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Pokémon GO》訓練家限定!贈送3個月份的免費YouTube Premium資格   PlayStation直播節目「State of Play」放送決定!各大遊戲公司公開最新情報!   BANDAI NAMCO公布全新力作「緋紅結繫」發售日!   打機區域煥然一新!Frienbr x Saiga NAK的香薰噴霧登場!   你要在《Disco Elysium》最終剪輯版成為哪種警探?   《MLB The Show 21》呈獻教練與Fernando Tatis Jr.影片,教你如何給對手好看   傘大又厚實的香菇…!「電競香菇」靜岡縣產的菌種香菇開始販售!   「機戰30」免費更新&DLC②發佈! 

19歲喪母而創社運組織,她要讓全世界重視公衛議題

科技

今年獲選為《富比士》30 under 30亞洲傑出青年,來自孟加拉的少女紹美.喬杜里(Shomy Chowdhury,音譯),因著年輕喪母的經歷,在20歲創辦“Awareness 360”,培力超過23個國家、15萬年輕人,一起改變世界、關注永續環境議題。
 
19歲時,正在馬來西亞念大學的孟加拉少女紹美.喬杜里(Shomy Chowdhury,音譯)遭逢噩耗,母親因吃了不乾淨的街邊小吃,一天內死於腹瀉疾病。
 
這樣的悲劇,每年在孟加拉,至少有4.5萬人發生。背後原因,和國內廣受糞便和重金屬汙染的水源脫不了關係。
 
紹美化哀痛為動力,和大學同學睿哲比.阿瑞分(Rijve Arefin)在2014年創辦了“Awareness 360”組織,成為WASH(清潔用水與衛生設備,取自英文Water, Sanitation & Hygiene)運動倡議者,帶領超過23個國家的年輕人,一起發聲響應聯合國的17個永續指標,影響力擴及超過15萬人。
 
7年後的2021年,紹美獲選為2021年《富比士》雜誌最新的30 under 30亞洲傑出青年得主。
 
一頭烏黑長髮、活力滿滿的她,曾獲得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頒布的總統志工服務獎、登上TED Talks講堂、獲選為聯合國與三星電子的“Generation 17”青年領袖代表。7月正要進入北京清華大學就讀國際關係研究所的她,今年只有26歲。
 
「在許多開發中國家,嚴重的疾病和糟糕的公共衛生環境、用水設備有關,但放眼全球,許多人不知道這件事。」紹美談起當年喪母經歷,有一段時間痛苦到連日常生活都無法自理。能夠振作起來,是因為「我意識到不想要任何人和我的母親一樣生病離開。」
 
帶著愚公移山的心志,她首先踏入汙水工作者族群中,分享「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可以救命」知識。後來腳蹤一路延續至性工作者、難民、貧民等邊緣族群。在新冠肺炎的險峻情勢中,她帶著志工到其中最被社會唾棄的性工作者族群中,發放衛生用品和物資,致力於改善其衛生環境。
 
在台灣,很難想像沒有洗手台、廁所和排水設施的生活,但是紹美的母國孟加拉,不僅是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更只有一半的企業有廁所、其中僅28%廁所有乾淨的水和肥皂。
 
這情況不只發生在少數國家,根據WHO調查,全球每人就3有一人缺乏乾淨的飲用水;每天有超過800名5歲以下的兒童,因為衛生條件低落的環境而死於腹瀉相關疾病。
 

家境優渥,卻誓言走入最貧窮之處

普遍貧窮的孟加拉、平均每4人就有一人不識字。雖然紹美出生於經濟不虞匱乏的家庭,但她並未獨善其身。13歲起,她就跟著父親的扶輪社慈善事業,到各地當志工。
 
「雖然Awareness 360是2014年創立的,但我從青少年起,就累積了多年非營利工作相關經驗,後來都可用上。」紹美在高三時,獲得美國國務院的獎學金(Kennedy-Lugar Youth Exchange & Study Program Scholar),到密西根州當交換學生,並以460小時質量兼具的公共服務成果,從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手中拿下總統志工服務金獎(President’s Volunteer Service Award)。
 
「我在這個計畫中,遇見了來自65個國家的年輕人⋯⋯,社區服務拓展了我的視野,學會尊重多元文化、更有包容力,學到不管我們有多麽不同,都要和平共處。」16歲、第一次獨自出國的紹美,把實務經驗中學會的網絡連結、行銷、企劃能力,持續帶到後來念大學的內、外部社團中。
 

工程師夢碎,卻找到關懷世界的舞台

事實上,致力於改變世界的紹美,本來對人生的期待,竟是當一位工程師。
 
「因為我很喜歡數學,至今仍是我最愛的科目。」2012年,在美國念完最後一年高中時,本來她已申請上密西根理工大學工程學系,暑假短暫回孟加拉時,母親卻以思念之情大力慰留,迫不得已之下,放棄了赴美求學的計畫。
 
「本來我對母親很生氣,因為她不讓我去。但如今我回頭看,如果在美國留下,就不會有機會多跟母親相處兩年,也不會有機會成為社會議題工作者。」放下去美國的計畫,紹美就近至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就讀經濟系,因為「父親總是說,經濟是改變社會、帶來發展的動力」。
 
紹美說,這些不在計畫中的人生際遇,奠基她的人生觀「不管事情怎麼發生,有一天總會是好的。」後來,考量到行政、人脈等資源較充足,她夥同阿瑞分在吉隆坡創辦Awareness 360,在孟加拉、馬來西亞兩地跑,初期也經歷很多挑戰,但她總沒被擊倒。
 
最大的挑戰,就是身旁人不在乎WASH議題。「一開始我們去不同社區分享時,光是談如何好好地洗手,我的朋友還會取笑我,人們不當一回事,」她說。
 
要打進社會邊緣族群,並不容易。例如紹美談到,去到孟加拉視為合法的娼妓聚集地,「老鴇都會說我們不需要,我們的女孩已經知道了。」面對難題,Awareness 360團隊根據不同的受眾,修改溝通方式。在妓院,他們舉辦舞會、音樂會,和女孩們同樂,讓他們有機會打開心。
 
在學校,紹美則用卡通、影片取代演講,教導學生們,為何個人衛生習慣很重要。
 

因女性身份被抨擊,但一個改變讓她決定堅持

另外,在女性地位低落的孟加拉,年輕未婚的紹美,要克服刻板印象,也遭受很大的社會非議眼光。「我常常在線上、實體活動中被霸凌、騷擾,很多人質疑我做這件事的資格。」她感慨地說:「只因為我是個女人,就要接受更多的質疑。」
 
不過,支持紹美走下去的,是7年來,不斷看見有人的生命因此被改變。
 
曾有一次,她重返服務過的社區,進行相關研究,看見當年的宣導海報,依舊貼在牆壁上,「完全意想不到,我以為他們會丟掉(海報),沒想到他們(個人衛生)做的很認真,照我們說的去做。」
 
近期,他們在發放衛生用品時,有人特地來找紹美,告訴她3年半以前,從Awareness 360的活動中所學會的知識,「就是現在電視上,每天看到的宣導內容。」紹美感動地說,「我們所教的,保護了他們,不只是免於新冠肺炎,還有其他傳染病。」
 
Awareness 360在創辦初始,就打算走向全世界。紹美說,自己和另一位創辦人的想法是:「我們的成長經歷比起其他人都更有特權,可以接觸到不同文化、受良好教育,對國際事務有跨文化的理解,也因此,更應該回饋社會。」這些年來,他們致力於連結全球對公共事務有興趣的年輕人,針對國際議題、從不同角度彼此學習,培力他們進行個人的社會影響力行動。
 

面對疫情,透過直播讓計畫不間斷

紹美時常出國,在各種研討會、活動場合,分享Awareness 360理念。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有一位來自巴勒斯坦的年輕女生說:「因著你做的事情,我記住了孟加拉這個國家。」這讓紹美非常開心,「這些故事讓我更深知道,自己在做對的事。」
 
疫情間,他們看見許多年輕人困於封城、多數計畫都停擺,因而意志消沉。同時間,Awareness 360另一位創辦人也確診新冠肺炎,這對團隊的衝擊很大。
 
於是,在紹美的帶領下,組織開始了一系列的線上直播論壇,議題廣泛,從氣候變遷、難民危機、特定國家的強暴文化,到冥想和舞蹈課都有,也發揮年輕人的創意,舉辦線上音樂會;或是為了體會失聰者的困境,辦了一場不說話、只用肢體語言溝通的分享會。
 
「我們的志工來自全球不同時區,大家都很熱情參加,我們錄下這些論壇,也分享給大眾這些資源。」熱情十足的紹美,帶著團隊開啟實習計畫。透過3個月時間,開啟一連串組織運作會用到的工作坊,包括寫企劃案、設計思考、影響力評估、公共演說、簡報技巧、情緒健康等,在增能的過程,提出專案企畫,希望等疫情好轉後,就能落地執行。
 
實習計畫大受好評,有超過30個國家、遍及四大洲的人參與。「這個實習還滿順利的,即便是疫情好轉,也打算持續下去。」紹美在2020年,因著被選入“Generation 17”青年領袖代表,得以到第10屆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青年論壇等場域,分享Awareness 360的理念。
 
「感謝三星跟聯合國,被選入這個計畫,給我更多機會去建立能見度、信任,讓更多的年輕人認同這樣的議題。」紹美補充說道。這計畫(註一)資助她不少3C工具,促進組織工作的便利性,把服務與支持帶進世界各地迫切需要資源的社區。
 
未來,紹美的目標很明確,除了要完成北京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學位,5~10年內,她打算走上國際政治舞台,為的是讓清潔用水與衛生議題浮上檯面,透過政策施行、帶來更即時的改善。
 
「我想推出好的政策,讓每個人都能有乾淨飲水和衛生設備。也讓其他政治領袖明白,要制定能符合永續意識的政策,」她堅定地說。
 
今年,她參選大英國協底下54國的聯邦青年議會選舉,被提名為亞洲學生代表,雖然最終未獲選,但26歲的紹美眼神毫無畏懼。如同她過去豐富多元的人生履歷,就是無數次行動後的成果。
 
她準備好了,要來改變世界。
 
本文引述自《Cheers快樂工作人》網站文章,更多資訊請參考原文章網址: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9670
註一:「Generation 17計畫」目前雖沒有台灣領袖入選,但在台灣則由三星電子結合聯合國的17項永續指標精神,6月起到12月底,舉辦“Solve for Tomorrow”競賽,鼓勵更多年輕學子,發揮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

Samsung

隨機科技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