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共舞之美:在《Operation: Tango》中體驗非對稱世界建構   PS Plus 3月免費遊戲更新!無須額外費用即可免費下載暢玩「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這個美妙世界-Final Remix-》將於Nintendo Switch Online加入者限定試玩同樂會登場!   趴著睡、仰著睡都好眠的電競枕頭!Bauhutte「可洗長枕 BHB-1000P」新發售!   「鐵拳7」獎金制2on2大會「CELLPRO CUP Online」開催決定!現正接受報名!   澀谷實境RPG!《新‧美麗新世界》×「FIELD WALK RPG」街道探索活動開跑!   堡壘之夜及「火影忍者疾風傳」聯乘活動開辦中!   「GUILTY GEAR -STRIVE-」季票1第4彈追加角色決定為「梅喧」! 

為什麼 Apple 選了 Twitter,而不是 Facebook?

科技
上星期,在 Apple 一年一度的 WWDC (全球開發者大會) 上,Steve Jobs 上台宣布了兩個新版本 — OS X Lion + iOS 5 – 和一個新產品 – iCloud。一連串的新功能讓人目不暇給,當然都不是 Apple 自己想出來的,幾乎全部是從 iOS 開發商、Android、JB (越獄) 開發社群那裡「借」來的 — 蘋果再度證明給你看 ideas 真的不值錢,做出來才值錢。 事實上,如果你有注意到,賈伯在台上也從頭到尾沒有提到 “innovative” (創新) 這個字,相反的,他卻不斷的重複:It just works.  It just works.  真的,創不創新一點都不重要,消費者要的是幫他們解決問題、提供價值的產品。如果能夠做到了這些事,誰管你是創新還是翻舊啊!另外,賈伯也再次證明了給我們看「好通路贏過好產品」 — 7-11 是蘋果開的,他們硬是要做自己的 7-Select 自有品牌 iCloud,直接跟應用開發商競爭,你除了抱怨,一點辦法也沒有。

iOS 5 與 Twitter

不過藏在這林林總總的更新裡面,有一件事情我特別關心,那就是 Apple 雖然很小氣的把一堆東西全部拿來自己做,但是卻很大方的選了一個夥伴進行深入整合 — Twitter。這給了 Twitter 莫大的好處,因為從此他們的用戶在 iOS 上再也不用重新登入,並且讓 Apps 可以透過 iOS 5 內建的 API 來快速分享訊息至 Twitter。這會讓 Twitter 用戶的 iOS 體驗大大提升,也會讓 Twitter 的使用量更上一層樓。

Facebook?

看到這裡你一定會問,那 Facebook 咧?這,就是奇怪的地方。照理說 Facebook 的使用者人數比 Twitter 還多三倍,如果給了 Twitter 深入整合,那怎麼可能漏了 Facebook。況且 Apple 已經在推出 Ping 的時候和 Facebook 做過整合,所以這一定不是「執行面」的問題。那意思也就是說,這是「政治角力」下的選擇。好啦!現在問題來了,到底 Apple 和 Facebook 之間,有什麼利益的衝突,為什麼最後讓 Facebook 沒有被深入整合到 iOS 5 裡面?

Why not?

BetaNews 的 Joe Wilcox 前兩天寫了一篇文章推測這個發展背後的原因,他主要的幾個觀點是:
  • 內容策略 — iOS + iCloud 和 Facebook 的重點其實都在「內容」,蘋果希望使用者的照片透過 iCloud 能夠自由的在 iPhone, iPad 之間流動,但 Facebook 卻希望使用者透過 Web + Apps 來瀏覽其平台上的內容。雙方都希望藉此鎖住客戶,都在想搶同一批內容,當然會有矛盾。
  • 平台矛盾 — 和 iOS 一樣,Facebook 其實也是一個「作業系統」,上面的 Apps 數量甚至比 iOS 還多。FB 最大的收入來源是「服務」它的開發商 — 從廣告到金流,這和蘋果 iOS 的策略也是非常衝突的。從去年的 Flash 事件,我們已經知道賈伯有多厭惡「平台上還有平台」這件事情,所以當然很難接受 Facebook 深入 iOS 的情況。
  • 狀態、聯絡人 — 除此之外,對於 iOS 來說,它最需要的功能是「狀態更新」– 也就是去了解使用者在做什麼,和「聯絡人整合」,這兩點 Twitter 都能提供,所以並不特別需要 Facebook。
因此,Joe Wilcox 認為 Apple 當然不會跟 Facebook 整合,而且短期之內也不可能改變。

I think…

而除了 Joe 的論述之外,我認為背後還有幾個點值得我們想想:
  • 微軟 — MSFT 是 Facebook 的早期股東,到現在還持有相當比例的 FB 股票。這比率雖然沒有大到可以完全影響 FB 的策略,但卻往往在關建時刻讓 Facebook 會選擇和 MS 合作,像是與 Bing 的搜尋整合和 Facebook Check-In 與 Bing Maps 的合作等等。所以,當 iOS 5 與 Facebook 深入整合,這等於也開了一道小後門給 MSFT,當然很難發生。
  • Facebook 手機 — 另外,雖然還沒有成氣候,但 Facebook 是有在嘗試著做手機的,而這當然也會讓 Apple 感到威脅。
  • Zuckerberg vs Dorsey — 最後,Facebook 的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也不是 iOS 的粉絲。事實上,他還曾經公開挖苦 iPhone — 說他必須要買四個充電器,因為隨時都可能沒電。還必須要安裝一個市話,才能真的打電話。然而 Twitter 的創辦人 Jack Dorsey 卻是公認的賈伯斯接班人,並且還基於 iOS 做出了超受歡迎的 Square 行動付費系統
當然,一個商業策略的成型,背後不可能只有一、兩個原因,也不可能只有好處,沒有壞處。而即使現在這樣決定,也不代表永遠不會改變。這一局,Apple 在衡量輕重之後,選擇了 Twitter,放棄了 Facebook。身為創業者,除了持續觀察他們間的明爭暗鬥,我們更要去理解背後的深思熟慮,和值得效法的地方。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夠給你們一些啟發,大家加油了! 好久不見的 appWorks Startup Mixer 回來了,6/24 (五) 6pm 在 BCDog Cafe,每個報名的團隊將有一分鐘的時間上台自我介紹,而且當然一定要是完全免費,大家請圈好月曆,報名頁隨後送上! (Image via apple.com) 轉載網站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