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Ratchet & Clank》在PlayStation的進化歷程   Wellplayed Rizest 的控股公司 Kayac 宣布將投資東南亞具代表性的電競公司「Tier One Entertainment」並與之合作。   Steam版「魔物獵人 崛起」提供免費體驗版!從今起可用電腦狩獵了!   SIE與Discord締結合夥關係,期望在2022上半年讓用戶得以透過PlayStation使用Discord。   創造沒有限制的世界   「寶可夢 晶燦鑽石/明亮珍珠」、「寶可夢傳說 阿爾宙斯」發售日確定!   「GUILTY GEAR -STRIVE-」初期角色的最後1人!「伊諾」決定參戰!   PS VR動作冒險遊戲《Fracked》今夏上市 

轉數快

商業

今天起,「轉數快」正式啟動,標誌著香港零售支付系統進入新紀元。市民轉帳、過數,從此不再受不同銀行戶口、不同電子錢包之間的障礙,也不用再受時間或假期的限制,隨時隨地可使用年終無休、跨支付平台的即時轉帳服務。

「轉數快」是全球第一個提供跨銀行、跨電子錢包、全天候運作的即時現金轉帳平台,亦是全球同類平台中,首個兼容兩種貨幣──即港元和人民幣的平台,在國際金融基建中,可說是獨特而領先。

過去市場上不同類型的電子支付,無論多便捷,均局限在個別銀行或商戶體系之內的調撥支付,一旦涉及跨銀行或跨商戶,電子支付的「最後一哩路」始終存在阻隔。

今天開始,「個人對個人支付」(P2P)或「個人對商戶」(P2B)的小額交易,簡單如朋友間食飯夾錢、交電費或煤氣費,以至處理跨銀行戶口的小額轉帳、從銀行帳戶為電子錢包充值,以及不同電子錢包系統之間的轉帳等,將可以在手機上快捷辦妥。

同樣重要的是,這套系統是一個開放平台,不具排他性,亦沒傾向任何一種支付工具,繼續支持電子支付市場的百花齊放,為市民帶來最多元的選擇。我相信,「轉數快」將顯著改變本港零售支付的生態,促進市場的良性競爭,為用戶和商戶帶來更多嶄新服務和更好的用家體驗。例如商戶毋須再展示不同電子錢包的二維碼(QR code),新系統讓一個QR code能適用於所有的電子錢包。市民亦可透過帳單上的QR code透過手機支付煤氣等的公用事業費用。此外,我亦會鼓勵政府部門積極探討如何利用「轉數快」,方便市民繳交各樣政府帳單或費用。

與此同時,現時每年訪港旅客人次近六千萬,電子支付模式的選擇是否多元與便捷,影響到旅客在港消費的體驗。旅客的支付選擇,除了八達通、信用咭、銀行扣帳咭、十多家在港已獲發牌的儲值支付工具之外,轉數快的出現更讓本港的零售支付模式更為多元、兼容及便捷。

跟其他地區合作方面,金管局正與新加坡金管局合作利用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進行貿易融資的合作,並和深圳金融辦簽署備忘錄,加強兩地人才的培訓。此外,金管局亦與英國、瑞士、波蘭、巴西、杜拜及阿布扎比等地簽訂了金融科技合作協議。

2018年9月30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