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兩人一起!貓咪大戰爭》登場Nintendo Switch試玩同樂會!   今天想來哪一道?日本PlayStation以料理形式介紹遊戲陣容!   《艾爾登法環》為魂系攻略帶來重大改變   「Evo 社群系列賽」 PlayStation 4 Tournaments比賽開跑!   《First Class Trouble》AI叛變的求生指南   《The Dark Pictures: House of Ashes》威脅四伏   1月28日《Mobile Suit Gundam Battle Operation 2》登陸PS5   讓聲光效果更上一層樓!「雷蛇 Base Station V2 Chroma」將以三種顏色華麗上市! 

跨學科的見解 ——新加坡管理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 聯合舉辦「計算社會科學的一個嶄新世界:跨學科的見解」全球論壇

商業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6月26日 - 新加坡管理大學(SMU,簡稱新大)和香港中文大學(CUHK,簡稱中大)於2023年6月23日在中大聯辦了一場「計算社會科學的一個嶄新世界:跨學科的見解」全球論壇,旨在解決和界定計算社會科學領域的相關問題,並分享解決問題的經驗。新大校長江莉莉(Lily Kong)教授和中大校長段崇智(Rocky Tuan)教授出席本次論壇並致歡迎辭。新加坡駐香港總領事王首毅(Ong Siew Gay)先生作為論壇主賓,發表開幕致辭。

新加坡管理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聯合舉辦「新加坡管理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全球論壇」
新加坡管理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聯合舉辦「新加坡管理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全球論壇」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指出,數字化轉型對提高效率和生產力的作用不言而喻,它能激發產品設計和服務靈感,並為亞洲可持續未來城市的設計提供建議。然而,它也帶來許多挑戰。例如,「垃圾輸入,垃圾輸出」的問題,即通過有缺陷的算法和使用無效數據而所生成的信息可能會誤導結論。此外,人們還對專業人員工作保障、知識產權歸屬、數據使用、個人私隱等涉及更廣泛職業道德的問題非常關切。段校長很高興能與來自新加坡、韓國、香港的計算機科學家、社會科學家和業界專家聚首一堂,分享大家在計算社會科學這一新興領域的成果,並就解決上述問題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新加坡管理大學校長江莉莉教授代表新大感謝在座嘉賓的到來,而後她在發表的歡迎辭中開宗明義,作為一所「參與城市」的大學,新大的願景是致力於通過跨學科和有影響力的研究來應對社會挑戰。此次論壇的意義,在於為促進與學術界、政策制定者和商業界的接觸提供了一個高水平的對話平台。就論壇主題,她講到,「計算社會科學有可能徹底改變我們理解人類行為和互動的方式。我們現在可以通過技術來駕馭的計算能力是形成更深入的見解和對社會現象理解的啟動台,為創新和變革鋪平道路。」而後,她分享了新大在數字轉型領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與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建立的社會和以人為中心的計算聯合實驗室。她還提到了新大在計算社會科學領域的未來發展方向,如人工智能和數據治理中心的研究,以及為知識產權法律和政策與計算科學結合的發展作出貢獻。

新加坡駐香港總領事王首毅高度讚賞新大與中國各地大學合作的不斷壯大,全球論壇多年來在促進新加坡和中國之間知識、見解和觀點交流方面發揮的寶貴作用。他指出,儘管自然資源匱乏,但新加坡和香港通過多樣化人才儲備,鼓勵高附加值產業,與積極參與區域與全球經濟的互動,得以蓬勃發展,蒸蒸日上。這兩個經濟體都是全球化的先鋒,成為各自地區成長的催化劑。 Covid-19疫情使全球局勢更加錯綜複雜,也使現有的挑戰更突出,包括社會流動性、收入不平等和氣候變化等。計算社會科學,將提供一個跨學科的視角,通過日新月異的技術,來收集、分析和使用數據,發揮最大潛力為城市的建設和發展提供解決方案。

論壇進行了兩場專題討論。第一場主題為「基於證據的計算社會科學:來自學術界的見解」。新大行為科學計劃主任、李光前心理學教授陳振中(David Chan)、中大建築學院助理教授Jeroen van Ameijde (樊敏淵)、韓國延世大學社會學教授Jeong-han Kang作為嘉賓參與其中。中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李卓敏心理學教授趙志裕(Chi-Yue Chiu)擔任此專題討論小組的主持人。

陳振中教授表示,計算社會學科是個很好的議題,它不僅僅是關於IT科學,而是一個主要研究領域為理解人群流動、通勤模式和社交互動,以加強城市規劃、公共服務的提供和社區發展的專業。它通過對在線數據的理解,確定人們的態度、偏好和新型趨勢,並實時分析這些動態數據,然後轉化為營銷策略的實際方案,以應對我們在每個領域所面臨的問題。所以,當今的世界已不能用條塊來分隔,人們希望把心理學家、社會學家、政治學家的知識和技能,集合在一起,有了所有這些不同的專業知識和背景,我們就能夠提供解決方案。但他也強調,將計算社會科學應用於解決實際問題仍面臨一些挑戰。例如,研究者需要打破專業壁壘;需要跨學科的平台來分享知識;需要很好地理解每個學科所能提供的優勢和局限,以產生基於證據的見解,並共同創造解決方案來處理現實世界的複雜問題。而另一個更高層次的挑戰是科學家、從業者和政策制定者進行建設性的合作,使科學與應用相結合,為人民和社會的利益的發展謀求福利。平台為大家提供了一個極好的機會,對於兩所大學的研究人員和從業者來說都是如此。新大和中大走到一起。我認為向前看,對於大學領導,對於政府,對於資助機構來說,提供這樣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我們就可進行跨學科交流,以解決當今社會真正面臨的問題。

第二場主題為「計算社會科學推動的新世界:來自政策制訂者與實踐者的見解」。參與的嘉賓包括,漢森機器人公司CEO David Hanson博士、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和市場學系副教授尹政英(Lisa Wan)、宏利IT創新研發總監許壯熙(William Hui)、ParityBit公司創始人兼CEO羅震(Zhen Luo)博士。新大計算機與信息系統學院副院長、計算機科學副教授朱飛達(Feida Zhu)則擔任下午專題討論小組的主持人。

新加坡ParityBit公司創始人兼CEO羅震(Zhen Luo)博士,站在業界角度,則更關注數據隱私的相關問題。他表示,數據隱私意識的增強和個人數據收集的目的之間存在衝突,這無法避免。他也明確表示,個人數據隱私保護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通過技術和法規的支持來解決與數據收集和分析之間的衝突,他強調,在大數據+人工智能時代,個人不必將所有隱私數據交換便利,完全有自主權決定向服務提供商分享何種數據以獲得何種便利。

會後,朱飛達教授指出,下午討論異常精彩,主講嘉賓圍繞著人工智能(AI),比如ChatGPT這樣的技術如何影響並已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人們在積極接納了這項技術的同時,也認識到它將對教育、生活以及社會科學的整體格局產生重大影響。他預測,人們的大量時間將不再用於實體空間,而是虛擬空間,並且在其中捕捉到的數字痕跡會極大影響社會學的研究方式,從而最終影響人的行為模式。在這一系列的過程中,計算社會科學不再是作為研究工具出現在社會學中,而是無處不在的與其相互作用、相互成就。他也認識到在實現這一目標之前,還有許多挑戰和問題需要解決,涉及技術、社會科學、法律和治理等跨學科領域。因此,像計算社會科學這樣的交叉學科會絡繹不絕的出現,如計算生物學等,現在新大已創辦了世界上最早的計算法學專業,期望在生成性人工智能的特有領域裡,比如知識產權和區塊鍊等方面有更好的研究成果。在討論中還涉及了很多其他議題,並進行了很好的交流。他相信每個人都獲得了很好的學習經驗,並希望此次論壇為新大和中大日後深化合作的良好的開端。

全球論壇的舉辦和觀點的表達都突顯了新大在計算社會科學領域的引領地位,以及與中大共同為解決社會問題和推動學術界、政策制定者和商業界之間的合作提供了非常有意義的平台。並且,新大這些有創建的做法,和其未來充滿活力的發展方向,都讓大眾看到作為一所「參與城市」的大學,新大致力於跨學科專業的建設和具影響力的研究來應對社會挑戰。更讓我們看到新大為新加坡建設智慧國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他們高屋建瓴,實踐創新的做法,讓我們對新加坡的未來更為樂觀和充滿信心。

Hashtag: #SMU #CSS #ComputationalSocialScience




發佈者對本公告的內容承擔全部責任

Media OutReach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