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數位卡夫特最新作《Fight of Steel: Infinity Warrior》實機遊玩畫面曝光!   NieR:Automata PLAY ARTS改之A2「YoRHa A型 二號」登場!現正開放預購!   《Jett: The Far Shore》遊戲搶先看   「瓦干達之戰」中黑豹服裝背後的靈感   《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15分鐘最新實機遊玩畫面   「Fate Project 大晦日TV Special 2021」放送決定!   「Discord」6週年更新商標設計!微笑圖案的克萊德也換了新風貌!   Apple Music於今日登陸PS5 

GPU 崛起 : Geforce 256 與 Hardware T&L

商業

Geforce 由1999年面世至今,已經過去第20週年。當年NVIDIA推出Geforce系列,代表GPU崛起。正值 20 週年,就讓我們談談 Geforce 與 Hardware T&L(Transform and Lighting) 的各種。

在介紹Geforce之前,讓我們先了解什麼是GPU。GPU中文名為圖形處理器,是一種專門在個人電腦、工作站、遊戲機和一些行動裝置(如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上執行繪圖運算工作的微處理器,事實上,以CPU以外處理圖形的構念和設計,很早已有,NVIDIA 率先使用了GPU和再定義,並將其推廣到幾乎人盡皆知。



開創GPU先河的NVIDIA

NVIDIA於1999年8月發表的重量級產品 NVIDIA GeForce 256(GeForce 256)繪圖處理晶片時提出GPU的概念,在此之前,電腦中處理影像輸出的顯示晶片,通常很少被視為是一個獨立的運算單元。圖形處理器使顯示卡減少對中央處理器(CPU)的依賴,並分擔部分原本是由中央處理器所擔當的工作,尤其是在進行三維繪圖運算時,功效更加明顯。GeForce 256 圖形處理器所採用的核心技術有硬體座標轉換與光源(Hardware T&L),在消費級裝置上出現,算是劃時代的創新。除此之外,其上還有立體環境材質貼圖和頂點混合、紋理壓縮和凹凸對映貼圖、雙重紋理四像素256位彩現引擎等功能。

初代GeForce是世上第一個GPU

GeForce 256(核心代號NV10)是由NVIDIA研發的第五代顯示核心。此核心常簡稱為GeForce,這亦是NVIDIA第一個以「GeForce」為名的顯示核心。NVIDIA在產品宣傳中,稱GeForce 256為世界上第一個GPU,這是NVIDIA首創的詞匯,GPU即是Graphics Processing Unit的縮寫。

GeForce 256與前代(RIVA TNT2)相比增加Pixel Shader流水線的數目,支援硬體T&L引擎,亦支援MPEG-2硬體影象加速。GeForce 256憑著它的功能和速度,在競爭中取得很好銷量,建立起 NVIDIA 的電腦圖形工業霸主地,亦從此改寫了電腦硬件工業的歷史,而意想不到,在二十年後的今日,GPU已不止是GPU,透過 CUDA 等不同架構,可以處理很多圖像以外的工作,達成 GPGPU (General-purpose computing on graphics processing units)

 

 

這篇文章 GPU 崛起 : Geforce 256 與 Hardware T&L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