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的那位柱將會在碧藍幻想登場!但是「我竟然不是使用角色」?!   蜘蛛俠遊戲新作Marvel’s Spider-Man Miles Morales將登上PS5平台   《Apex英雄》賽季6:勢不可擋——兩大新預告片釋出   腦裡全都是結衣BB…Nintendo Switch的2020冬季版電視廣告公開   曾為《生化危機》系列製作宣傳片,影像制作人星野有紀離開Capcom   在PS5上用Twitch實況播送遊戲:使用指南   華為遊戲中心全球版本上線,為全球用戶提供深度遊戲服務   瑪利歐35週年《超級瑪利歐創作家2》競賽模式Hack’n time attack即將開跑!還有機會獲得瑪利歐獎牌! 

facebook一登龍門

社交網絡商 facebook終於申請上市,互聯網公司其實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的「大件事」了,上次可能算是 Google在 2004年上市,當時他們共集資 16.7億美元,相比之下,市場估計 facebook最終集資約 50億美元,雖然已比之前傳聞的 100億大幅減少。

忽然間, facebook富可敵 Google、 Apple等龍頭企業,實際上可否超越他們? facebook上市後,市值將達 1000億美元,仍只是 Google的大約一半,還少於 Apple的四分之一。

聘研發專材助拓展

除了錢, facebook怎和別人比較? Apple集硬件和軟件一身,沒有人可以複寫他們的劇本,在教主走後這策略可以延續多久也很難說。相反 Google和 facebook都是這十數年間幾個大學生從一個軟件服務概念發展出來,模式較接近,但 Google和其創辦人的基礎技術含量應較高。

facebook的服務範圍,至少在今天比較集中,缺乏多元化,從其上市文件可見,超過 12%來自單一合作夥伴遊戲商 Zynga,在趕及上市前才宣佈進軍流動廣告,在這方面落後於 Google和 Apple,還須靠收購合併急起直追。

但 facebook和 Google有一點是很相似的,就是他們的最重大資產,來自他們的用戶,而且 facebook可謂更甚於 Google。 Google至少利用自己技術搜尋整個互聯網得到供應內容,但 facebook就完全要靠用戶放在其社交平台上的內容!可說是接近不勞而獲,假若用戶離開,他們就一無所有。

難怪我們用戶不禁想,我們多年免費供應內容給 facebook,豈不應該根據被 Like或朋友數量,至少分得一股半股?當然,這是發夢,不過, facebook集資後,首要就是要找來大量研發專材,包括從 Google挖角,找他們來 facebook一齊發夢,天馬行空,看看可以發展出什麼新路向?

2012年2月11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轉載網站

相關文章