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潛入!日本最大車用品「AUTOBACS」大阪與東京的連線電競賽車大賽「AUTOBACS e-Motorsports Experience」   Acer發表搭載了可發出1670萬色獨家冷卻風扇「Predator Orion 3000」的全新桌上型電腦。   PS4與PS5上的《Two Point Campus》讓你隨心所欲建造大學   期待強作齊聚一堂!「State of Play 2021430」發表內容彙整!   《Destruction AllStars》訪談:PS5技術讓競技車手栩栩如生   人氣動漫作品改編遊戲「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決定登上PS5與Xbox以及Steam平台!   荒野行動 × 乃木坂46 聯名活動第二彈「乃木坂46 LIVE IN荒野〜情人節特別活動〜」!   狩獵解禁!《MONSTER HUNTER RISE》今日開賣!4月底更新的新增魔物大公開! 

從好奇心出發

商業

科學並非只是存在於實驗室的高深學問,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科學推廣組致力將科學普及化,派出外展活動車、建立網上平台、舉辦工作坊,提高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培養好奇心,更讓大眾明白蘊藏在日常生活中的科學原理。

 

好奇號引起興趣

 

外展活動車「好奇號」去年底開始周遊校園、公園等地介紹「納米世界」。

 

車廂內部布置成中古家居,成為漫畫人物納米博士的實驗室。實驗室有多款日常生活用得上的納米產品,例如添加了納米銀、可殺菌除臭的襪子,還有以納米碳管製造、既薄又強韌的羽毛球拍。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能自我修復的背包,它以特殊納米布料製造,即使被刺穿,只要用手輕揉幾下,破洞便會消失,背包又神奇地回復原狀。

 

車廂之外還有四組由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借出的互動展品,各具奇妙特性,包括拉長會變成螺旋狀、加熱會變直的彈性體長絲,以及貌似泥膠、受到衝擊卻會瞬間變硬的智能保護物料等,全部都是香港研發的納米材料。

 

為了令活動更富趣味,科學推廣組邀請香港動漫畫聯會創作漫畫人物和故事,製成展板,配合互動展品加深參觀者對納米科學的了解。

 

「好奇號」至今已到訪36處地點,包括29所學校。科學館館長(科學推廣組)徐志文表示,市民對外展活動反應正面,認為活動用心策劃,職員講解認真。

 

工作坊激發創意

 

科學推廣組2020年成立,隸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利用署方與科學有關的設施向普羅大眾推廣科技知識,灌輸科學文化,舉辦的活動均以好奇、創作、玩味和協作為主。

 

除了派出「好奇號」進入校園,科學推廣組還推出「好奇號快遞科學工作坊」,向學校和非牟利青年服務中心寄送材料包,讓學生按照網上教學影片,在課堂或家中動手製作夜光馬賽克杯墊。材料包中有夜光石,學生發揮創意拼湊圖案之餘,也可從中分辨螢光和夜光,學習兩者的特性、科學原理和應用。

 

勾起興趣之後,保持年輕人對科學的熱忱,持續探究也是科學推廣組的使命,品牌QK Post正是為此而生。

發帖文解決難題

 

QK Post的活動包括線上和線下,計有QK Post網頁、社交媒體專頁、QK Post巡迴展、QK微電影、QK廚房。QK Post專頁定期發放帖文,以問答、投票方式鼓勵觀眾參與討論,學習日常生活中有趣的科學知識。

 

科學館一級助理館長(科學推廣組)馮采行憶述,他們曾以超能膠黏手為題發帖文,吸引網民注意。

 

她說:「我們採用投票方式,邀請網友選出最有效的解決辦法,然後解釋超能膠黏合的原理,再列舉家中哪種常見物品能夠解困。」

 

不常上網的市民不用擔心錯過這些實用資訊,科學推廣組下月至明年2月會在不同地區舉辦QK Post巡迴展,展出精選帖文。

 

其他推廣活動尚有QK微電影,由科學家與演員合作演出富人情味的科學短片。新作《夢想 Frequency》藉音癡女孩發奮當上音樂家的勵志故事,帶出音樂與科學的關連。

 

展望未來,徐志文表示,科學推廣組會繼續舉辦不同活動和拍攝微電影,在社會上營造富創意、科學創新的氛圍。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