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聖劍傳說 ECHOES of MANA」決定封閉β測試!早一步試玩的機會!   Ghost of Tsushima: Legends(奇譚模式)9月3日單獨發售 追加對抗賽模式   「Nintendo Switch MONSTER HUNTER RISE 特別版」登場!並且推出同款設計Pro控制器!   「碧藍幻想Relink」 公開最新遊戲影像&主要畫面!   《KOF XV》新角色介紹短片「馬克西馬」公開!還有久違的隊伍發表!   滿載追加要素! 《魔法氣泡™ 特趣思™ 俄羅斯方塊™ 2》第二波免費更新今日起開放下載!   在《漫威復仇者聯盟》中創造瓦干達的世界   《兩人一起!貓咪大戰爭》登場Nintendo Switch試玩同樂會! 

「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2023」逾千位全球頂尖奪旗高手一決高下 打造國際級本地網絡安全生力軍

科技

香港2023年12月19日 /美通社/ -- 「生產力局 ‧ 網絡安全」聯同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今日成功舉辦第四屆「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CTF挑戰賽2023)。挑戰賽旨在讓新一代早日了解網絡保安,激發青年對相關行業的興趣,同時有助於培育全球迫切需要的網絡保安人才。作為全球最受歡迎的網絡保安競技遊戲之一,CTF挑戰賽2023更首設海外組,有近1,100位本地中學、大專院校學生及資訊科技精英及海外選手組成的500多支隊伍參賽。CTF挑戰賽2023更於國際知名奪旗比賽評分平台CTFTime的評分躍升至全球189場比賽中排名第21位,賽事水平亦獲得日本旗艦奪旗比賽SECCON CTF 2023的認可,可派出本次賽事的優勝隊伍並豁免資格賽,直接參加今年聖誕節於東京舉辦的國際組總決賽,與另外11支包括內地、亞洲及歐美等地的國際隊伍現場較量,爭奪該項國際賽事總冠軍,而當中大部分隊伍的世界排名更位列頭50位。

「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2023」頒獎嘉賓、主辦機構、協辦機構及得獎者合照。
「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2023」頒獎嘉賓、主辦機構、協辦機構及得獎者合照。

亞太地區大型CTF挑戰賽 首增海外級別 躍升成國際級賽事
作為全港數一數二的大型CTF賽事,今年的挑戰賽連續第二年有過千人參與,一決雌雄,規模可媲美鄰近地區的同類型奪旗挑戰賽。CTF挑戰賽2023亦逐漸於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首次增設的海外組別吸引得126隊來自內地、 亞洲及歐美等地的隊伍報名參加。挑戰賽以「解題」形式進行,參賽隊伍要與世界各地的競爭對手於限時內運用創意思維解決問題,從中學習如密碼學、編程概念、網絡鑑證等網絡保安知識和技能。 

經過一輪龍爭虎鬥,來自三隊本地隊伍以及一隊意大利隊伍技壓群雄,分別奪得中學組、大專組、公開組及海外組金獎。今年新設海外組的頭三名是世界排名頭40的隊伍,他們都是國際知名奪旗比賽的「爭標常客」,曾於多個大型國際賽事中獲得佳績,經驗豐富;而本地隊伍的整體成績更優於海外隊伍,積分榜上頭十位中霸佔其中六席,水準可謂達國際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九龍真光中學是連續第二年獲得積極參與獎項,它與另一所女校今年共派出36位學生參賽,可見女同學在技術鑽研方面絲毫不遜於男同學,在男性主導的行業中也能展現出色的才華。(得獎名單詳見活動網站)

CTF挑戰賽2023頒獎典禮今天於生產力局舉行,大會邀請到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張宜偉先生及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組課程發展主任袁偉信先生,聯同生產力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兼HKCERT發言人陳仲文先生擔任頒獎嘉賓,為挑戰賽畫上完美句號。

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張宜偉先生指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資訊科技保安行業的發展和人才培訓,並積極與不同的合作夥伴舉辦各類型活動,包括比賽、技術研討會和專業培訓等,以提高大家對維護網絡安全的意識。在鼓勵企業、機構和資訊科技人員取得相關安全認證和專業資格的同時,我們也積極鼓勵本地的大專院校提供更多有關資訊保安的課程,從而培育更多有志投身資訊保安行業的人才。」

生產力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兼HKCERT發言人陳仲文先生表示:「網絡保安風險無處不在,生產力局一直關注企業和市民的網絡安全,並積極舉辦各種活動,如國際網絡安全峰會、智慧安全城市展館和網絡保安證書課程。同時,HKCERT持續監察和研究網絡安全威脅,提供實用的保安建議。除了保護市民,HKCERT全力支持人才發展,連續四年舉辦奪旗挑戰賽,訓練來自五湖四海參賽者從攻擊者的角度預防網絡保安事故。我亦為即將前往日本參賽的優勝隊伍加油,希望他們能再創佳績。令人欣喜的是,今年的比賽獲得參賽者的正面評價,連續三年在CTFTime的期待值評分上升,為明年的比賽排名和國際聲譽的提升奠定基礎。這將為未來的奪旗賽注入強大動力。」

結合多元化國際認可培訓與研討會及主題展館 提升安全意識
在培育網絡保安專才方面,生產力局開辦相關專業培訓課程,如(ISC)²註冊資訊系統安全師(CISSP)、EC-Council道德駭客認證(C|EH)等國際認可證書課程,提升學員的網絡保安知識;另提供技術性網絡保安訓練,強化學員的「實戰」操作經驗,以便更全面地應對及抵禦網絡新威脅。另外,生產力局與HKCERT亦提供工作及實習機會,讓有意加入網絡保安行業的朋友一展所長。

同日,大會亦舉辦了網上研討會,邀請多位網絡保安專家分享真知灼見,探討滲透測試、預防勒索軟件及網絡安全解決方案,並討論道德駭客如何幫助企業提升網絡防禦能力。如欲重溫今日活動及比賽詳情,可瀏覽CTF挑戰賽2023網頁了解更多。

另外,香港正朝著建設成為智慧城市的方向邁進,而網絡安全正是構建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環。位於生產力大樓的「智慧安全城市展館」不僅展示網絡安全的發展趨勢和應用方案,更藉著互動體驗啟發並提高市民對網絡安全威脅的認識。

有關預約參觀「生產力局 ‧ 網絡安全」主題展館的詳情,請瀏覽連結了解更多。

關於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是本港的資訊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為本地企業及互聯網用戶提供資訊保安事故的消息和防禦指引、事故回應及支援服務,及提高保安意識。 

HKCERT聯絡本地的組織,負責收集、發放訊息及協調保安事故應變行動。HKCERT 亦是全球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組織(Forum of Incident Response and Security Teams, FIRST) 及 亞太區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組織(Asia Pacific Computer Emergency Response Team, APCERT)的成員,與其他協調中心在跨境資訊保安事故上,交換情報和保持聯繫。 

如欲了解更多詳情,請瀏覽HKCERT網頁:www.hkcert.org。  

關於生產力局 • 網絡安全  
網絡安全是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八大發展重點之一。隨著資訊及通訊科技迅速發展,企業及個人需要採取積極態度應對各種與資訊科技保安及網絡攻擊相關的威脅,生產力局 • 網絡安全旨在為企業提供綜合網絡安全測試和諮詢服務等支援,涵蓋「網絡安全設計、私隱及合規部署基本原則」、「設計和架構」和「主動式網絡安全方案」等;此外,生產力局 • 網絡安全亦提供網絡安全相關培訓和發展計劃,助企業建立網絡安全文化,並涵蓋廣泛主題,從基本的網絡安全概念,以至先進的網絡安全技術和工具。生產力局 • 網絡安全藉提高公眾網絡保安意識,保障企業免受網絡及黑客攻擊,同時培育網絡保安專才,從而提升本地整體網絡安全,以推動香港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 

如欲了解更多詳情,請瀏覽生產力局 • 網絡安全網頁:https://u.hkpc.org/HKPC-CyberSecurityTC

關於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是於1967年成立的法定機構,致力以世界級的先進技術和創新服務,驅動香港企業提升卓越生產力。生產力局作為工業4.0和企業4.0促進者,致力加速香港新型工業化發展,全面促進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及智慧城市;並提供全方位的創新方案,以提升企業生產力和業務效率、減省營運成本,令企業在本地和海外市場中保持競爭優勢。生產力局積極與本地工商界及世界級研發機構合作,開發應用技術方案,為產業創優增值。透過產品創新和技術轉移,成功讓研發成果商品化,製造商機。多年來,生產力局的世界級研發成果獲得廣泛肯定,屢獲本地及海外獎項殊榮。  

生產力局亦致力為中小企和初創企業提供即時和適切的支援,並提供各類未來技能發展課程,讓企業及學界掌握最新數碼及創科教育技術,以加強人才培訓,提升香港競爭力。如欲瞭解更多詳情,請瀏覽生產力局網頁:www.hkpc.org。  

傳媒查詢: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企業拓展部 
企業傳訊組 
傳媒熱線:(+852)2788 5833 
電郵:[email protected]  

PR Newswire

隨機科技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