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FIFA 22:PS5 的 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與 3D 音效如何讓您在世界級賽事中獲得前所未有的沉浸感   聯邦地方法院承認Epic Games控訴 蘋果要更改App store條款   IKEA × ROG電競家具將於4月29日在日本開賣!   今年冬天在《OlliOlli World》的個人冒險中翻板、輾磨,大玩各種招式!   「東京電玩展 2021 Online」公開視覺美術圖!今年同時開設 VR 會場!   有機會免費得到PS5!?PS5 × ZONe限定聯名罐日本發售!   內容創作者向16型筆記型電腦「ASUS ProArt Studiobook系列12月發售!   ONKYO的電競耳機套組「SHIDO」的一般發售日定於2021年1月下旬! 

【名家專欄】【Alvin Lam】《Startup醫生》:面對貿易環境變差,初創應如何自處?

商業

初創問題:現在中美正進行貿易戰,營商環境漸趨嚴苛,對於初創來說這會是危還是機呢?

古語有云「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依」,不少企業在貿易戰的陰霾之下都減低市場期望,交易限制變得越來越多,市場消費越來越保守,對於國際企業來說可能是進入一個嚴苛環境。

貿易戰臨近,市場信心下降,但對於初創來說未嘗不是一個機會。

要知道,經濟好的時候創業往往是最「肉痛」的,只因百物騰貴,物價偏高的時便租金亦會同步上升,即使是乙級商廈亦沒有多少減價的空間,對於部份取得龐大投資額的初創來說可能還是可以渡過,但小本經營的初創將會變得更難生存。

相反,當經濟環境漸漸衰退的時候,創業者亦相對比較少,實幹的初創公司能較容易獲得資源,例如申請數碼港、科學園的創業資金、因為較少人在經濟低迷下創業,所以競爭會較少,堅持創業的公司就相對容易覓得資金;加上經濟不景時期員工跳槽意欲較低,亦相對願意接受較低的工資漲幅,加上租金變得便宜,同樣的資金可以生存得更久,是逆境起步的優勢。

更重要的是,初創在逆境的訓練將會受用終身。當經濟好的時候,人人開公司都可能賺到錢,即便是無甚創意的企業也能在大環境下分一杯羹;但經濟不景,能存活下來的所有企業都能見真章,記得經歷過 911 危機、SARS 年代那種絕頂坎坷的營商環境,總會很快就知道自己堅持的事情是對是錯,那個年代只要認認真真經營一門生意(而不是到處找投資者做 Fund Hunter),在順境的時侯總能鯉躍龍門,發光發亮。

我當然知道在貿易戰的陰霾下,將來一兩年未必是一個理想的營商環境,但仍然勉勵大家在這個情況下加油,希望有心去營運初創公司會吸收經驗,更拙壯的發展。

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或是分享,可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轉交 Alvin 解答。

作者簡介:林溢鋒 Alvin Lam ,數碼營銷專家、企業家、創業顧問、專業天使投資者、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知識轉移小組成員,T12M 拾貳門創投資本創辨人及行政總裁。有著 20 年數碼行銷經驗,曾創辦及管理數碼媒體企業 PacificLink ,擴展至 300 人規模,並引領公司加盟到國際巨擘 Accenture 。

 

專欄屬於作者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這篇文章 【名家專欄】【Alvin Lam】《Startup醫生》:面對貿易環境變差,初創應如何自處?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