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Nintendo Switch Online + 擴充包」服務開始!可以使用白金點數兌換NINTENDO 64禮品!   《漫威星際異攻隊》服裝包羅萬象,新穎和經典齊備   《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的跨次元旋律將於7月11日登場   Razer電競椅「Iskur」簡易版「Razer Iskur X」日本發售確定!   《Auto Chess》攜眾多驚喜玩法於3月31日登陸PS5!   兩款新色 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自下個月起發售   那個超大作也發表了PS5版本!統整「State of Play」發表内容!   在 64 人的大亂鬥中活下去吧!「超級炸彈人 R Online」試玩心得! 

接通石澳 為民開路

商業

百年一遇的暴雨早前襲港,山泥傾瀉和路陷一度導致石澳道全線封閉,阻擋居民進出石澳的唯一通道。為解居民燃眉之急,政府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全方位協助,包括無間斷施工,盡速重開行車線,並以水路撤離有需要的居民。

 

9月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期間,近爛泥灣兩處地點發生山泥傾瀉,其中一處山泥完全覆蓋兩條行車線,旁邊一段約十米長的石牆損毀;另一處則有一條長約20米的行車路倒塌,石澳道因而全線封閉。

 

盡速施工 打通去路

 

為盡快打通去路,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和路政署展開緊急修復工程,清理泥石並噴漿鞏固山泥傾瀉的位置,又堆放石填料支撐路面下陷的地方。

 

路政署高級維修工程師許盛發表示,由於受山泥傾瀉影響的面積大,即使用盡承建商的石填料庫存,仍不足以應付所需。

 

「有見及此,土木工程拓展署即時安排填料庫通宵運作,並直接將石填料運送到現場。路政署的承建商也提供重型車輛和器械,讓我們的同事得以持續施工,加快工程進度。」

 

搶修工程原預計需時兩星期,但本着一夥為民的心,政府部門和承建商通力合作,連日趕工,僅約兩日便順利重開一條行車線。

 

至於全面恢復兩線行車,許盛發表示,署方已制定初步方案,並聘請顧問公司進行詳細設計。有關設計預計於本月完成,之後便可展開工程。

 

「土力工程處建議在路邊加裝迷你樁,以鞏固斜坡,同時減少臨時斜坡的傾斜度,以提高安全性。」

 

他又表示,署方將於2025年展開斜坡長期防護工程。

 

調運浮橋 有序撤離

 

這邊廂,搶修路面的工作由運輸及物流局統籌,那邊廂,保安局則統籌為石澳居民提供物資,並撤離有需要人士。

 

石澳沒有碼頭或其他供船隻停靠的設施,消防船和水警輪無法靠岸。要撤離,先要考慮如何讓居民安全登船。

 

經仔細評估,一條平日供消防人員上落小艇的浮橋,是這道難題的答案。

 

消防處高級消防隊長伍頌然說:「我們認為當時最可行的方法,是將北角滅火輪消防局的浮橋直接運到石澳,讓居民登上快艇,再接駁消防滅火輪撤離。」

 

消防隊長陸俊延則表示,浮橋不用組裝,消防人員選定合適的海床位置,確保沒有礁石對船隻構成危險,以約半小時成功固定浮橋。

 

「若海床有足夠的深度和斜度,小艇便能更靠近沙灘,大大減少居民在浮橋逗留的時間。我們也須確保浮橋不受潮汐漲退影響。」

 

為增加浮橋的穩定性,消防處更派出蛙人,利用繩索和逾25公斤的鉛墜將浮橋固定於海床,最終成功和安全地撤離逾百人。

 

跨部門工作小組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運輸及物流局、勞工及福利局、保安局和發展局組成。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