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終於前進到「手機平臺」了!「FINAL FANTASY VII EVER CRISIS」將於2022年登陸手機平台!   發掘VTuber!SBI e-Sports「春水レイ」計畫的2位試鏡成員出道!   最新一期「State of Play」將於 7 月 9 日播出並釋出「死亡循環」實機遊玩影片!   「PS VR亮點」今日回歸   Nintendo Switch Lite又推出新顏色?這次是「藍色」!   預習「東京電玩展2021 Online」!特別節目確定播出!   【你也可偶像製作人】乃木坂46手機遊戲 乃木坂的fractal正式推出    有機會免費得到PS5!?PS5 × ZONe限定聯名罐日本發售! 

聽說 3D 列印會害現在的工廠倒光?好像不會

商業

3D 列印技術因為擁有改變工業製造過程的可能,如今已是人們關注的新焦點。憑藉著可以製造出星際奇航記裡企業號的等比例複製品,3D 列印技術預言著,未來可以只要手指一按按鈕,任何東西都可以成功製作出來。人們甚至說,3D 列印技術會開啟「第三次工業革命」,大規模製造將因 3D 列印轉向個人化生產,社群協同製造的關係會改變製造流程,打破跨國代工產業鏈。

但就如同往例,任何新科技都預言著美好未來,然而實際上仍因諸多現實考量讓美夢減色不少。本文作者 Brian Proffitt 是一位有 23 年經歷的科技線記者兼作家,他認為,3D 列印技術會改變產品生產的方式,但是現有的技術仍然會持續改革。換句話說,現有技術還不致於被完全淘汰。

  • 透視 3D 列印技術的發展:年增長 75%、一年賣出 10 萬台 3D 列印機

不論人們如何稱呼這個新進的 3D 列印技術,使用零件以特定的方式去組裝成品的生產方式並不是新聞,它的核心的觀念早已行之有年了。

改變的是 3D 列印使用更加科技化的原料以供產品製作、使用更先進的產品設計軟體、 以及硬體設備的成本價格減低,這些因素加總後,就成為 3D 列印技術為何可以成為人們負擔得起的原因。

以上現象,分析家們也注意到了。國際科技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就發表了其對 3D 列印技術的未來走向預測:在 2013 年底前,單價低於 10 萬美元的 3D 印表機全球交易量會成長 49% 、成交 56,500 台;而到 2014 年則會成長 75%,成交量為 98,000 台。

Gatner 分析家 Pete Basiliere 指出:

「3D 列印市場目前正經歷一個轉變期,當此技術才剛在市場嶄露頭角時,市場的期待與反應往往會超越技術上的現實;不過技術創新的速度和買家意願也同時牽制住硬體、軟體與服務商,使其提供出更加實用的產品還有更高品質的服務。」

隨著 3D 列印技術所帶來的無限潛力,似乎這種以 3D 模型為主的生產模式,即將取代傳統的生產線以及模組生產模式?但是下列原因會告訴你,為什麼 3D 列印技術還沒辦法大規模的改革。

  • 3D 列印的技術限制:一體成型的限制了阻礙,零件生產速度又跟不上生產線

目前最大的技術限制來自於 3D 列印技術仍然無法達到一定的複雜度。3D 列印技術可以讓人把產品設計的很很精細,但它仍為一體成型的產品,而這項此特色限制了產品的開發。如果想要再多加可移動式的零件時,很可能就要重新設計產品藍圖,或是移除掉任何會妨礙到組合兩件產品活動的部分。

這其實是一件很嚴重的問題,它其實攸關於產品的設計限制。很多的產品是適用於一體成形的設計程序的,但為了生產出需要組裝的產品,製造商就必須要訴諸於人力或是自動的裝配線了。這種組裝的過程往往包含了列印組裝零件、組合個別零件、或是移除部分零件以利於後續組裝。

而到了這個層面,更多的技術限制也隨之而來,一旦組裝線為了符合市場需求被創造出來,自然生產勞力和生產線也勢必得想出因應方案,零件設計必須得符合組裝線的每個階段需求,可是目前就算可以利用 3D 列印製造組裝零件,它的生產速度仍然慢於模組組裝。3D 列印技術最大的優點就是高度客製化,不過這個優點顯然與大規模生產線的要求不盡相同,畢竟客製化的商品不一定能夠能通用於整個市場。

除了製造出可拆式的外加零件之外,生產時間以及技術的專精也是需要仔細考量的問題。這幾乎是一個經濟上的問題了,大多數的組裝線需要生產線當做依靠以利生產產品,而以 3D 列印技術的特色來講,會發現此技術要應用在大量生產時,可能無法達到目前工業的要求。

現今大量生產的製造業仍然偏好傳統的組裝配線以及生產模組系統,因為其經濟效益相對於使用 3D 列印技術來生產來得高,除非 3D 列印技術可以大幅改良到符合工業生產需求,不然是無法被應用在大量生產上面的。

  • 3D 列印技術的優勢:小量、客制化生產時能發揮最大效益

目前工廠不但不會因為 3D 列印技術的發明而因此競爭力不足、關門大吉,3D 列印技術甚至還能在如今以及未來,帶給這些工廠一些有益的便捷服務。

3D 列印技術在小量生產時可以發揮它的最大效益,產品能夠提供高度客製化的服務。就像是微出版,一種利用現今便利的出版技術和媒體平台只針對特定群眾做出版的技術,小量生產的商品就可以在這種情況下提供追求細節的消費者高品質的服務。

3D 列印技術也可以對於發展中的新興市場提供極大幫助。在世界上某些基礎建設不足導致於勞工、原料、或是商品配送管道資源稀少的地方,3D 列印可以以低於傳統工業生產的價格提供市場所需產品。例如 printing agricultural tools 就是一個以 3D 列印技術為基礎幫助小農生產的工具。

3D 列印對於模型製作以及設計測試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環,它讓設計者可以迅速的提供廠商高品質的設計模型。

不過也有讀者持不同意見,他說,現在市面上充斥醜陋的塑膠娃娃、傢俱行裡也多的式組裝式傢俱,當自己我們能用 3D 列印做出比市面上更好的東西,那我們自己做就好了啊!而一旦我們需要的東西都自己動手做,工廠怎麼不會倒?

Proffitt 說,也許有一天你可以使用這項技術來做出新的平板電腦,或是起司火腿三明治。至少現在,3D 列印技術僅在提供小量的精緻模型製作這塊領域上可以獨佔雄風。

(資料來源:ReadWrite;圖片來源:Creative Tools,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