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Bang & Olufsen推出能與Xbox無縫連接的電競耳機「Beoplay Portal」!   《Hood: Outlaws & Legends》——14大攻略助你展開完美行搶   靈感來自JRPG的廣闊MMO《Zenith》即將登陸PS VR   《First Class Trouble》AI叛變的求生指南   鎖定本週五的State of Play,觀看《Deathloop》的加長版介紹   “隨風而來,寂靜之聲。”——PS5™/PS4®『索尼克未知邊境』決定於2022年冬季發售!   伊織萌成為日本LoL激鬥峽谷電競官方大使!   Bandai Namco發表新LOGO 未來將轉用新的標誌 

Linux 發行版:為使用者整合 Linux 作業系統及應用軟件

商業

Linux 雖然作為一個免費的開源套件,但整合 Linux 作業系統及各種應用軟件的服務卻不容易。針對這個市場,就有了Linux 發行版的出現。早前被 IBM 以 34 億美金收購的公司 RedHat ,其中一個業務就是開發及販賣 Linux 套件。

究竟市場上有什麼主要的Linux 發行版?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更多。




Linux 發行版:為使用者整合 Linux 作業系統及應用軟件

Linux 發行版為一般使用者預先整合好的 Linux 作業系統及各種應用軟件:一個完整的Linux發行版包括了內核與一些其他與文件相關的操作,用戶管理系統, 和軟件包管理器等一系列軟件。

有了這個發行版,一般使用者不需要重新編譯,在直接安裝之後,只需要小幅度更改設置就可以使用,通常以軟體套件管理系統來進行應用軟件的管理。

市面上的 Linux 發行版:針對不同領域

市面上 Linux 發行版的形式多種多樣,從功能齊全的桌面系統以及伺服器系統到小型系統都有,這主要是因為大多數軟件包是自由軟件和開源軟件,令想入門 Linux 或者轉用 Linux 的人看得眼花繚亂。

目前這些發行版可以主要分為商業發行版和社群發行版,前者由商業公司開發,與商業支援服務一同銷售,後者則是基於相同的開放開發模型開發而成的自由軟體。

商業發行版由於是由公司開發,主要目的是透過提供發行版來賺錢,相對而言,會更頻繁地釋出發行版,並提供更多的更新和修正服務。當中比較有名的包括 Ubuntu(由Canonical維護)、Fedora(Red Hat的社區版)、openSUSE(由Novell開發,Ubuntu的衍生版)和Mandriva Linux(最初為Red Hat的衍生版,現在由法國一個同名的公司維護)。

適合一般使用者的 Linux 發行版中,較多人用的是 Ubuntu,簡單、易上手、很多人用,有自己的Unity介面,桌面環境下更好上手,是 Linux 初學者相當推薦的一套入門 Linux 流通版。

而社群發行版它們由自由軟件社群提供支援,有自己的更新時間表。如同 Linux 核心,穩定後就發布新的發行版,永遠不會發布不穩定的版本。只要有足夠的個人發展者或第三方公司支援它,就能保證其存在。

比較常用的有社群發行版 Debian 和 Gentoo。 Debian 因為其易於使用及非常穩定的特質,被認為是最適合系統管理員的發行版:Debian 用 Dpkg 和 Apt 軟體包管理器構建了一個讓用戶簡單易用的工作環境,雖然沒有過多的應用程序, 但它很容易添加你用到的應用程序,並且 Debian 是最穩定的 Linux 發行版本之一,這就使得它在很多方面都是一個理想的環境:桌面、伺服器、測試、開發。而 Gentoo 則是一個面向進階用戶的發行版,為用戶提供了大量的應用程式原始碼,每一部分都可以在終端使用者的系統上重新編譯建造,允許用戶自由的選擇是它最大的特點。

雖然現在市面上的 Linux 發行版五花八門,但每一個都針對著特定的領域和維度。想嘗試入門 Linux 的你,不妨嘗試一下這些選擇。

資料來源:維基

這篇文章 Linux 發行版:為使用者整合 Linux 作業系統及應用軟件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