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DualSense無線控制器為即將上市的遊戲帶來嶄新體驗   Jackie Robinson令《MLB The Show 21》收藏家封面意義非凡   (香港) 影音串流平台服務「Disney+」將於11月16日起登上PS5與PS4!   「薩爾達無双 厄災之黙示錄」特價發售!   「KOF XV」新角色預告片「KUKRI(庫克里)」公開!   《Returnal》全新劇情預告片解開4大謎團   VTuber團體合作企画 彩虹社x東急手創館澀谷店商品先行販賣 10月18日開始!   AESF發表將與亞奧理事會聯手打造「亞運征途」賽事! 

多管齊下應對勞動力短缺

商業

面對多個行業人手嚴重短缺,政府宣布採取多項措施應對,既為建造業和運輸業推出輸入勞工計劃,也會優化補充勞工計劃,並持續加強培訓本地勞工。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今日在輸入勞工安排記者會上表示,本港勞動力短缺問題嚴峻而迫切,政府會果斷處理,不容人力短缺成為阻礙香港復蘇、窒礙經濟發展、影響民生的瓶頸。

 

經詳細檢視後,政府會同時採取兩個方法應對勞動力短缺,一方面參考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為建造業和運輸業推出相若的輸入勞工計劃;另一方面優化現有的補充勞工計劃,讓其他行業也可補充人手。

 

黃偉綸指出,相關措施務實、具針對性,能充分體現本港整體利益和經濟發展的迫切需要,也能適當地平衡不同持份者的利益和需求。

 

他表示,在推行新政策、新安排的同時,當局仍會堅持一直以來奉行的原則,本地勞工優先繼續是政府人力政策的基礎。他近日與不同業界代表會面時多次重申,政府並非要藉此機會引入廉價勞工,輸入勞工的工資不能低於相關職位的工資中位數。

 

他強調,輸入勞工是應對勞工短缺問題的方法之一,當局會繼續加強本地勞工的培訓工作,並會與業界積極改善工作環境、推動創新科技應用。

 

優化補充勞工計劃方面,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在現有計劃下,26個屬於非技術或低技術類別的職位一般不接受申請,但計劃優化後,當局會暫停執行這項規定兩年,讓這類工種也可經補充勞工優化計劃提出申請。

 

政府的目標在是7月推出建造業和運輸業的輸入勞工計劃,相關決策局或部門會在計劃推出後六個月內檢討推行情況;補充勞工優化計劃擬於第三季推出,當局會在計劃兩年期屆滿前適時檢討。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