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英雄聯盟」世界賽「2021 worlds championship」小組賽完結!淘汰賽在10月22日晚舉行!   世界最大遊戲盛典「E3」確定線上化!   Pokemon聯乘Spingle Company!Pokemon和訓練員運動鞋登場!   《MONSTER HUNTER RISE》公開原野與魔物等新情報!   「GUILTY GEAR -STRIVE-」初心者指導影片#14公開!影片大合集   在潛行動作沙盒遊戲《Arashi: Castles of Sin》裡化身忍者   (香港) 影音串流平台服務「Disney+」將於11月16日起登上PS5與PS4!   Bauhutte首款電動升降桌!「SUPER GAMING DESK BHD-1400FA」日本發售! 

【專訪】透過三星藝術市集探索V&A浩瀚館藏

科技

隨著數位藝術時代的來臨,三星藝術市集與V&A(倫敦維多利亞和艾伯特博物館)積極展開跨界合作,使科技與創意和諧交流。透過藝術市集的平台影響力,讓世界各地的藝術愛好者,都能飽覽V&A無與倫比的文物典藏。

 

三星新聞中心與品牌授權部門研究團隊成員Marta Di Gioia進行深度訪談,一探對此具有遠見的合作夥伴關係的見解。

 

▲ V&A的陶瓷樓梯

 

▲ V&A的約翰·馬德伊斯基花園

 

▲ 位於克倫威爾路(Cromwell Road)上的V&A入口處-James Medcraft攝

 

 

拓展和聚焦博物館典藏

可否談談您在V&A的職務角色?

 

作為品牌授權部門研究團隊的一員,我的責任是使館藏文物成為矚目焦點。我致力配合被授權方的具體研究要求,同時維持V&A品牌的獨特美學,掌握該機構的獨特敘事精神,以及其藏品所展現的創意精隨。

 

 

合力推動藝術的普及化並激發創意火花

自展開合作以來,V&A與藝術市集的夥伴關係有何進展?

 

自2018年起,此合作關係推動了藝術的普及化,吸引大批藝術愛好者朝聖,並徹底改變消費者鑑賞V&A藏品的方式。V&A與三星攜手推出更多橫跨數個世紀、全球五大洲、古今藝術運動的內容與藝術品,讓消費者在舒適的居家空間也能飽覽藝術名作。

 

 

您如何從龐大的V&A館藏之中,挑選適合在The Frame美學電視展示的作品?

 

V&A品牌授權團隊從浩瀚的館藏之中,找尋能引起藝術市集受眾共鳴、觸動人心的多元影像。部份的藝術品與設計,是被人長久喜愛的巨匠名作;選擇其它作品是為了讓觀眾探索每件作品的背景,挖掘有關藝術創作者意念的故事。

 

▲ 日本畫家葛飾北齋(1760-1849)的創作《神奈川沖浪裏》,創作年份約為1831年

 

▲ 英格蘭設計師William Kilburn(1745-1818)的印花棉布設計手稿,創作年份約為1788-92年間

 

 

可否談談有關The Frame美學電視的策展作品集「V&AOcean Treasures海洋寶藏」?

 

為慶祝七月夏季而推出的「V&A:Ocean Treasures海洋寶藏」作品集,以海洋動植物、浪漫海景和令人嚮往的假期為主題,傳達兼容並蓄的概念。收錄的影像涵蓋攝影、插圖、水彩畫和油畫,體現不同世紀的藝術風格與繪畫技巧。

 

▲ 法國攝影師Gustave Le Gray(1820-84)的作品《The Brig on the Water水上的雙桅橫帆船》,攝於1850年代

 

▲ Discomedusae-水母,德國藝術家Ernst Haeckel(1834-1919)於1899-1904完成的《自然界的藝術形態》插畫圖鑒

 

▲ 法國藝術家Gustave Courbet(1819-77)於1869年完成的作品《L’Immensité浩瀚》

 

 

V&A推行的授權計劃,如何以博物館使命為基礎,讓藝術走進眾人的生活,並激發璀璨的創意火花?

 

V&A屢獲殊榮的授權計劃,施行至今已超過25年,全球各地的被授權對象逾95個。藉由提供客製化研究、設計輔助,及闡述每件藝術品背後的動人故事,我們致力讓鎮館之寶走向親民化,觸及更廣泛的新觀眾。

 

▲ 英格蘭設計師William Kilburn(1745-1818)的印花棉布設計手稿,創作年份約為1788-92年間

 

 

收錄於藝術市集的20多件藝術品中,哪三件在The Frame美學電視上最令人印象深刻?

 

Nigel Quiney的《Tiffany 3》、Paul Martin的《London by Gaslight煤氣燈下的倫敦》,以及維多利亞時期的壓製海藻標本,是V&A進駐藝術市集的作品當中,最觸動人心的幾幅,它們完美展現出本館的典藏廣度。

 

▲ 倫敦設計師Nigel Quiney於1968年繪製的圖騰《Tiffany 3》

 

《Tiffany 3》是英國設計師Nigel Quiney(生於1939年)於1968年創作的包裝紙圖騰。Quiney的迷幻圖騰,受其吸食迷幻藥、以及新藝術運動與裝飾藝術的影響,體現Swinging London時期鮮明大膽的普普藝術(Pop Art)創作概念。

 

▲ Paul Martin(1864-1944)於1896年在倫敦拍攝的《London by Gaslight煤氣燈下的倫敦》

 

《London by Gaslight煤氣燈下的倫敦》是Paul Martin拍攝的單色照片,以1896年晚間的皮卡迪利廣場為主題。這張照片是英國皇家攝影學會的收藏品(Royal Photographic Society Collection),該學會是V&A世界級攝影展覽的重要貢獻者,其部份收藏品展示於本館最新擴建的攝影中心。

 

▲ 海藻標本,英國,1878年

 

來自維多利亞時期剪貼簿的「海藻標本」拼貼畫,收錄於七月的「V&A:Ocean Treasures海洋寶藏」作品集。此剪貼簿繞富趣味,共含30頁保存完整的壓製海藻圖鑑,反映19世紀風靡一時的植物學熱潮,讓我們了解到當年時興的休閒與家庭消遣。

 

 

珍藏傳世佳作,為未來藝術開道

近來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您認為對藝術界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近來的科技進展,打破了地理藩籬,使博物館和畫廊得以透過數位平台,向全球觀眾展示其館藏文物,而虛擬實境、擴增實境技術的應用,則徹底顛覆傳統的展覽空間。實體與數位界線漸趨模糊,提升觀眾的參與度,使藝術變得雅俗共賞。

 

▲ 倫敦設計師Nigel Quiney於1969年繪製的圖騰《Typhoon颱風》

 

 

V&A的永久館藏而言,數位藝術與設計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博物館以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引領創新,致力於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讓參訪者沉浸於數位藝術世界。V&A理解數位藝術和設計對當代文化產生的深遠影響,因而力求展現其在豐富多元展覽中的重視與推崇。

 

科技變革的力量,有助於推動當代藝術表現的轉型,並促進交流對話,激發參訪者探索藝術、設計與數位創新的交會,所擦出的璀璨火花。

 

欲欣賞V&A博物館的更多藝術作品,請前往The Frame美學電視中的三星藝術市集。

 

圖片© V&A(倫敦維多利亞和艾伯特博物館), 倫敦

Samsung

隨機科技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