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這次會發表什麼有趣的遊戲呢!?「Indie World 2021.4.15」即將播出!   華碩發表可同時對應有線與無線的小巧尺寸電競鍵盤「ROG Falchion」   提神並回復專注力!在電競遊戲中試喝了「eSport對策 BREAK OUT」!   完全免費線上音樂節「Aniplex Online Fest 2021」!第1波發表鬼滅、SOA、FGO、魔法紀錄將登場!   《Destruction AllStars》的全新競賽模式「閃電戰」今日登場   介紹位於蒙特婁的新獨立工作室「Haven」   「Discord」6週年更新商標設計!微笑圖案的克萊德也換了新風貌!   電競毛毯與電競椅等特價發售!Bauhutte的2022年新年首賣預告! 

蒙納字庫:深耕漢字美學與技術,讓漢字走向世界

科技

上海2022年12月12日 /美通社/ -- 近日,蒙納(Monotype)參與了「字道:漢字設計的現代之路藝術展」,多款蒙納字體作品以及珍貴的字體歷史檔案作為展品面向大眾呈現。

為響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十四五」重點項目規劃》,由中央美術學院承辦的國家藝術基金項目「字道:漢字設計的現代之路藝術展」已在安陽、南京、北京、寧波、青島、湖州成功舉辦。展覽收錄了近500件展品,旨在表現從活版印刷到數碼時代,漢字設計的技術發展和美學變遷。

作為在藝術設計和字體技術領域廣受認可的品牌,蒙納除了海量的西文字體,還擁有種類豐富的中文字庫,包括被廣泛使用的蒙納超剛黑,蒙納盈黑等字體作品。蒙納中文字體的開發最早可以追溯到1986年的中國字體設計有限公司(China Type Design Limited),即蒙納香港子公司的前身。而蒙納遠東有限公司(Monotype Far East Limited)更是中國最早一批引入激光照排中文技術設備的機構,先進設備加字庫,相得益彰。蒙納細明體和楷體還是最早用在激光照排系統的中文字體之一。柯熾堅作為蒙納香港首位華裔設計師,為蒙納設計了二十餘款頗具影響力的中文字體。當下,字體大師、蒙納字體創意總監小林章先生也對蒙納的中文字體作品產生了巨大影響。

此次展覽,蒙納經典的人文主義字體「翔鶴黑體」,以及為騰訊定制的品牌字體都列入了展品。作為對本次展覽主題的呼應,蒙納還提供了具有歷史意義的第一版「蒙納細明體」數字化版本原始樣張,以及誕生於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具有劃時代意義的「MS-101蒙納格式排版終端機『百變金剛』」宣傳資料。

「楷體中蘊含的書法之美,細明體刻刀達成的硬朗美感,都是東方審美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期待奉獻給觀眾一場具有通識意義的展覽,建立古代書法家和當代字體設計師之間的精神交流,」總策展人岳潔瓊表示,「本次展覽從字形發展的視角,探尋漢字設計發展的現代之路,夯實這個領域的研究基石。」

同為本次展覽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國際文字設計協會理事劉釗表示,漢字的研究創作和中華傳統文化一直密不可分,通過文獻和檔案,我們看到了字體設計背後文化的交流、融合的本源。

蒙納字體設計師陶帝認為,漢字是東亞地區獨有的文化載體符號,蒙納一直致力於為全球各個地區設計精美的文字,並掀起了中國地區定制字體的浪潮。此次展出完美呈現了中國漢字設計發展、傳承的脈絡史,蒙納作為行業的先行者也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關於蒙納

蒙納公司(Monotype Imaging Inc.)於1887年創立,從最初印刷時代支持金屬字模的設計製作和排版,到現在滿足數字化時代網絡和各種場景電子屏幕字體呈現,蒙納一直致力於提供業內高品質產品、技術和服務。目前,蒙納字庫擁有全球各種語言的三萬多種字體,其中包含多款享譽世界百年的經典作品,比如耳熟能詳的Arial, Baskerville, Garamond, Futura, Helvetica, Times New Roman等等。無論是與全球大品牌合作,還是面向獨立的創意工作者,蒙納都旨在幫助他們將創造力發揮到極致,最終設計出優美的品牌體驗。蒙納公司曾被《快公司》(Fast Company )雜誌譽為「設計界最具創新力的公司之一」。

 

PR Newswire

隨機科技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