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Among Us》預計在12月15日登陸PS4 / PS5   Astro’s Playroom:PlayStation 俏皮客串角色的幕後花絮   你快死吧!「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蟲柱「胡蝶忍」確定參戰!   『Virtua Fighter 5 Ultimate Showdown』的追加下載內容「人中之龍」系列合作包登場!   情報公布:《決勝時刻®:黑色行動冷戰》與《現代戰域™》第二季將於2月25日推出   失落的龍絆2.5周年紀念!納姆頻道公布眾多活動情報!   收錄14部食鬼名作的PAC-MAN MUSEUM+ 2022年發售!   赢了電競比賽有現金券?日本壽司郎舉行「Winning Eleven 2021壽司郎杯 」 

訪談 SmartAP 研發者陳雙幸教授:利用 WiFi 定位系統打造智慧城市

商業

在香港我們曾經見過不同的室內定位系統,當中不少是利用藍牙 + iBeacon 達成定位、導航的效果。但因應不同的場景,往往需要在多個位置安裝接收裝置,對於安裝成本與維護都是一個問題。早前有香港科技大學陳雙幸教授研發出利用 WiFi 進行室內定位的系統 SmartAP ,在進行高精準度追縱的同時,亦可以實時知道人流、停留時間等詳細資料,加上安裝簡單,已現設置在科學園內進行數據收集。

TechApple 團隊早前與 SmartAP 的技術研發陳雙幸教授進行訪談,由他來介紹一下這套系統。

SmartAP 系統:利用 WiFi 進行定位偵測

SmartAP 是一個利用 WiFi 訊號進行實時人流監測的系統,與傳統的 iBeacon 不同,只要用家手機打開了 WiFi 功能就能被檢測到。團隊採用自家獨特的定位算法 (Algorithm) ,可以把精準度提升,同時可以知道每一位用家的位置、流向、眾集地點等等,以作出更準備的分析和預測。根據教授所提到, SmartAP 甚至能達到跨樓層的 3D 紀錄,比以接收範圍有限的其他系統更有效追蹤用家。

相對其他系統相比,因為使用的是 WiFi 訊號,所以只需要室內能接收 WiFi 就可以全面應用。雙幸教授提到他們研發出的 SmartAP 裝置亦可以作為 WiFi AP 使用,為室內提供連線服務,而因為每台 AP 能提供 100 至 200 平方米的接收範圍, 而只需要幾隻不同的 WiFi AP 就可以達到高精度的偵測,安裝及維護都會比 iBeacon 等方式來得簡單,甚至如果場地現有的 WiFi Router 能開放 API ,只需要進行軟件安裝就可以立刻使用。

全時人流分析 能應用於多種場景

提到 SmartAP 的一大優點,就是採用 WiFi 作人流分析。雙幸教授提到現有的紅外線是以「定點」(Spot)分析,鏡頭亦因為有盲點而在追蹤方面產生困難,即使可以採用多種形式配合,要進行一個準確的人流走勢監控所需的投放將會相當大,而採用 WiFi 除了安裝簡便之外,亦可以像藍牙一樣進行「線性」追縱,能準確知道每一個用家(接收點)的距離和方向,從而知道他們的停留時間以及走向,但需要的前置作業更少。

除此之外,因為不需要進行 WiFi 資料傳輸,理論一個接收點可以支援超過 100 人的位置偵測,同時並不會佔用 WiFi 頻寬,所以不會對現時的網絡供應帶來極大負擔。

教授提出除了在商場以外,在醫院檢測病人的聚集,在主題樂園進行排隊人流分析以及在巴士站實時知道排隊人數。在香港要打造成一個 Smart City 智慧城市的同時,在不同的地點都會加設 WiFi 接收,令 SmartAP 能大派用場。

現時 SmartAP 系統正裝設於科學園追縱人流,並向科技園的數據工作實驗室提供數據。

提供數據作將來規劃

在偵測以外,SmartAP 亦已經準備好一個實時的圖像化系統,可以快速的把資料統合,令分析人員更容易的獲得資訊。雙幸教授提到這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系統,在與不同的傳感器配合之下,能更快的獲得用家資料,從而進行決策是大數據年代重要的一環。

這篇文章 訪談 SmartAP 研發者陳雙幸教授:利用 WiFi 定位系統打造智慧城市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