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由VTuber「せんのいのり」擔任活動大使的日本仙台「仙台ゲームフェス」電競娛樂活動舉辦確定!   CoD最新作Call of Duty: Vanguard11月5日發售!   日本資深歌手吉幾三為《惡靈古堡8 村莊》獻唱官方印象曲「俺らこんな村いやだLv.100」!   【速報】勇者鬥惡龍 III 重製版「勇者鬥惡龍 III HD-2D Remake」確定開發!   《KartRider: Drift》2022年飆速登陸PS4   深入一探《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的輔助功能   SIE與RTS共同收購Evo 並發表將於2021年8月舉辦線上大賽   「生化危機」系列的「克里斯·雷德菲爾」和「吉兒·華倫泰」於「Fortnite」登場! 

在變局中堅定前行

商業

今天是大除夕,晚上香港旅遊發展局將舉辦歷年規模最大的「香港跨年倒數」,當中的煙花匯演將橫跨中環至銅鑼灣一帶,全長達1,300米,維時約12分鐘,為歷年最長。今晚大家可以相約親友到美麗的維港海濱,一起在璀璨繽紛的煙火中迎接新的一年。

回望2023年,香港踏上全面復常之路,跟内地和國際逐步恢復正常往還,經濟回復增長、失業率回落至低水平、通脹溫和。與此同時,我們亦面對不少挑戰 —— 地緣政局緊張加劇、全球供應鏈布局調整、息口持續在較高水平、外圍經濟復蘇力度較弱,以至市民和旅客的消費模式改變等,都對本港的商品出口、經濟復蘇,以至資產市場表現帶來一定壓力。

為了鞏固經濟復蘇的進程,我們於年初再推出消費券,並不斷構思和探索各類活動,以提振消費。今年初,我們籌辦了一系列「開心香港」的活動,包括多個美食市集、漁農墟市、樂聚維港嘉年華等,希望在經歷三年疫情後,為市民帶來多些好去處,並為市面注入更多積極氣氛。

為了讓晚上市面人氣旺一些,我們緊接推出「香港夜繽紛」活動,除了早前在多個海濱場地舉行的「海濱藝遊坊」,最近的「廟街夜繽紛」亦受不少市民和旅客歡迎。我昨天特意到廟街逛逛,與市民開心見面外,也遇到不少來自內地、鄰近地區和遠道而來的歐美旅客,我們一起分享廟街攤檔的各地美食,又談到廟街的歷史,以及不同小食的源起,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相互送上新年祝福。有旅客告訴我,知道廟街是香港別具特色的地方而慕名而來,如今「廟街夜繽紛」增添夜市小吃檔口,讓他們喜出望外。

明年我們將會有更多盛事活動,突顯香港中西文化薈萃和多元包容的文化特色,以及便捷連通海內外的優勢。透過舉辦更多不同主題、不同面向和內容的活動,並在當中注入更多新元素、新體驗,讓海內外朋友有更多機會、更樂意一來再來,讓香港成為公幹出行、文化體驗、休閒旅遊,以至是家庭樂的理想目的地。

這些大型活動包括體育、文化藝術、貿易以至金融盛事。在體育方面,我們將有香港馬拉松(1月)、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4月)、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6月)和香港單車節(10月)等,這些活動除了每次都吸引不少世界各地的參賽者外,亦成功吸引大量相關項目的愛好者前來觀賞賽事。

文化藝術方面,2月的香港藝術節、3月的香港影視娛樂博覽、藝聚香港、Art Basel, 以及7月的香港書展等,都是讓不少人期待的活動。當中的Art Basel更會全面恢復至疫情前規模,將有超過240家、來自40個國家地區的藝廊參加。

貿易方面,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是許多行業和商品每年最重要的展銷和採購平台,例如珠寶、鐘表、美酒和電子產品等。今年初舉辦的香港國際珠寶展及香港國際鑽石、寶石及珍珠展,便匯聚了超過2,500家參展商,共吸引來自130個國家及地區超過6萬名買家來港。相關展覽即將於2月再度舉行。

金融方面,今年多個大型國際金融盛事成功在香港舉行,並吸引眾多國際頂級金融機構的領袖來港,充分顯示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展望未來一年,一系列的大型國際金融活動會陸續舉行,包括1月的亞洲金融論壇、9月的東亞保險會議、11月的金融科技周及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等。

除了「請客來」外,過去一年我們亦馬不停蹄的「走出去」,由內地到東南亞、歐洲、美國以至北非等,藉著參與國際會議以及安排商務訪問,加強向各地的工商、金融界講述香港的最新情況和在新階段下的新機遇,同時積極招商引資、吸引人才來港;鞏固香港在金融、貿易和商務層面的國際聯繫、擴大「朋友圈」。下月,我也將再次到瑞士參加一年一度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向全球政經翹楚介紹香港的新優勢。

過去一年,我們亦大力推動創科及金融雙引擎的發展。創科方面,我們加速推動創科產業化發展,並在吸引重點創科企業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包括有國際大型藥企和龍頭新能源公司落戶香港。這些企業將帶來大量投資和職位,以及其產業鏈的上、中、下游夥伴來港,豐富我們的創科生態,助力產業提速發展。至於金融方面,我們加強了跟中東和東盟地區等新市場的合作,並在年底迎來了亞洲首隻沙特阿拉伯ETF在港掛牌上市。另一方面,我們亦繼續深化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今年我們就先後推出了「互換通」、「港幣-人民幣雙櫃台」等,讓「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擴容增量,並加強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功能。

上述這些努力所播下的種子,相信會在明年以及往後的日子,為我們帶來更為顯著的收成。

每到年底,我們總會回望過去,總結經驗;也會展望新一年,為新的挑戰做好準備。不難發現,每年的挑戰即使圍繞同樣的主題,卻會因新的發展趨勢和環境變化而出現新的考題,意味我們要不斷探索新方案和新路徑。我們必須保持好奇心和虛心開放的態度,不斷學習和勇於革新,在迅速變化的環境中靈活應變和開創新局面。迎來新的一年,讓我們攜手同心、相互支持,為2024年和更美好的未來,填上生氣勃勃的色彩!

2023年12月31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