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需要的是逃跑的勇氣!恐怖冒險遊戲新作《Last Light》於8月26日先行推出Steam版!   入手賽車遊戲駕駛座的門檻太高了嗎?你需要的是「Playseat Challenge」!   《審判之逝》裡的經典Sega遊戲   「Play At Home」回歸:自3月1日起,提供四個月PlayStation免費遊戲   LeSportsac×Pokémon再度推出聯名系列並於11月17日(三)日本開賣!   《Ghost of Tsushima》即將改編電影   《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開發者專訪! 何謂「FF風格」與「Team NINJA風格」的融合?   體壇與電競合作!Nike與PlayStation、NBA職業球員保羅·喬治(Paul George)合作推出聯名系列「PG 5 PS EP」! 

香港電腦學會對財政預算案2023之回應

商業

香港電腦學會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發表財政預算案2023,表明繼續注重香港科技發展,包括推動數字經濟及數碼基建;部署迎接第三代互聯網年代;加強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的基礎研究;設立微電子研發院;支持各行各業數碼轉型;配合國家政策將香港建設為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與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等,並承諾繼續投放資源,推動及資助本地科研、扶植初創企業、加強金融科技人才培訓及撥款支持中學舉辦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放寬科創企業上市條件,以及落實發展北部都會區及新田科技城等,都表示支持;然而,香港電腦學會亦建議政府應就各項撥款之效能設立KPI,並注重資訊科技業內從業員的再培訓需要。

香港電腦學會會長鄭松岩博士稱:「政府繼去年底發表《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列出四大方向及八大策略後,今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指出,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正就四大範疇進行深入研究,包括探索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所需的數碼基建、便捷安全的跨境數據流動、企業數碼轉型及人力資源配套,以推動香港的數字經濟發展,我們對此表示支持。在公共財政赤字加劇的情況下,財政預算仍然就多個創科範疇作出一定之撥款,顯示了政府對推動香港科創發展,建立國際創科中心的決心和視野.對此我們表示鼓勵。」

政府應就各項撥款之效能設立KPI

鄭松岩博士續稱:「本年度的財政預算,對於推動創科具有決心和視野;然而,在落實執行方面,為確保資源得到更有效的運用,我們建議為撥款設立關鍵績效目標(KPI),逐層分解,並且定期監察和發佈,作為各預算主責單位是合理審批和使用預算,以及有效監察預算執行的考核依據。我們亦希望政府能盡量將財務預算做到價值最大化,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以及運用得宜,配合相應的指標,讓市民可以感受到獲益,或者能看到對未來的價值。」

對於財政預算在推動數字經濟方面的多項新措施,香港電腦學會表示讚賞。其中,數碼基建發展上,政府將就成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預留約二億元提升「智方便」平台運作,以進一步推動「智慧政府」及整個社會的數碼轉型;並為電訊網絡營辦商提供新投得無線電頻譜之使用費提供稅務扣除。而為推動企業數碼轉型,財政預算案預留五億元,予數碼港推行「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以一對一的配對資助模式,協助中小企業應用現成的基礎數碼方案配套;而生產力局亦已於去年九月推出一站式「資助易」網上平台,令申請「科技券」流程更暢順。

此外,為迎接第三代互聯網(Web3)時代,繼數碼港在今年初成立Web3基地外,政府將撥款五千萬元加速推動Web3生態圈的發展,包括舉辦國際大型研討會,讓業界和企業更掌握前沿發展,推動跨界別業務合作,並舉辦更多青年工作坊。至於屬於Web3生態圈重要一環的虛擬資產,政府亦將成立並領導一個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成員包括相關決策局、金融監管機構,以及市場人士,就行業的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向政府提交建議。香港電腦學會認為此舉高瞻遠矚,能為香港迎向互聯網的未來,早作部署。

在金融科技發展方面,政府有計劃加速發展香港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並朝五個方向推進,包括構建綠色科技生態圈、綠色金融應用與創新、綠色認證及國際標準銜接、人才培訓及加強與大灣區及國際市場的交流和合作,香港電腦學會認為方向正確,相信資訊科技將能扮演重要角色。此外,政府開始以代幣化技術執行發債流程,繼續推進各項金融科技基建項目如「數碼港元」和以「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的應用測試及準備工作;將「商業數據通」連接「授權數據交換閘」,推出「專上學生金融科技實習計劃」等工作,亦可深化香港金融科技發展。

政府應重視科技從業員再培訓需要

鄭松岩博士表示,政府研究成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有意成立微電子研發院、推動Web3生態圈、加強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的基礎研究等,都是為面向未來的發展作出部署。

「我們期望成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有關研究能夠全速推行,讓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盡快在港落成,為本港科研及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提供更強大的算力基礎,以追上國際創科發展一日千里的急速步伐。而香港電腦學會非常歡迎特區政府提出設立微電子研發院,以推動本港微電子的長遠發展。半導體產業是國家當前最重視的發展方向之一,亦是推動高新科技及通訊產業發展的重點技術。香港一直在半導體產業領域上擁有經驗豐富的研發人員,掌握尖端的芯片設計技術,相信研發院具備充足條件發展成為亞太區內支援微電子發展的領先機構,為驅動國家創新發展貢獻所長。」鄭松岩博士進一步表示。

鄭松岩博士稱:「香港電腦學會一向以推動業界專業發展及培育年輕人才為宗旨,政府為迎接未來科技年代作出部署,與香港電腦學會與時並進之態度互相符合。本會近年所設立之人工智能、企業架構、金融科技、網絡安全、創新及創業等五個專家小組,以及推動金融科技專業認證及相關培訓等,就是回應市場需要之舉;我們五個專家小組匯集業界精英,亦樂意為政府出謀獻策,期待能為香港步入科技新世代作好適切之準備工作作出貢獻。」

鄭松岩博士補充:「香港電腦學會認為,要應付科技新時代的需要,人才缺不可少;而資訊科技從業員亦應終身學習,因此我們推出各項技術課程,並積極透過IT領袖培訓平台(IT Leadership Accelerator Platform 簡稱iLEAP)培育新一代的科技行業領袖。因此,我們亦建議政府應重視資訊科技從業員的再培訓需要,協助他們能夠終身學習,及時掌握各項新興技術,為香港的科技人才庫提供與時並進的新力軍,為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及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作出貢獻。」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