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Catlateral Damage:Remeowstered》將在 9 月 15 日於 PS4 與 PS5 上一展貓咪的憤怒   Dead by Daylight × Resident Evil合作確定!   遊戲與日常使用一機搞定!支援藍牙的電競耳麥 ASUS 華碩「ROG Strix Go BT」!   爭奪寶座:加入我們最新的PlayStation社群活動,就有機會贏取PS5主機一台等各種獎項   彩虹社Vtuber「笹木咲」「椎名唯華」連帽衫發售!   全新顏色的DualSense無線控制器將於下個月推出,緊接著是新的PS5主機護蓋   Sanwa Supply開始販售超簡約的電競桌「100-DESKG004」!喜愛簡約設計的人必看的品項!   咒術迴戰 x 他媽哥池!培育咒術師的「咒術哥池」登場!開始接受預約! 

科技助力跨境貿易便利化 中國平安攜手招商局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

商業

深圳2020年12月2日 /美通社/ -- 近日,由平安集團和招商局集團共同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啟動儀式 -- 港口物流及貿易便利化服務平台上線」活動在蛇口和順德兩地同步舉辦,「蛇口-順德組合港」率先落地。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是在深圳市政府、深圳海事局、深圳交通運輸局的支持推動下,由深圳海關倡导,联合廣州海關,共同打造的大灣區貿易「新基建」項目,致力於提升大灣區跨境貿易便利化。深圳市市長陳如桂、深圳海關關長陳小穎、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平安集團董事長馬明哲、平安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陳心穎等出席活動。

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服務平台依托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領先科技,通過智慧港口、智慧監管、智慧貿易和智慧金融四大服務解決方案,支持大灣區五大直屬海關轄區之間貿易各方的互聯、互通,是大灣區首個貫通港口、海關、物流、企業、金融等貿易全流程的互聯共享區塊鏈網絡。這一服務平台以實現「監管精準化、物流集約化、運行智能化、流程可視化、金融普惠化」為願景,將不斷助力提升大灣區港口運營效率、降低進出口企業成本。

深圳市市長陳如桂表示,「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的重要講話中,專門強調要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積極作為,深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大灣區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化的一體化水平。」「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是我們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具體行動,是大灣區海關通關模式重要的改革舉措,為增強深圳的樞紐輻射帶動作用,提升大灣區港口的發展能級,為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對構建國內大循環為主題,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他認為,「一流的灣區就要有一流的港口,一流的港口就要有一流的服務。依托我們深圳海關和港口航運以及高科技龍頭企業,充分利用人工智能、5G、區塊鏈等新技術,大力推動『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改革創新,促進大灣區港口群通關一體化,著力打造通關效率最高,服務功能最優,國際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

平安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陳心穎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集裝箱吞吐量超過7000萬箱,跨境貿易額超過15萬億元人民幣,在全球4個灣區中排名第一。在全球貿易趨勢不停變動的背景下,粵港澳大灣區如何保持競爭性,首先要解決一個問題,就是整個大灣區37個港口如何融為一體?我們深入貫徹『新基建』這一理念,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在深圳、廣州兩地海關的推動下,我們兩家秉持『蛇口精神』的企業聯合打造這一平台。未來,希望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可以做得更廣、更快、更強,覆蓋更多港口,縮短進出口物流時長,滿足進出口企業貿易融資需求,提升大灣區跨境貿易國際競爭力。」

四大服務解決方案,讓大灣區跨境貿易更便利

今年3月底,平安集團旗下金融壹賬通與招商局港口集團簽約,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物流及貿易便利化區塊鏈平台項目」建設。經過過去7個多月的系統研發、流程優化等,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首個應用項目,即「蛇口-順德組合港」正式落地。

組合港項目涵蓋了智慧港口、智慧監管、智慧貿易和智慧金融四大服務解決方案。具體而言,智慧港口以招商局深圳西部母港為樞紐,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資源共享,促進灣區內物流要素高效流動,創造港口航運數字化可信價值生態;智慧監管深化關企合作,通過區塊鏈各方信息交叉驗證,實現監管協同一體化通關,同時利用物聯網技術的實時全流程智能監管和駁船的在途監管,把進出口「轉關模式」的兩次報關縮減為一次報關,真正做到「一次報關,一次查驗、一次放行」;智慧貿易為企業提供集便捷通關、高效物流、數字金融於一體的綜合解決方案,營造信任、便利、高效、可追溯的貿易環境,助力提升貿易便利化,提高灣區進出口企業國際貿易競爭力;智慧金融則基於多方交叉驗證信息,構建可信貿易新生態,優化出口退稅融資、跨境電商金融等數字金融服務,提升大灣區貿易金融一體化服務,打造核心競爭力。

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是落實關於新時代深圳經濟特區建設和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部署要求的實際行動,是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具體舉措。招商局集團將與各方不懈努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共建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國際航運中心,更好地服務於珠三角地區經濟。」

深圳海關關長陳小穎認為,「推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是在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的積極探索和創新實踐。深圳海關在西部港區通過監管模式創新,打通多地物流直通通道,並通過東西部港區一體化改革,形成了深圳東西兩翼海上物流通道有機貫通、並駕齊驅、雙向輻射的海運物流新格局。」

平安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陳心穎指出,「組合港項目創新模式,通過跨境貿易關聯方上鏈信息交叉驗證識別貿易真實性,授權打通沿海港口和沿江港口信息,實現了信息流、物流和資金流的『三流合一』。我們將通過該項目,積極助力改善粵港澳大灣區營商環境,並在提升貿易便利化等方面貢獻力量。」

運用核心科技,助力進出口企業綜合成本節省30%

平安集團旗下金融科技企業金融壹賬通是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的技術支持方。組合港項目以區塊鏈技術為創新基礎,利用金融壹賬通區塊鏈技術不可篡改、加密狀態下自動交叉驗證的特點,建立核心港口物流數據標準和平台,使得在「城際組合港」模式下物流數據可溯源、不可篡改,確保了物流運輸的真實性。當兩地碼頭操作和貨物跨關區調撥出現異常的情況時、平台會發出實時預警,協助海關有效管理「船、箱、貨」的關鍵數據。此外,組合港項目還借助平安集團領先的AI技術並整合第三方數據,構建了物流在途的運輸模型,結合區塊鏈技術對貨物通關流程予以精簡,助力物流體系的高效運轉。

「蛇口-順德組合港」試點場景已成功開展進出口實貨測試,累計完成超200標箱的業務試運行。在組合港監管模式下,進出口物流整體時長由5-7天壓縮至2天,效率提升60%,企業運輸和報關成本節省30%。

金融壹賬通董事長兼CEO葉望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響應了國家'新基建'的號召,通過海關監管模式創新和技術創新,助力監管方實現精準的風控。與此同時,項目亦降低了貿易企業通關物流成本,提升資金周轉效率,為推動大灣區港口物流綜合建設的高質量發展貢獻堅實力量。」

美的集團副總裁兼美的國際總裁王建國表示,「組合港項目精準抓住了大灣區企業的痛點、難點,進出口『轉關模式』兩次報關精簡為一次報關,大大縮短了貨物的通關等待時間,為企業節省了通關費用。期待項目建設和創新為大灣區企業提供更便利化、更優質的服務,創造更有利於提升企業競爭力的營商環境。」

本次發佈活動還通過視頻方式連線蛇口港作業現場,對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正式啟動後,新通關模式下首個集裝箱啟運作業情況進行了直播。組合港物流及貿易便利化服務平台上線後,蛇口港和順德新港就如同一個港口,企業客戶將貨物交到順德新港視同於交到深西港區,反之亦然。這一平台通過優化海關監管流程,實現了城際港口間的物流協同和無縫銜接,在功能組合、船舶裝卸、數據協同、港口合作的基礎上,成功實現了「兩港合一」。

陳心穎表示,「『蛇口-順德組合港』以蛇口、順德兩港一體化為起點和試驗田,希望逐步輻射、推廣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實現大灣區貿易各方的互聯、互通,以實現大灣區港口通關一體化和智能化為目標,提升大灣區港口群整體競爭力,樹立大灣區合作創新的新標桿,為大灣區『貿易+金融』生態圈建設帶來創新活力,為推動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貢獻新動能。」

關於中國平安

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公司」,「集團」)於1988年誕生於深圳蛇口,在各級政府及監管部門、廣大客戶和社會各界的支持下,成長為我國三大綜合金融集團之一,在《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中名列第7位,居全球多元保險企業第1位;在美國《財富》世界500強名列第21位,蟬聯中國內地混合所有制企業第1位。中國平安在香港聯合交易所及上海證券交易所兩地上市。

中國平安致力於成為國際領先的科技型個人金融生活服務集團,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態」的戰略規劃指引下,公司將創新科技聚焦於大金融資產、大醫療健康兩大產業,為客戶創造「專業,讓生活更簡單」的品牌體驗。

更多訊息,歡迎登陸公司官網www.pingan.cn或中國平安官方微博http://t.sina.com.cn/pingan/查詢。

PR Newswire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