿江蘇衛視招牌男女相親節目「非誠勿擾」,這更早就是電視圈公開的秘密。至於台灣各談話性節目最近風行的「寶物鑑定」,也早就是大陸節目的老梗,只是最近才被台灣「山寨」!

十五年前,南方朔老師就出版過《語言是我們的居所》,指出語言本身可以視為一個「在歷史中形成的文本」加以解析,可以讓人們更理解語言的功能及其限制,「對語言的思考,起源於對語言的不滿!」如今在大陸趁勢崛起的流行文化下,台灣同胞看來還沒有開始反思大陸用語的風行。

  • 延伸閱讀

【楊方儒專欄】HTC 周永明:全世界像我一樣懂手機的人,不超過一百個

專訪張大春:從作為一個讀者的文化準備和網路民粹文化的衝突談起

(圖片來源:tintincai,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