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鬼滅之刃x實況野球合作 炭治郎變成可愛棒球手角色   『超級炸彈人R線上遊戲』5月27日開放下載!「老蛇炸彈人」將在商店中登場!   Nintendo TOKYO & 快閃店先行推出!「任天堂控制器按鍵」扭蛋登場!   《Super Animal Royale》本年稍後將為PS4和PS5帶來超萌大亂鬥   動畫化與遊戲化!以東京山手線各站為靈感的偶像計畫「STATION IDOL LATCH」啟動!   2D對戰格鬥遊戲《MELTY BLOOD: TYPE LUMINA》開始開放預約數位版   GBVS「Legendary Edition」和「Cygames Greatest Hits」決定發售!碧藍幻想2021新情報總結   傳聞中的能量飲料「KIIVA」!KIIVA ENERGY將贊助使用Unreal Engine的音樂直播活動「RECOILR」! 

下投式探空系統增防颱能力

商業

政府飛行服務隊和天文台今日舉行聯合記者會,介紹早前利用下投式探空系統進行的熱帶氣旋偵察任務。系統引入至今收集近40個熱帶氣旋的氣象數據,包括颱風「山竹」、「天鴿」,以及近月的「蘇拉」、「小犬」。

 

政府飛行服務隊早前於颱風「蘇拉」和「小犬」襲港期間派出挑戰者605號定翼機,按照天文台提供的指定座標位置和高度投放下投式探空儀,收集熱帶氣旋氣象數據,提高對颱風的監測和防颱能力。

 

政府飛行服務隊一級空勤主任(署理)曾志浩表示,挑戰者605號經過特別改裝,在機艙內安裝下投式探空系統的控制台,而原本的飛機行李艙則改裝並裝設發射管,用作下投探空儀。

 

曾志浩續說,監測熱帶氣旋的任務不分晝夜,按天文台需要每次任務一般投放六至十個探空儀,飛行服務隊會到達接近風眼位置下投探空儀,務求取得最接近風暴中心的數據。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航空氣象數據分析組)張冰表示,利用下投式探空系統可收集大氣中不同高度的第一手氣象資料,補充傳統海面氣象觀測的不足,幫助天文台分析熱帶氣旋的強度和三維結構;所收集的數據也會用於電腦數值天氣預報模式中,有助提高預測熱帶氣旋的能力。

 

政府飛行服務隊一級機師(定翼機)陳綺玲表示,下投式探空系統比以往派飛機進入熱帶氣旋中心範圍收集數據更安全和有效。

 

政府飛行服務隊和天文台2016年引入下投式探空系統,以加強氣象數據的收集,並於同年9月完成第一次任務。系統引入至今,政府飛行服務隊挑戰者605號共出動57次,收集38個熱帶氣旋的氣象數據。

 

下投式探空系統利用飛機從高空投放內置氣象探測器和全球衞星定位系統的探空儀,探空儀在下降過程中會記錄不同位置的風向、風速、溫度、氣壓、濕度等資料。收集到的氣象數據會由無線電發射裝置傳送至飛機,再經衞星系統即時傳送到天文台作分析之用。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