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Five Nights at Freddy’s: Security Breach》首支實機遊玩影片公開   食記!用現在熱門話題中的「電競香菇」進行料理&試吃!不只風味十足肉還很厚實!   《地平線:西域禁地》:栩栩如生的世界   令人不禁省思何謂正義的結局──『審判之逝:湮滅的記憶』開發者訪談【第2回特輯】   《F.I.S.T. 暗影火炬城》:9大遊戲攻略助你在火炬城探索通關   Nintendo Switch Online新收費計劃登場!將可遊玩N64與Mega Drive遊戲!   Nintendo Switch版《國夫君的三國志全員集合!》發售日終於確定!   「Discord」6週年更新商標設計!微笑圖案的克萊德也換了新風貌! 

漢堡G20領導人峰會

商業

執筆之時,我正身處德國漢堡,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參與第十二次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這是我就任財政司司長以來,第一次參與這項國際矚目的大型會議。

G20由全球實力最強的經濟體(包括十九個國家和作為單一實體的歐盟)組成,代表了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全球八成的GDP和四分之三的國際貿易。G20成立的初期是各國財長和中央銀行的合作平台,在2008年的一場金融海嘯後,G20舉行了首次的領導人峰會,在更高層次商討合作,應對金融海嘯所引發的種種問題,以及合力振興受到重創的環球經濟。去年國家作為東道主,在杭州召開G20領導人峰會,而今年的主辦城市漢堡,正是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出生地。

G20近年無論在代表性和議題方面都愈來愈廣泛。除了G20的領導人,其他經濟體,例如西班牙、荷蘭和新加坡,以及幾個主要的國際組織,例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和世界貿易組織,其領導人均有參與峰會。而G20峰會討論的議題,也超越經濟和金融合作,到涵蓋氣候變化、能源、打擊洗黑錢和恐怖活動資金籌集等多個範疇。領導人之間的雙邊互動也成為國際焦點。例如今次峰會有好幾位新任的國家領導人參與,而美俄雙方首腦的首次正次會談也引起極大的關注。G20領導人峰會作為全球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國際合作平台,中國一直參與其中,話語權更是隨着經濟實力和政治影響力日強而與日俱增。中央更加一直同意特區政府派員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參加峰會,讓我們有機會直接了解和掌握環球政治、經濟和跨國議題的最新形勢,以及有機會加強和其他國家官員的接觸。這對於香港繼續保持在「一國兩制」之下的獨特角色,以及鞏固我們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的優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金融海嘯發生接近十年後的今天,環球經濟終於稍見起色。美國經濟穩步增長,兩天前公布的最新就業數據也遠佳於市場預期。歐洲和日本也持續有復蘇的跡象。亞洲區經濟增長亦開始加快,2017年上半年區内錄得強勁淨流入資金。隨着環球經濟於去年回穩,香港經濟增長自2016年第二季起逐步加快,2017年第一季更錄得4.3%的顯著按年增長,是近六年來最大升幅,第二季的增長雖然稍為放緩,但增幅預計仍然強勁。IMF預期未來環球經濟將會繼續復蘇,並在四月把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調升至3.5%。自金融海嘯後,經過多年的國際討論和實踐改革,全球各地的金融體制、監管和法規有了到明顯改善,提高了整體系統性抵抗風險能力。尤其是「巴塞爾協定三」資本和流動性標準,以及場外衍生工具市場改革的落實,進展良好。香港一直以來都積極參與金融穩定理事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有關監管改革的討論,並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落實國際約定的改革政策。

儘管環球經濟勢頭良好,金融系統也比以前穩健,但環球經濟卻面對新一浪的挑戰。在G20峰會場內,除了推動自由貿易、可持續經濟發展以外,不少討論是着眼於如何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地緣政治風險、以及難民、貧困和疫症等問題。在G20峰會場外,有數以萬計的示威者反對全球化和要求更加公平的貿易。近年來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各地亦不時聽到反對全球化的聲音。我相信大部份人都會認同,自由貿易和開放市場促進了經濟的蓬勃發展,令世界各地數以億計的民眾得到脫貧、上流和改善生活的機會。香港是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也是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多邊體制的自由貿易、自由流動的資金和人才,更加是我們經濟發展的重要命脈。但無可否認的是,在過去一段時間,一些發展中國家在全球化進程中所得到的好處遠遠落後於資金充沛、競爭力強的先進經濟體。隨着互聯網普及和資訊更加流通,對生活有更高的盼望而又未能公平受惠的民眾,自然會滋生不滿和反對的情緒。因此,在國際的層面,推動未來經濟更好、更廣泛、更包容的發展,讓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都能受惠,是各國領袖必須面對和處理的挑戰。在個別經濟體的層面,即使在許多先進國家,不少處於弱勢的民眾也感到未能公平共享經濟發展的成果。政府如何能夠更好發揮角色,在推動經濟發展時,讓不同階層的民眾能夠更實在的分享到經濟成果,實在值得深思。這正是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所提出的重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投資未來、宜居宜業;建設一個公平公義,關愛共享的社會」。

2017年7月9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