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在潛行動作沙盒遊戲《Arashi: Castles of Sin》裡化身忍者   兩款新色 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自下個月起發售   《戰地風雲2042》於10月22日登陸PS4和PS5:首輪詳情   任天堂再度聯手日本家居服品牌GELATO PIQUE推出超級瑪利歐系列商品!   「XANALIA」主理的NOBORDER.z發表元宇宙對應型NFT交換卡遊戲「NFT DUEL」!   生存工藝遊戲「Valheim」於Steam登場!進入廣大的奇幻世界吧!   「Nintendo Switch MONSTER HUNTER RISE 特別版」登場!並且推出同款設計Pro控制器!   【不是你所想的】SEGA發表超高速PC!最高時速達100km!? 

數碼外展體驗 長者力學不倦

商業

科技高速發展,銀髮族面對新型手機、流動應用程式、智能家居產品等,往往措手不及、難以適應。

 

為了協助長者跨越數碼鴻溝,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推行新一輪長者數碼外展計劃,由獲資助機構派員到院舍、日間中心,或在上門探訪長者時,利用智能機械人教導他們做健體運動,又會以虛擬實境裝置,讓長者遙距探索社區,並教導他們認識和使用數碼及樂齡科技產品等。

 

虛擬旅遊 樂趣無窮

 

其中一間負責機構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舉行Hi Touch數碼趣遊活動,利用虛擬實境和混合實境技術,讓長者體驗虛擬旅遊,他們也可使用互動式投影觸控裝置模擬舞火龍,以及操控智能機械人等。

 

機構又協助長者進行智能健康管理,長者透過遙距視像,向護士諮詢健康資訊。

 

有參加的長者大讚活動有益身心。莫秀忠婆婆說︰「機械人會動,會發聲與我們互動,又懂得踢球,也會扭腰,很好的。我過往很少做運動,但現在可跟隨機械人的動作,扭動起舞,雙腳也更靈活。」

 

另一參加者陳樹懷伯伯則指,以三維虛擬實境新科技遊覽香港,為他帶來很好的回憶,也可認識本地近年新建的標誌建築,例如西九文化區等,感覺猶如身歷其境。

 

精心選材 寓教於樂

 

該機構行政總裁雷慧靈指,有關器材都是精心挑選,一方面讓長者可循序漸進學習,另一方面可增加趣味性,長者訓練時都很開心。而透過創新體感技術,長者玩耍同時進行平衡力和防跌訓練,寓訓練於遊戲。

 

資科辦總系統經理(產業發展)孫宇萬表示,長者數碼外展計劃的目的,是希望通過一連串既豐富又多元化的數碼外展活動,培養長者對科技的興趣,讓他們親身體驗數碼科技如何令日常生活更便利。

 

外展計劃主要服務對象是院舍長者,接受日間護理中心、家居護理服務的長者,隱蔽長者和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

 

走入社區 服務社群

 

孫宇萬說,政府和六間非牟利機構齊心協力,讓長者體驗數碼生活,鼓勵他們多使用數碼科技,豐富他們的生活,並保持和社會聯繫。

 

為接觸更多長者,長者數碼外展計劃人員也會主動走入社區,在長者常到地方,例如屋邨、商場和公園,設立流動外展服務站,向他們介紹常用流動應用程式,並解答使用智能手機問題。

 

資科辦預計在新一輪兩年外展計劃期間,即2023年至2025年,在全港各區舉辦超過300場流動外展服務站活動。截至今年10月,已舉行超過60場活動,共服務逾5,000名長者。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